关于印发《筻口镇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筻口镇   2020-06-04 16:03
浏览量:1 | | | |

筻政发〔2020〕10号

关于印发《筻口镇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

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部门:

《筻口镇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讨论通过,现下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岳阳县筻口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3日

筻口镇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

2020年,我镇被确定为全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乡镇,漆市村被确定为全县十个省级挂牌督战村之一。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落实挂牌督战任务,现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全镇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全省扶贫办主任电视电话会议、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坚持目标标准,坚持以“督”促“战”,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聚焦工作难度大的村,集中兵力打好贫困歼灭战,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巩固脱贫成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挂牌督战范围

按照突出重点,分类管理、统筹推进的要求,将全镇15个村(居)实施分类管理,其中,重点挂牌督战村包括省挂牌督战村漆市村,两个贫困村明星村、大塘村,安排有县直后盾单位的熊市村、移山村;二类挂牌督战村为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的笔架山村、游港村、潼溪村;三类挂牌督战村为其他大面村,分别为朱仑村、释迦寺村、沙南新村、三港咀村、西冲村、筻口居委会、老街居委会。

三、挂牌督战内容

(一)聚焦脱贫任务。按照“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及时解决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已脱贫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加强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动态监测管理,切实巩固脱贫成效。

(二)聚焦“三落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认真落实“四不摘”要求,督促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工作责任和帮扶责任。

(三)聚焦“三精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督促落实好贫困人口属性问题整改,加强建档立卡档案管理;督促县镇村干部、驻村队员分工明确、任务到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调运转、协同发力;督促各村认真制订巩固提升方案,完善“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扎实做好产业、就业扶贫工作;督促各村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认真完善项目库建设,严防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四)聚焦“三保障”。督促落实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工作,认真整改落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坚持现行扶贫标准,既不拔高标准、扩大范围,也不降低标准、影响成色,确保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

(五)聚焦突出问题整改。督促各村认真落实各类督查交办的整改任务,切实把中央和省市县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督查暗访和“回头看”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

四、时间与任务安排

挂牌督战分12个阶段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准备阶段(2月25日-2月29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召开筻口镇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订镇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方案,调优配强镇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力量,完善2020年脱贫攻坚考核奖惩办法,出台挂牌督战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压实各单位及相关人员的工作责任。

(二)走访摸排阶段(3月1日-3月10日):按照“回头看”问题排查整改与“全覆盖”的要求,组织全镇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开展2020年首轮入户走访排查;全面核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信息,坚持“边查边改”深入查找突出问题;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摸排贫困人口产业、就业基本情况,全面核对评估新冠疫情对农村劳动力就业造成的负责影响,积极帮助贫困户做好“春耕备耕”相关工作,加强与周边企业对接,努力帮助贫困劳动力解决用工需求。

(三)完善帮扶计划阶段(3月11日-3月15日):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研究制定未脱贫户2020年帮扶计划,确保剩余未脱贫人口在2020年6月30日前全部达到脱贫条件;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研究制订村级脱贫巩固提升方案,继续加大已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帮扶力度,巩固已出列贫困村、已脱贫户脱贫成效;全面加强边缘户监管帮扶、落实“四类人员”帮扶措施,防止发生新的贫困。

(四)产业扶贫推广实施阶段(3月16日-3月20日):开展产业扶贫工作调研,明确产业扶贫合作项目与经营主体;召开贫困户代表与经营主体座谈会,研究双方利益联结机制,明确产业帮扶方式;组织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完成产业扶贫物资分配发放;以经营主体为单位,分批开展好贫困户产业扶贫技能培训。

(五)扶贫项目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攻坚阶段(3月21日-3月25日):由镇纪委牵头,联合扶贫办、财政所、经管站,对全镇脱贫攻坚项目库进行“回头看”,重点查摆项目库资料是否完善,项目管理是否规范,程序公开是否到位。研究确定2020年项目内容,确保扶贫资金的使用都必须通过项目库。组织开展好扶贫资产清理工作,严格落实登记造册管理,防止扶贫资产流失。

(六)“四类人员”危改攻坚阶段(3月26日-3月30日):按照“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的要求,组织各村开展住房安全鉴定回头看,重点针对“四类人员”摸清破旧房屋底数,做好造册登记,坚持分类施策,对接县危改部门,全部落实危改方案,对有危改意愿但确有困难的对象户给予财政补助,明确资金计划,明确时间节点,明确责任人员,确保在4月20日前破旧房屋全部拆除到位,6月20日前全面落实危改清零。

(七)低保整改攻坚阶段(4月1日-4月15日):在前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提前启动2020年低保评定工作。按照“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的要求,确保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严格纪律要求,由镇纪委牵头开展低保审查,坚决杜绝“拆户分户保”“人情保”现象。

(八)社会扶贫与消费扶贫攻坚阶段(4月16日-4月25日)集中组织开展好“户帮户亲帮亲”社会扶贫活动,发挥筻口在外乡友等爱心人士力量,帮助尽可能多的深度贫困户联系一名固定的社会爱心人士结对帮扶,并落实备案管理。组织举办好一场消费扶贫团购会,并探索建立每季度一次的消费扶贫定期模式,帮助贫困户扩大农产品销售份额,着力解决贫困户农产品滞销问题,不断增加销售收入。

(九)户籍核对攻坚阶段(4月26日-4月30日):有序安排各村前往派出所核实贫困人口户籍信息,确保建档立卡系统与户籍信息准确一致。集中做好户籍迁移更新,对人口漏登与识别不准的情况做好集中备案,在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时对问题数据进行分类处理。

(十)残疾补助申报攻坚阶段(5月1日-5月10日):由镇民政所牵头,组织各村全面开展残疾证办理与补助发放摸排工作。积极对接县残联,为具有申报残疾证条件的残疾人员办理残疾证。核实一、二级残疾人补助发放情况,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面享受国家助残政策。

(十一)收集巩固脱贫成果阶段(5月11日-5月30日)按照“讲好扶贫故事”的要求,组织各村积极收集脱贫攻坚成果,逐户汇总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享受到的帮扶措施;真实记录精准扶贫实施以来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生活发生的可喜变化;生动讲述扶贫干部、驻村队员脱贫攻坚感人故事。

(十二)脱贫质量普查攻坚阶段(6月1日-6月25日)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组织专门班子对全镇753户1927名贫困人口提前开展脱贫质量过关审查。重点针对2020年脱贫对象,严防算账式脱贫、虚假式脱贫,严格落实公示制度,确保贫困户认可脱贫成果,确保脱贫结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五、挂牌督战方式

(一)党政领导定点督战。省级挂牌督战村漆市村由镇长刘炜亲自联点挂牌督战。其余村各安排一名党政班子成员联点督战。

(二)常态化轮回督战。由镇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组织镇纪委、扶贫办、党建办抽调专门力量,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常态化轮回督战,督查结果记入年度考核内容。

(三)重点问题交办督办。在上级党委政府组织的历次考核和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由镇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后,及时交办至相关村与部门,要求各村、部门在第一时间内必须及时处理,及时回复。

六、督战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部门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开展挂牌督战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总支书记、部门负责人挂帅督战,第一书记直接督战,条块结合协同督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二)实行定期调度。挂牌督战实行“一月一分析、一报告、一反馈”,督促限期抓好整改,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建立挂牌督战台账。各村督战情况于每月15日前报镇扶贫办,由镇扶贫办汇总后报镇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

(三)严实纪律作风。各村、部门单位要聚焦突出问题,聚焦干部作风不实问题,扎实做好挂牌督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只督不战。对弄虚作假、屡改屡犯,存在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的问题,严厉进行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