筻口镇经济发展情况
来源:筻口镇   2016-07-08 00:00
浏览量:1 | | | |

 筻口镇紧扣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全面落实了十二五新农村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主线。做强了粮食品牌。全镇优质稻种植面积从2011-的5.1万亩增加到2015-的7.4万亩,探索土地流转机制,不断加大流转力度,到2015-流转土地2.1万亩,组建了8个专业合作社,28个家庭农庄。推行了优质稻的深加工和精包装,注册了“洞庭巧媳妇”、“洞庭口味王”两个优质稻商标,筻口大米已成为市区各大超市响当当的品牌。粮食生产连续4-被评为市级先进乡镇,创造了7万亩粮丰民富的筻口经验。做响了油茶产业。2013-通过引进湖南中联天地油茶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2万亩的油茶种植合同。通过土地流转,现完成十二个村共计1.5万亩的种植面积,林下经济每亩增收1500元以上。做大了水果产业。2015-引进岳阳峰岭菁华猕猴桃产业园,进行果业开发,计划在我镇种植猕猴桃、黄桃等优质水果3万亩,建设集观光休闲采摘基地,打造菁彩水果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目前在大塘村已落实种植面积5000亩。做活了休闲观光产业。支持岳阳胜奇循环农业示范园建设,流转了土地1000亩、水面200亩,进行了循环农业开发。完成了有机肥料厂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种植了高效林果经济作物600亩。通过嫁接台湾的高效农业发展模式,逐步建成观光休闲农业示范园,以此带动了康兴生态养殖园、院子农庄等全镇4个休闲农庄的建设。五-来,我们通过发展优势产业,打造优势品牌,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良好,特色农产品取得了新突破,通过组建一批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助推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拓展了农民增收的渠道。

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并付诸实施,集镇功能不断完善,交通体系益健全,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民生保障进一步加强,基本完成了涉及6万人安全饮水的自来水厂建设,全镇7座小Ⅰ型水库、22座小II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全部到位,新建机埠40多座,维修改造机埠50多座,清淤整修护砌骨干山塘106口。完成了筻口大桥、沙港河的大熊桥、四庠桥、中洲桥的重建,改造村组危桥15座,基本完成了三港咀大桥,七市大桥的建设,硬化道路300多公里,改扩建道路20余公里。完成了团坨岭3.5万伏变电站升级改造,大面上26个村的农网改造。

以村庄秀美为目标。坚持“科学规划、因村制宜、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着力推进秀美村庄建设,面貌焕然一新。新安村圆满完成了第三轮新农村建设试点任务,道路拓宽、硬化2.3公里,拆除危房6栋,改造民房13栋,村庄全面实现了绿化、亮化。大塘村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按照“七个统一”的要求,率先在全县开展了村民集中联户建房工作,落实了20户联建,打造了农村精品小区,确保了节约集约用地。大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在新庄、西冲、七市等6个村实现了垃圾分类减量排放,农村环境卫生状况不断改善。大力推进村庄绿化,骨干公路沿线绿化总里程达到32公里,村级公共活动场所绿化率达到60%,农户林园绿化率达到20%。大力推进村庄亮化,新架设路灯3000余盏,自然屋场、主要交通地段,亮化率达到60%。新农村建设的扎实推进,极大改善了农村、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了全镇农业更兴旺、农民更富裕、农村更秀美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