筻口镇2018年工作规划
来源:筻口镇   2018-03-10 12:25
浏览量:1 | | | |

2018年总体工作思路:全面贯彻落实上级一系列决策部署精神,主动适应县域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大力实施“抓项目促发展,抓产业促增收,抓生态促宜居,抓教育促兴旺”战略,紧紧围绕市委“一三五”工作思路,聚焦乡村振兴,强化忠诚、实干、担当,持续打造“万亩优质水果示范基地,万亩优质油茶示范基地,万亩优质粮食示范基地,市民休闲旅游观光基地”,同心协力,全力以赴,努力建成富饶、美丽、幸福新筻口。

2018年总体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财政总收入增长12%,固定资金投资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集镇开发面积50亩以上;争创全县先进乡镇,打造全市一到两个工作亮点,项目建设投入争取达到1个亿。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具体安排以下五项工作:

(一)强力推进“四抓四促”

大力实施“四抓四促”战略,打造“四个基地”,依然是我们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与工作核心。今年我们要更进一步强力推进,全面发展。

项目上我们要持续投入精力、筑牢基础。一是抓好项目建设。如熊市分干的拉通,S308线的升级改造,幸福城的开发建设,幸福大道的竣工通车,自来水厂配套建设,潼溪、三港咀集镇的提质改造,释迦寺片区国土整理,环保页岩砖厂建设,移山敬老院的整体搬迁,朱仑片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二是抓好项目争取,力争沙南大桥重建,筻口卫生院整体搬迁,筻口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特色小镇,污水处理厂等项目争取。三是强化项目管理,保质保量完成建设。

产业上我们要持续挖掘潜力、打造靓点。粮食产业: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大力支持以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为首的规模化、专业化以及大户种植,整合全镇优势资源,全力打造筻口粮食品牌,培育新时代职业农民,让土地流转到能种田,想种田的会种田的职业农民手中;水果产业:持续推进峰岭菁华果业有限公司猕猴桃、黄桃基地建设,打造集农业投资、种养结合、专用肥生产、果品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现代菁华生态智慧农业综合产业园。通过新三板,2018年计划融资4500万元,扩大基地面积到1万亩,生态养殖生猪2万头,生产有机肥1万吨,实现年产值5400万元。推动水果基地打造“一心、两环 、七园”的休闲旅游基地建设。特色产业:大力支持湖南洞庭明珠(岳阳)农业科技有很公司,在熊市片区拟投资8000万打造一个集优质粮食、辣椒生产为主的示范产业田园综合体,协助加快相关手续办理,力争年内启动项目实施。休闲旅游产业:一是推进笔架山爱国旅游基地建设,投资1000万新建一个2000平方集餐饮、住宿与休闲娱乐的宾馆,启动占地约10亩的笔架山抗日英雄纪念广场建设,结合原有设施,正式小批量对外接待游客。二是持续推进胜奇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园以朱仑水库为依托的生态农业乡村假日休闲园区建设。三是继续推进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四季花海”生态主题休闲旅游公园落户我镇项目。

宜居上我们要持续推进基础改善、形成特色。一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如自来水管网的铺设,熊市、潼溪垃圾中转站建设,移山村在花坪片30户集中联户建房,以及释迦寺精品小村镇建设。二是要加强治理整顿,如沙、游两港河沿河治理,规范村民建房,治砂禁炮,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经营秩序整治等等。

教育上我们要持续增大投入、添砖加瓦。一是要抓好项目建设,投资400万元,高标准建好中心小学教学楼、门头、运动场及环境绿化美化,完成熊市小学、中心幼儿园食堂撤除重建,潼溪小学校园后续建设工程,争取中心幼儿园2号楼拆除重建立项。二是抓好精细化管理,加强老师队伍建设,推进高效课堂,全面做优各项工作。三是要落实好“五项”工程,即精准扶贫、基层党建以及平安校园、书香校园、文明卫生校园创建,合力提升整体办学水平,重振“状元”美誉。

(二)突出“空心房”整治

中央一号文件要求“要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强化新建农房规划管控,加强空心村服务管理和改造”。市县高度重视,我镇也是全市“空心房”整治工作重点乡镇之一。按照“先易后难,以点带面,分步实施”、严格遵行“一户一宅”、“建新折旧”的原则,落实“拆、建、管”同步工作,对无人居住或无人监管或无合法继续承人的空房、杂屋以及废弃的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宿舍、生产性用房等“闲置房”;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残垣断壁、破烂不堪的“危旧房”;在水库、大坝、渠道上乱搭乱建的“违章房”;零星分布、简易建设的农业生产管理用房以及分散居住且本人自愿拆除的“零散房”等,以释迦寺村“空心房”整治为样板,结合规范村民建房、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强力推进全镇空心房整治。建立奖补机制,对自行拆除的按县标准每平方给予一定奖补(对享受危改或承诺拆旧建新的不享受),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镇财政进行经费安排。同时,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村容村貌整治、沟渠塘坝清淤疏浚、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集中建房、5户联户建房等,建设青山绿水、村美人和的新乡村。

(三)强化扫黑除恶

全面摸排不稳定因素,特别是欺行霸市、乡霸村霸等黑恶势力,要全民动员,欢迎大家提供案件线索,坚决、及时地打击把持基层政权、破坏基层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利用家族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村霸”;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砂石资源等领域,强揽工程、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在商贸市场等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黑恶势力;经营“黄赌毒”的黑恶势力;非法收高利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组织或雇佣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将各种黑恶势力铲除,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四)狠抓移风易俗

加快推进“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全面推行禁炮限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的文明新风行动,推进殡葬改革,从严整治耕地、河堤葬坟,以及活人墓、豪华墓。同时启动释迦寺村、三港咀村、沙南新村公益性墓地试点,引导群众集中土葬,节约用地。

(五)扎实推进重点工作

1、党建工作。严格按照市委“三抓三提升”和县委基层党建精细化管理要求,以“强化书记责任、细化制度管理、优化经费保障、深化党建+引领”,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党建引领水平,强力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精准扶贫。严格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继续抓好精准识别、精准退出与微动态调整工作。强化帮扶走访与帮扶政策落实,全面完成全年脱贫目标任务,贫困村明星村顺利摘帽。

与此同时,按照争先创优的标准,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抗旱,蒙华铁路、S308线征拆协调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