筻口镇2019年工作规划
来源:筻口镇   2019-02-12 09:20
浏览量:1 | | | |

一、2019年工作思路与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上级一系列决策部署精神,主动适应县域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大力实施“抓项目促发展,抓产业促增收,抓生态促宜居,抓教育促兴旺”战略,紧紧围绕市委“一三五”工作思路,聚焦乡村振兴,强化忠诚、实干、担当,持续打造“万亩优质水果示范基地,万亩优质油茶示范基地,万亩优质粮食示范基地,市民休闲旅游观光基地”,同心协力,全力以赴,努力建成富饶、美丽、幸福新筻口。2019年我们要更进一步强力推进,全面发展。

二、2019年工作重点与措施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具体安排以下五项工作:

(一)项目建设

1、果浓小镇创建。全力推进果浓小镇建设,完成全线穿衣戴帽、庭院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新增建设2-3个特色果园,打造好菁华研学旅行基地与5-10个生态小寨,力争2019年底创建成功,顺利挂牌,保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2、洞庭明珠生态农业产业园建设。全力推进湖南洞庭明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优质粮食、辣椒生产基地、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力争2019年建成顺利投产。

3、熊市小学教师租转房建设。启动并完成30套熊市小学老师租转房建设,力争2019年下半年竣工投入使用。

4、S308线改道项目。按市县建设部署要求,全力协调推进项目建设。

5、菁华研学旅行基地建设。利用四季的农作内容与果品培养技术流程,进行实地场景教学,将孩子的课堂带到户外,重现传统农耕文化,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与传统农业研学相结合的综合素质教育实践基地。预计2019年全面竣工投入运营。

6、打造精品线路。对线路沿线空心房全面拆除、破旧房全面清理、道路全面整修与美化,打造全市农业农村创新发展的示范引擎,全省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基地,全国农副产品电商供应链示范项目,全面创建规模化多元化标准化的农业产业化基地。

(二)乡村振兴

1、突出特色产业发展。一是发挥峰岭菁华果业有限公司猕猴桃基地、释迦寺红心火龙果基地示范作用,推进全镇水果产业发展;二是全力推进湖南洞庭明珠(岳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精心打造湖南洞庭明珠(岳阳)优质粮食、辣椒生产示范产业田园综合体项目;三是成立组建润华生态农业示范园,并依托朱仑水库打造乡村假日休闲园区;四是打造笔架山爱国教育休闲旅游基地,完成景观设施与休闲健身器材配套,现已初具雏形。

2、突出“空心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攻坚。我镇是全市“空心房”整治工作重点乡镇之一,严格遵行应拆尽拆、“四拆除、三整修、两规划、一集中”、的原则,以村容村貌提升攻坚工作为亮点,结合集镇改造、规范村民建房、农村环境整治、村级村庄规划等工作,强力推进全镇空心房整治。同时,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移山村在花坪片30户集中联户建房,集中建房点基本建成,2019年将搬迁入住。

3、突出环境卫生整治。大力实施环境卫生劝导教化工作,继续推行垃圾分类减量,建立环境卫生维护、评价长效机制,逐步实施全镇环境卫生工作外包,大力提升全镇环境卫生质量。

4、突出移风易俗。加快推进“开展文明节俭 操办婚丧事宜”,推行禁炮限塑,继续推进沙南新村公益性墓地试点工作,引导群众集中土葬,节约用地。

(三)社会治安

1、狠抓扫黑除恶。全面摸排不稳定因素,特别是欺行霸市、乡霸恶霸等黑恶势力,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全民动员,鼓励大家提供案件线索,坚决、及时地将各种黑恶势力铲除,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2、狠抓综合维稳。扎实开展“平安创建”,加强矛盾与隐患排查,强化重点对象的稳控,严格落实“五包一”管控责任,全力化解矛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及非法信访行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四)底线工作

1、党建工作。严格按照市委“三抓三提升”和县委基层党建精细化管理要求,以“强化书记责任、细化制度管理、优化经费保障、深化党建+引领”,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党建引领水平,强力推进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精准扶贫。严格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继续抓好精准识别、精准退出与动态调整工作。继续加强产业扶贫力度和产业扶贫措施,积极落实帮扶政策,全面完成全年脱贫目标任务。

3、计划生育。组织开展两癌筛查活动,全面加强村专干与片信息员管理,强化社会抚养费征收与“两非”案件打击办理,全面完善全员人口信息系统数据。

4、森林防火。完善应急方案,配强扑火队,配足灭火器械,强化责任管理,加强巡查值守,确保无重大火情发生。

5、防汛抗旱。加强汛前农田水利、沟渠塘坝隐患排查,完成冬春水利工程扫尾,强化防汛物质储备与值班值守,确保安全度汛。

6、蒙华铁路协调。蒙华铁路建设工期进度在岳阳地区较为领先,镇协调指挥部将全力协助蒙华铁路建设指挥部做好沿线征拆协调相关工作。预计在2019年6月中旬实现全线通车。

(五)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扎实开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二是加强学习交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不断提升干部个人素质;三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打造作风过硬干部队伍;四是注重干部选拔,对敢做敢为,善作善为、能解决难题,打开局面的干部优先提拔、优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