筻口镇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规划
来源:筻口镇   2021-11-17 18:06
浏览量:1 | | |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全镇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着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着力提高公民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一、突出旗帜引领,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严格学习管理,创新学习方式,加大考核力度,推动中心组成为政治理论学习的“模范组”“示范班”。

2.抓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加强“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使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用活动,认真落实上稿任务,提升稿件质量。

3.抓好理论宣传普及工作。以筻口镇微宣讲小分队为基础,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理论普及和理论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二、突出责任落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1.严格履行责任。全镇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扎实做好本行业、本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党委负责同志发挥示范作用,切实抓好分管单位和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

2.管好各类阵地。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积极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宗教场所非法出版物整治。重点抓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涉宗教领域舆情管控,全力做好源头预防、信息发布等工作;强化应急响应,落实落细舆情应急处置流程,压紧压实舆情应急处置第一责任人责任。

3.强化督查问责。加强督查、加大考核,确保各项责任落到实处。严明纪律、强化问责,对发生了影响较大的负面舆情,实行意识形态考核“一票否决”。

三、突出鲜明主线,大力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浓厚氛围

1.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加大社会宣传,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加大理论宣传,积极举办“千名书记讲党史”活动。加大新闻宣传,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主题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推出文艺精品。

2.主动抓好宣传报道工作。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集中力量,采写一批优秀稿件,积极向官方媒体投稿,大力宣传我镇发展情况。

四、突出成风化人,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

1.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活动,认真培树“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

2.持续抓好市级文明乡镇创建。以市级文明乡镇创建为龙头,扎实抓好抓好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创建工作。

3.不断加大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紧扣全镇重点工作,充分结合重大节日、重要农时、各类主题活动日等,组织开展相对应的活动,推动志愿服务进基层。

4.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着力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特别是针对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创新度督查方式,严格执纪问责。

五、突出文化惠民,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1.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村村响”、基层文化阵地、农家书屋等重点农村文化惠民工程建设。

2.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导向,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加、便于参加的文化活动,认真做好送戏送电影送图书下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