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
来源:筻口镇   2015-03-12 00:00
浏览量:1 | | | |

关于2014-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5-财政预算草案的

报告

一、2014-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4-,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镇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稳中求进,进中提质”的总基调,积极推进财源建设,狠抓收入征收管理,深化各项财政改革,全力保障全镇经济社会重点支出,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总体平稳,圆满完成了全-预算任务。

2014-全镇完成财政收入2516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30万元,为预算的108%(其中国税50万元,地税18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完成2286万元,为预算的101%。

2014-全镇实现财政支出2515.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78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40.5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9.12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3.0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32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401.13万元、教育支出7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0.3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6万元,国债还本付息支出234.8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51.31万元,其他支出112.2万元。

从2014-财政收支情况来看,其主要特点是财政收入快速、稳定增长,财政支出在保工资、保稳定、保民生、促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显著增强。回顾2014-的财政工作,我们紧紧围绕全面实现财政各项目标任务,服务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确保完成目标任务。我镇2014-税收任务440万,其中国税200万,地税240万。至12-底,共完成国、地税497万,占全-任务的113%。;其中完成国税242万,占全-任务的121%;完成地税255万,占全-任务的106%。

二、加强预算管理,确保-度收支平衡。依照《预算法》规定,一级政府一级预算,财政预决算具有法律效力和严肃性,目前,乡镇预算意识淡化,约束力不强,为适应新形势,今-我们高度重视和认真贯彻执行预算,克服随意性、盲目性。首先是搞好预算编制。认真编制部门预算和镇财政综合预算。部门实行定员定额预算,镇人大认真审定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严把预算审核审批关。二是加大预算执行力度,严把监督关。政府和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预算,今-首次执行部门款项按时间进度拨付,同时镇人大和纪委加强对各部门预算监督执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预算严肃性。三是整理好预算收支和往来,严把平衡关。预算执行能到位,全-收支实现平衡,财政工作在增收控支上必须下大力气。首要是广辟收入渠道。一是土地储备231.7亩,大力培植财政增长新亮点,建立财政增长极。二是强化砂石资源管理,所有镇属范围砂石资源必须通过政府交易平台进行公开拍卖,部分收益归镇财政所有,今-已实现收益80余万元。

三、加强财政内务管理,确保工作规范,打造成为省级标准化财政所。

今-我们财政所三措并举、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工作措施,已被财政部刊文发表并上湖南财政新闻联播。我们一是科学设置岗位,岗位分工明确,相互监督;二是规范资金拨付程序,严格落实先申请、后审批、再拨付。财政各项资金,不管在哪个帐户上,未申请和批准的,一律不准拨款,所有拨付到村级资金一律直拨付镇经管站,不得经镇机关支付,拨付部门所有资金也一律直列部门收入,不得经机关转拨。非统管单位和大额支出原则直接划帐。三是严格印鉴管理。支票印鉴由统管会计管公章,财政所长、统管出纳管好各自印鉴。四是规范现金管理。规定库存现金上限,严禁公款私存,未经批准不得任意支付和借支现金,单位出纳员必须及时做好现金记帐,做到清-结,保证帐实相符。五是规范帐务管理。部门报帐及时,会计做帐规范不出差错,报表报送准确、及时、完整。会计、统管出纳和部门出纳及银行之间及时对帐,做到帐帐相符、帐表相符,保证记帐准确真实。六是优化办公环境设立办公室、档案室、为民服务大厅窗口、会议室等办公用房。配置满足工作需要的电脑、打印机、等相关设备,统一购买资料柜和装订盒。实施财政内网,逐步引进“村账乡代管”财务软件,实现村账乡代管会计信息网络化。制作室外政策宣传栏,及时宣传财政政策、财经法规等内容。保持办公场所室内外整洁优美,干净卫生。通过上述措施使我所内务管理上新的台阶,今-成功打造成为省级标准化财政所。

四、健全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转变财政工作作风。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对公务支出控制十分严格,省、市相继出台九条、县八个严禁,各级财政部门对乡镇财政精细化管理要求更高。特别是财政工作不同于行政工作,最大特点就是要实。-是加强业务学习,把财政干部打造成素质高、业务精、品行好的实用人才。二是加强对干部管理,严格上下班制度,落实岗位职责,并对不服管理干职多教育,经常对各岗位进行抽查。三是提供优质服务。我们坚持首问负责制、岗位目标管理制,热忱为群众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务,细心解答群众各方面疑问,化解群众误解。不论是三补资金兑付、一事一议奖补,还是农机补助的办理,只要群众有需求,我们都力争做到最好,努力使群众满意,让农户放心。四是加强干部廉政建设。按制度办、讲求原则,公开、公正、透明。克己奉公、乐于奉献。做事循规道矩,为人廉洁自律。

二、2015-财政预算草案

2015-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重要一-,做好本-度财政工作,继续扩大镇财政收入总量,抓好税收增量,提高财政综合实力,对于实现我镇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2015-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做大做强财政收入、规范财政财务管理、确保财政稳健运行总揽全局,切实加强财源建设,严格税费征管,积极争资争项,增强财政实力;不断完善财政制度,加强预算决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加注重公平正义,推行财政财务公开,增强透明度;坚持厉行节约,量入为出,科学谋划,保重点,兼顾一般,确保预算收支平衡。

根据上述形势分析和指导思想,2015-全镇财政收入计划为2558.85万元,比上-增加2%,分别是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70万元(其中国税50万元,地税50万元,非税收入107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94.61万元,上-结余94.24万元。

2015-全镇财政预算安排总支出2543.35万元,比上-增加1%,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8万元、国防支出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0万元、教育支出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7.49万元、医疗卫生支出33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7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698.82元、交通运输支出5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00万元,其他支出192.7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51.31万元。本-结余15.5万元。

为了确保2015-度预算计划的顺利完成,我们将着重做好如下5个方面的工作:

l、努力适应财税改革的新形势。今-县对乡镇进行财税体制调整,主要是继续挤乡镇税收水分,确保收入质量。为保证乡镇财力,必须培植骨干财源,加强财税征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实现财政收入新突破。

2、坚持依法理财,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和部门预算及执行。坚持收入归口管理,非税收入统一缴纳,统一划拨,严格预算编制和执行,使预算合法有效,执行得力,实现镇财政综合预算,加强政府对财政调控能力,更好地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全面提高预算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加强预算执行的约束力,严格执行刚性预算。自觉接受人大对财政预算、执行、决算各环节的监督,强化财政审计监督。

3、完善财政约束机制,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科学设置岗位,岗位职责明确,严格依法依规按程序管理好财政资金,确保资金“两个安全”。按照中央、省、市、县“三公经费”的管理要求,从严控制办公费、会议费、招待费等非生产性支出,积极推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努力节俭财政支出,提高行政效能和科学理财、依法理财水平。

4、转变财政工作职能,让财政更好地服务“三农”。2015-,我们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惠农政策,发好惠农补贴,服务“三农”。一是增加“一卡通”发放项目,将补贴对象相对固定的惠农补贴全面纳入中国农民补贴网,实现“一卡通”发放。二是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主要是完善补贴基础数据、加大补贴政策宣传力度、建好“三农”补贴服务窗口,热情服务群众。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努力提升财政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