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田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预案
来源:公田镇   2017-02-11 00:00
浏览量:1 | | | |

公政发〔2017〕11号

 

关于印发《公田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各部门:

《公田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预案》已经镇党政办公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公田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预案》。

 

 

二0一七-一-二十五

 

 

 

主题词:禽流感     防控     应急预案                                   

  公田镇人民政府        2017-1-25印(共印30份) 

 

公田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预案

(试   行)

 

第一章   总  则

一、目的。

为做好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提高人禽流感的防治水平和应对能力,及时、有效地采取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人禽流感病例,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的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二、工作原则。

政府领导,部门配合;依法防控,科学应对;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群防群控,分级负责。

三、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卫计委《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2014-版)》、《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等。

四、适用范围。

预案适用于现阶段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防控。目前对该疾病的感染来源、感染发病的危险因素、潜伏期、传染期、临床特点以及该病毒人际传播能力尚不完全清楚。本预案将根据对该疾病科学认识的深入和疫情形势变化适时更新。

          

第二章 应急组织机构

 

一、组织机构。

成立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协调全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高兴球担任组长,分管副镇长张燕担任副组长,负责全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处置的协调和指挥,作出处置镇内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的决策和措施。领导成员单位分别由镇政府、党政办、财政所、卫生院、农推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文社中心、教育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办公室、安监站、各村等单位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卫生院,由分管副镇长张燕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处置的常管理工作。

二、主要职能。

依法组织协调有关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制订全镇有关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处置的规定和措施;组建与完善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急预警系统;组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演练;组织有关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知识和处置技术的培训;组建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处置专家委员会,主要负责对监测、报告等信息进行分析、评估和预测,提出预警、分级、启动预案、终止响应等意见;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准备、重要措施提出建议;起草、制订、修订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处置进行技术指导。

三、职责分工。

镇财政所负责根据实际需要,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经费的保障工作,并加强资金监督管理。

镇卫生院负责全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常管理协调工作;负责组织制订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技术方案;组织制订各项防控和应急医疗救治措施;组织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的监测、评估、预测、预警;提出启动全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预案启动建议;制定有关处置方案、标准和规范;组织、检查、督导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预案的落实情况;组织供应药品等工作。

农推中心负责组织好家禽家畜和其他动物疫病的防治工作,开展与人类接触密切的家禽家畜相关的人畜传染病的监测和管理工作,加强与卫生等有关部门信息的交流,及时主动将禽畜疫情信息通报卫生部门。

镇林业站负责调查处置我镇境内野生动物尤其是野生禽类相关疫情,加强与卫生等有关部门信息交流,及时主动将野生动物疫情信息通报卫生部门。

派出所负责密切注视疫情动态,依法、及时、妥善地处置与疫情有关的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根据镇人民政府命令,组织对疫区封锁工作;协助卫生行政部门落实强制隔离措施。

镇教育组负责组织实施各类学校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措施,防止人感染H7N9禽流感在学校发生和流行,做好在校学生、教职员工的宣传教育和自我防护工作。同时按要求做好本部门的应急预案。

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处置药品、器械和防护用品的监督和管理。

各村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根据上级要求搞好本辖区内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其它有关部门根据本部门职责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处置的需要,组织做好紧急物资的进口、市场监督管理、污染扩散的防控、相关应急预案的制订以及县应急处置领导组交办的相关工作等。

 

第三章 应急处置准备

 

一、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完善。

各有关部门,尤其是卫生、农业、教育等单位要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本预案的要求,制定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经镇人民政府批准后,报上一级主管部门。同时要结合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实际,不断修改、补充、完善应急预案。

二、培训工作。

各相关部门认真组织开展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技术培训工作。卫生部门要重点做好定点医院、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卫生技术人员的培训,要把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预案纳入培训内容,增进各方面工作的衔接配合,提高防控工作水平。

三、模拟演练。

依照本预案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订演练方案,认真组织模拟演练。演练工作要融锻炼队伍、规范程序、确立标准、宣传教育于一体,增强应急能力,全面带动防控水平的提高。

四、物资储备。

财政部门要保证必需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经费;畜牧和卫生部门要储备必要的应急预防性药物、抗病毒治疗和对症治疗药品,准备充足的检测试剂、消毒消杀药品器械、防护设备等;县医院要配备必需的诊断、治疗、抢救等设备,预备一定床位,加强医护人员培训,确保病人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五、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

加强门诊、急诊和感染性疾病科的建设和管理,规范设立发热门诊、落实预检分诊、转诊、隔离、消毒、医疗废物处置等制度。医疗机构要切实加强院感管理和医护人员防护,规范消毒、隔离和防护工作,为医务人员提供充足、必要、符合要求的消毒和防护用品,确保消毒、隔离和个人防护等措施落实到位。

六、安全管理。

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检验标本的采集、包装、储存,及时将标本按要求送上级检测。严格按照传染病诊治要求建设、管理隔离治疗病房。落实传染病患者的转诊、会诊制度,保证诊疗安全。

七、协作机制。

卫生、畜牧、药监、教育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建立疫情信息通报制度,完善预测预警机制,一旦获得疫情信息,立即行动,及时开展调查,并进行疫情处置。

 

第四章 应急处置

 

一、疫情监测和疫情报告。

   (一)疫情监测。

1、常规监测。

⑴在镇医疗机构设立人感染H7N9禽流感监测点,对就诊患者进行监测。

⑵在重点地区设立高暴露人群监测点,对家禽家畜养殖人员、贩卖屠宰人员、产品加工销售人员、兽医等进行监测。

⑶各类医疗机构要按照《全国流感监测方案》的要求,开展流感样病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和不明原因死亡病例的监测。加强对辖区内学校、托幼机构和重点人群的疫情监测,发现流感暴发疫情,应按照《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报告及调查处理指南》的要求进行报告和处置。

⑷各类医疗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发现可疑病例及时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并认真做好初步诊断、治疗、转诊工作。

⑸严格转诊制度。我县确定县医院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定点收治医院,其他医院要认真做好转诊工作。

⑹任何人发现疑似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时都应及时向镇防保站提供线索,镇防保站要根据有关线索追踪可能的感染者,及早发现病人和密切接触者并实施隔离措施。

2、应急监测。

    当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出现时,镇、村二级要迅速建立起布局合理、覆盖全面、协调一致、信息畅通的应急监测网络,在镇防保站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各相关部门要安排专人每天到辖区医疗机构或社区主动搜索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待排病例。

⑴启动条件:发生以下3种情况之一,立即启动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急监测工作。

①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待查病例、临床诊断或确诊病例。

毗邻接壤地区(邻乡镇)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

发生不明原因肺炎病例。

⑵监测范围确定及监测时限。

①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后,在畜牧部门划定的动物疫区范围内,镇防保站应立即开展应急监测工作。在畜牧部门宣布动物疫情解除且所有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解除时,如监测范围内未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待查病例(或预警病例)、疑似病例、临床诊断或确诊病例,应急监测工作即可结束,转入常规监测。

②人感染H7N9禽流感待查病例(或预警病例)、临床诊断或确诊病例与病、死的家禽家畜有明确联系,或与确诊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有密切接触并出现流感样症状或肺炎症状人,在病、死的家禽家畜涉及的乡、村开展应急监测工作。监测工作自最后一例病例治愈(或死亡)、所有密切接触者解除医学观察、动物疫区解除后,转入常规监测。

 

 

                          二0一七-一-二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