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田镇脱贫攻坚基础工作精准摸底春季大排查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公田镇   2019-07-31 09:32
浏览量:1 | | | |

公政发〔2019〕17号

关于印发《公田镇脱贫攻坚基础工作精准摸底春季大排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相关行业扶贫部门:

为做好我镇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经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公田镇脱贫攻坚基础工作精准摸底春季大排查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岳阳县公田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8日


公田镇脱贫攻坚基础工作精准摸底春季

大排查行动实施方案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根据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的《岳阳县脱贫攻坚基础工作精准摸底春季大排查行动实施方案》(岳县扶发〔2019〕5号)文件精神,经公田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集中开展脱贫攻坚基础工作精准摸底春季大排查行动,为确保大排查顺利推进,现制订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为遵循,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意见方案,以春季大排查行动为抓手,在全镇集中开展一次拉网式的全覆盖大排查,进行一次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的排雷式大整改,全面排查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查实找准脱贫攻坚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坚持边查边改,及时补差补缺,确保全镇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二、排查内容

(一)查贫困人口属性

1.漏评:重点清查大病重病户、残疾人户、重灾户、移民


户、低保户中符合条件应该纳入的对象;建档立卡“四类人员”(财政供养人员、个体工商户或经营企业的户、有商品房的户、有小汽车的户)一刀切被清退中应该保留的对象。具体包括低保户清退中不准确的对象;已提出申请但没有审核通过的对象;群众反映比建档立卡贫困户更困难的对象;贫困户家庭成员未完整纳入的对象等。

2.错退:清查“一超过、二不愁、三保障”(含安全饮水)未达标及脱贫程序不到位,算账式脱贫的已脱贫对象。

3.错评:“四类人员”清退不到位的;识别之前为“四类人员”但未作备案说明的建档立卡对象;明显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对象(子女有赡养能力)。

责任人:镇扶贫办、各村总支书记、驻村工作队长

(二)查住房保障情况

1.重点清查贫困户住房保障情况。

责任人:镇危改办、村危改专干

2.重点清查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专账、拆旧复垦、信息系统档案管理及搬迁对象入住、项目管理、信访处理、后扶情况。

责任人:镇易地搬迁办、各搬迁村总支书记和扶贫专干

(三)查健康扶贫情况

重点清查贫困人口中大病重病患者住院报销比例是否达到90%以上;农村贫困人口是否“应保尽保”;慢性病大病签约服务管理情况;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情况;特殊门诊报销情况及其他政策落实情况;贫困残疾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最低缴费档次的养老保险代缴落实情况。

责任人:镇医保办、二医院、甘田卫生院、村扶贫专干

(四)查教育扶贫情况

查清楚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因贫失学辍学情况;省内跨区就读的贫困学生资助情况;省外就读贫困学生资助情况;因病因残贫困学生送教上门情况;贫困户家庭中职业学历教育扶贫补助落实情况(雨露计划)。

责任人:镇扶贫办、教育联校、村扶贫专干

(五)查培训就业情况

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两后生”(高中或初中毕业后未升学学生)是否参加人社等部门组织的就业技能培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是否参加人社部门的就业推介;扶贫车间建设情况;转移就业政策落实情况。

责任人:镇劳动站、村扶贫专干

(六)查产业扶贫情况

查清楚符合产业发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查产业扶贫明白卡信息采集情况;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是否与农业合作组织等建立利益联接机制,利益联结是否紧密;产业扶贫风险防控情况。

责任人:镇农推中心、各村扶贫专干、驻村工作队长

(七)查民政残联兜底情况

查贫困户是否应该享受兜底政策;查整户兜底情况,是否应兜尽兜及兜底类型评定是否精准;查残疾贫困人口残疾证办理情况及残疾人“两项补贴”落实情况;残疾人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高中生和以上学历学生教育资助政策落实情况。

责任人:镇民政所、各村民政专干

(八)查资金项目情况

对往年项目进行抽查;查项目资金状况,看是否存在虚报冒领、贪污挪用,看是否专款专用、公开公示。

责任人:镇财政所、镇经管站、各村报账员

(九)查小额信贷风险情况。

查新增贷款贫困对象是否符合“四有一项目”审批条件和评级授信等级要求;查贫困户产业经营情况和贷款到期还贷能力情况;查户贷企用还贷情况及利益联结情况,看贫困户分红是否按照协议到位。

责任人:甘田信用社、公田信用社、各村扶贫专干

(十)查涉贫信访处置情况

查我镇涉及国扶办12317、省办12317、市长信箱、12345、县委书记县长热线、“互联网+监督”及网络舆情涉贫信访件处置落实情况;查越级上访、集体上访、重复信访等重点信访对象和信访积案是否建立领导包案责任制;查群众初次涉贫信访问题受理处理情况。

责任人:镇扶贫办、镇信访办、各村总支书记、扶贫专干、驻村工作队长

三、排查步骤

(一)制定方案。(4月4日- 4月6日)镇扶贫办结合上级关于大排查的工作要求,制定详细的大排查方案,经党政办公会研究同意后,下发至各村(居)委会。

(二)动员培训。(4月7日-4月8日)召开全镇脱贫攻坚基础工作春季大排查行动动员大会,对大排查行动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对大排查方案进行详细解读,提出工作要求。

(三)开展自查。(4月9日- 4月22日)按照镇扶贫办的工作安排,各村(居)组织开展自查。各村要高度重视,专人负责、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召开工作部署会和业务培训会,先明确工作内容,再组织实施。大排查工作要全面摸清底子,分类登记在册。排查过程坚持户户必到,确保帮扶贫困户问题查的细、查的清、改到位。问题排查结束后,镇联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干部、村组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不少于25人)开会评议,如有争议或有疑问的要上户再调查,并如实填写好自查汇总表,交由镇扶贫办核实分析后,汇总上报至县扶贫办,为县级部门核实整改做好准备。各村要保存自查评议会签到表、会议记录,并放入村级档案资料。

(四)工作总结。各村在排查结束后,要及时汇总排查数据,梳理排查情况,并组织召开工作总结会,分析存在的问题及问题产生的根源,有针对性地部署后期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公田镇脱贫攻坚基础工作精准摸底春季大排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李龙镇长任组长、分管扶贫的刘新华党委任副组长,镇纪委、扶贫办、危改办、易地搬迁办、民政所、医保办、劳动站、教育联校、农推中心、二医院、甘田卫生院、公田信用社、甘田信用社、各村(居)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和部署有关工作,全面推进精准摸底大排查行动。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村、相关行业部门、驻村帮扶单位要认真对照大排查的工作要求,合理安排时间,逐一梳理、逐项排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汇总报镇扶贫办整改。排查中发现的错评、漏评、错退等情况,报镇扶贫办统一备案,制定相应的方案作为下次动态调整时的参考依据,若有排查不彻底、问题未整改且在各级检查中被发现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三)夯实基础台账。村级自查后要形成台账:①自查会议签到表;②自查会议记录、现场图片;③自查情况摸底表等,全部归入村级资料档案中。

(四)严格督查考评。大排查开展过程中,镇纪委和扶贫办将会对大排查工作进行全程督查,4月下旬,镇领导小组将会对本次大排查行动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督查结果将在全镇通报,并将计入脱贫攻坚日常工作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