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2022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
来源:公田镇   2022-01-07 17:21
浏览量:1 | | | |

各村(居)委会、部门单位:

2022年春节将至,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为扎实有效做好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疫情防控策略,预防为主、“人”“物”同防,压实“四方责任”,加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行业管控,扎牢疫情防控防护网,确保人民群众过上平安、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

二、工作分工

(一)信息综合组

牵头领导:宋子帅

组    长:熊  刚

牵头单位: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成员单位:派出所、县二人民医院、甘田卫生院、各村(居)

具体负责:工作预案制订;上下信息沟通对接;数据排查核实。

(二)疫情监测组

牵头领导:宋子帅

组    长:熊  刚

牵头单位: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成员单位:派出所、卫生院、市场所、各村(居)

具体负责: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疫情输入防范工作;准确掌握重点人群情况,实施有效管控。(核酸检测外勤人员:马山丹、李星光、付子滔)

(三)医疗救治组

牵头领导:宋子帅

组    长:熊  刚

牵头单位: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成员单位:县二人民医院、甘田卫生院、铁山医院

具体负责:“三区两通道”落实;人员检测;病人救治及转诊等工作。

(四)市场管控组

牵头领导:周  海

组    长:湛  强

牵头单位:市场所

成员单位: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林业站、各村(居)

具体负责:镇域企业、餐馆、超市、农贸市场、药店、诊所等单位疫情防控工作。

(五)公共场所防控组

牵头领导:周  海

组    长:任小龙

牵头单位:派出所

成员单位: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社会事务办、市场所

具体负责:宾馆、酒店、KTV、网吧等公共场所和娱乐场所管控。

(六)特殊机构防控组

牵头领导:熊立

组    长:蒋  品

牵头单位:党政办

成员单位:党建办、民政所、中心学校、敬老院、宗教场所

具体负责: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敬老院、宗教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七)交通监测组

牵头领导:陈小勇

组    长:刘其来

牵头单位:行政综合执法大队

成员单位:派出所、交警三中队、交管站

具体负责:客运站、营运客车、铁山渡口管理。

(八)新闻舆情组

牵头领导:宋子帅

组    长:蒋  品

牵头单位:党政办

成员单位:党建办、宣传干事

具体负责: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相关工作宣传报道;网络舆情回复。

(九)物质保障组

牵头领导:熊  立

组    长:蒋  品

牵头单位:党政办

成员单位:财政所

具体负责:防疫物资储备;防疫物资分发供应;疫情防控期间后勤保障。

(十)工作督查组

牵头领导:杨伟松

组    长:张  克

牵头单位:镇纪委

成员单位:党政办、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具体负责:防疫工作的督查落实;防疫工作人员的作风、纪律建设;督查情况通报(一天一通报)。

三、工作要求

(一)严密组织排查。要认清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高复杂性和大流动性特点,切实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扎实做好外省返乡人员“双向”排查,摸清底数。各村(居)委会、部门单位要全面落实人员排查责任,从1月8日至2月16日,各部门要全面摸排本单位院落住户,各村(居)要对外省返乡人员一个不漏查验“两码一证”(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证明)。各村(居)每日向镇指挥部报告查验情况(信息表发彭细艳)。各村每查出一人安排工作经费10元,漏查一人罚款1000元。

1.大数据核查。各村(居)委会收到镇指挥部推送的大数据后,一律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做到当日收到信息、当日排查到位、当日处置到位。对涉疫信息要耐心细致逐条核对,确保水落石出。对手机关机、拒接、无法接通等情形的排查对象要入户查看情况,利用亲属联系实施有效管理。对已核实的信息及时上报岳阳县疫情防控管理系统(纸质版加盖公章后存档备查),根据相关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2.健康码预警信息核查。各村信息员每天及时关注县疫情防控管理系统健康码预警信息,对健康码、行程码异常预警信息第一时间核查更新,并落实相应管理措施。

3.入户摸排。村 (居)委会要严格按照相关指令要求,组织人员入户摸排,做好假期返乡人员、外来人员、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按照“重点人群防范到位、过往人员检查到位、一般人员管控到位”的原则,摸清不同风险程度的返乡人员底数,实施精准分类管理。摸排对象为:  ①凡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尤其是与已公布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或湖南省电子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码为“红(黄) 码”的人员。②与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叉的人员。③境外返县人员。④外省返乡人员。⑤放假返乡的大中院校学生。同时,各村要对所有外乡人员进行摸底造册,掌握其基本情况(包括个人信息、务工地点、春节是否回家、预计回家时间、回家交通方式),并于1月14日前将附表1(公田镇在外人员信息表)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

4.主动申报。引导居民主动查验自己和家人健康码,发现为红码和黄码,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村(居)及单位报告, 配合迅速落实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要充分发挥“岳阳县疫情防控管理系统”(来返岳阳县人员备案系统)主动申报功能,让返乡人员主动申报相关信息,同时,通过群众举报,查漏补缺,堵住疫情防控漏洞。向拟返乡人员发送岳阳县疫情防控系统自主申报微信二维码,提醒其主动报备,并告知我县防疫要求: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县旅客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县,抵县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7天;2022年3月15日前,没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返乡旅客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我镇时未持有有效核酸检测证明的落实3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检测费用个人自负,两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方可解除管控)

5.信息报送。各村(居)要迅速启动疫情日报告制度,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全面开展中高风险地区及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健康码查验和核酸检测,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并将排查信息、核酸检测结果、“五包一”责任落实情况及时录入岳阳县疫情防控系统。

(二)严格落实管控。

1.严格重点人员管控。入境人员管控、在入境地实施完14天的集中隔离后,闭环转运返县后继续实施7天的集中隔离和返乡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集中隔离期间,由县隔离点负责。居家健康监测期间,由镇、村(居)委会负责,严格落实“五包一”管理,在第2、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并在解除居家健康监测后的第7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重点人员管控:①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及经评估认为需隔离医学观察的次密切接触者、紧密时空伴随者;出院后14天内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实行14天集中隔离和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集中隔离期间,由县隔离点负责。居家健康监测期间,由镇、村(居)委会负责,严格落实“五包一”管理,在第2、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并在解除居家健康监测后的第7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②解除集中隔离后7天内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或暴露者。实行7天居隔离,落实“五包一”管理,于第2、7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并在解除居家健康监测后的第7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管控:①有14天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及有14天内发生本土病例报告地区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返乡人员,要主动向所在村(居)委会、单位报备。自离开之日起,按照填平补齐原则,实行“14 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集中隔离期间由县隔离点负责;居家健康监测期间由镇、村(居)委会负责,进行2次核酸检测(第2、7天各一次),并在解除居家健康监测后的第7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②有14天内中风险地区和发生本土病例报告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非疫情县 (市、区、旗) 旅居史的返乡人员,要主动向所在村(居)、单位、入住酒店报备。自离开之日起,按照填平补齐原则, 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第2、7天各一次),并在解除居家健康监测后的第7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③有本土病例报告省份的返乡人员。出发前需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地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方可有序流动出行。高风险岗位人员管控。定点医疗机构、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企业等高风险岗位人员。严格落实闭环管理,闭环管理期间不得与非闭环管理人员接触。推广“14+7+7”管理模式。高中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对高风险岗位人员每隔1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其他工作人员每周2次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家属每周1次核酸检测。(“五包一”人员必须每天在管控表上对管控人员的情况签字确认,并在现场拍工作照留存,同时报指挥部备案)

2.重点场所管控。严格落实行业管理责任,加强所属行业(部门)公共场所的管控,做到“亮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市场所、派出所、文化站等部门站所要督促辖区内餐馆、宾馆、酒店、超市、农集贸市场、娱乐场馆等场所严格落实防控各项措施,要求对农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每周开展不少于1次消杀工作。药店、诊所在销售退烧类药物时,要严格查验身份并进行实名信息登记,并告知发热人员应主动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公田医院、甘田卫生院负责对村(居)卫生室、个体诊所的居民就医用药进行监管,村(居)卫生室、 个体诊所发现发热等可疑患者后要在2小时内报告村(居)委会。民政所负责镇属敬老院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中心学校负责学校、托幼机构师生假期管理,引导师生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及时掌握有关防控异常情况。

3.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各村(居)要利用村村响(早中晚各一次)、微信群、宣传车等措施加大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宣传力度。要严格聚集性活动审批,暂停大型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活动审批,暂停线下各类大型培训活动;严格落实跨市出行审批,各部门要严格审批本单位人员跨市出行,确需出行的须经部门主要负责人批准。禁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疫情报告的地区。同时引导居民减少非必要出行,提倡在现居地或工作地过春节,减少探亲访友;文化娱乐场所、商超、农集贸市场、餐饮机构等重点场所实行限流,防止聚集扎堆。倡导“丧事简办,婚事缓办,余事不办”,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村(居)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4.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各村(居)要督促尚未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及早就近接种疫苗,特别是18周岁以上人群加强针接种和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要抓紧组织人员接种。

四、工作纪律

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启动常态化督查机制,督查组下沉到各村(居)、行业部门、重点场所开展专项督查。指挥部将发现问题及时通报、交办,督促整改,对督查中发现的措施不实、执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立即启动问责,发现一起,从严追究一起。对明知风险地区来(返)县人员,私自容留不主动报告,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的,将按相关法律法规处理。对因摸排不准确、上报信息不及时、人员管控不到位,造成严重影响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表1:

公田镇2022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行政干部“五包一”安排表

村名

联点负责干部

“五包一”责任人

备注

港口村

汤少文

蒋品、刘业辉、李强

 

塘田村

李  龙

佘海辉、万兴、龙楷江

 

长安村

袁  雁

杨恒斌、陈思远、付依缘

 

大塅村

张  燕

彭顺全、候小勇、刘辉

 

铁山村

熊  立

方建军、马山丹、曹巍

 

饶港村

刘拥华

梁云南、高伟略、戴春光

 

横铺村

杨伟松

彭建成、付子滔、高大勇

 

公田居委会

宋子帅

刘海、熊刚、何雄辉

 

东淇村

陈小勇

王石能、龙江、邓刚

 

飞云村

易志坚

卢俊彪、易平志、朱博

 

五龙桥村

汤  威

毕炜承、刘子晗、陈雅颂

 

向佳村

周  海

刘琴、周凯、方惜春

 

东新村

高湘元

李喜保、李拥军、周三红

 

甘田村

李志宏

刘其来、李星光、余若

 

表2:

公田镇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党政领导带班值守表

姓   名

职   务

联系电话

协助干部

值班日期

备注

李  龙

镇长

13874050548

万兴、蒋品

1月9日

 

袁  雁

党委副书记

13874017303

杨恒兵、陈思远

1月10日

 

刘拥华

人大主席

13574759158

梁云南、刘其来

1月11日

 

熊  立

党委委员

13647305238

方建军、曹巍

1月12日

 

杨伟松

纪委书记

13207405421

高岳良、付子滔

1月13日

 

周  海

党委委员

13707300465

刘海、周凯

1月14日

 

汤  威

党委委员

18673029579

毕炜承、卢俊彪

1月15日

 

张  燕

副镇长

13647402230

彭顺全、刘辉

1月16日

 

陈小勇

副镇长

13974047158

彭建成、龙江

1月17日

 

宋子帅

党委委员

15575025600

王石能、余若

1月18日

 

李  龙

镇长

13874050548

万兴、蒋品

1月19日

 

袁  雁

党委副书记

13874017303

杨恒兵、陈思远

1月20日

 

刘拥华

人大主席

13574759158

梁云南、刘其来

1月21日

 

熊  立

党委委员

13647305238

方建军、曹巍

1月22日

 

杨伟松

纪委书记

13207405421

高岳良、付子滔

1月23日

 

周  海

党委委员

13707300465

刘海、周凯

1月24日

 

汤  威

党委委员

18673029579

毕炜承、卢俊彪

1月25日

 

张  燕

副镇长

13647402230

彭顺全、刘辉

1月26日

 

陈小勇

副镇长

13974047158

彭建成、龙江

1月27日

 

宋子帅

党委委员

15575025600

王石能、余若

1月28日

 

袁  雁

党委副书记

13874017303

杨恒兵、陈思远

1月29日

 

刘拥华

人大主席

13574759158

梁云南、刘其来

1月30日

 

公田镇班子成员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值班职责

为落实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迅速推动各村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对班子成员联村疫情防控工作职责明确如下:

1、落实值班领导制,每日安排1名班子成员负责带队,2名干部协助,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检查,保证机关值班人员在岗在位。

2、督促各村当天“五包一”落实情况,确保镇干部包村(居)、村(居)干部包片、村(居)干部党员包户的包干机制正常运转。同时督促和指导各村建立疫情防控组织体系进入临战状态,检查防控组织是否按要求下沉各村民小组。班子成员除值班期间负责全镇的“五包一”落实情况督查外,还要每天负责自己所联系的村“五包一”落实情况。

3、督促和指导各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情况,检查各村是否在用村村响、微信、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宣传。

4、督促和指导各村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工作,是否做到查验“两码一证”,并检查各村排查台账。

5、督促和检查各行业部门是否落实重点场所管控措施。

附表3:                              

公田镇在外人员信息汇总表

村名

组名

姓名

身份证号码

电话

务工、读书

地点(是否为风险地区)

春节是否返乡

预计回家时间

回家交通方式

健康码情况

疫苗接种情况

村级联络员

备注

 

 

 

 

 

 

 

 

 

 

 

 

 

 

 

 

 

 

 

 

 

 

 

 

 

 

 

 

 

 

 

 

 

 

 

 

 

 

 

 

 

 

 

 

 

 

 

 

 

 

 

 

 

 

 

 

 

 

 

 

 

 

 

 

 

 

 

 

 

 

 

 

 

 

 

 

 

 

 

 

 

 

 

 

 

 

 

 

 

 

 

 

 

 

 

 

 

 

 

 

 

 

 

 

 

 

 

 

 

 

 

 

 

 

 

 

 

各村督导检查表

 

检查地点:                                 检查时间:

各村当天“五包一”落实情况,确保镇干部包村(居)、村(居)干部包片、村(居)干部党员包户的包干机制正常运转。(“五包一”都是本人签字确认,并有现场照片)

 

各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情况,检查各村是否在用村村响、微信、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宣传。

 

督促和指导各村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工作,是否返乡人员都已查验“两码一证”。

 

各村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是否应接尽接。

 

 

 

 

督查人员(签字):

 

 

 

住宿场所督导检查表

 

检查地点:                                 检查时间:

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设置应急处置区域,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培训。

 

 

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工作期间做好戴口罩等个人防护。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保安、保洁、服务、餐饮人员每周一次抽样核酸检。

 

 

进入宾馆工作人员、配送餐员、顾客必须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和核验“两码”。

 

 

确保有效通风换气。加强对冷却水、冷凝水等卫生管理,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做好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客房重复使用的公共用品用具需“一客一用一消毒”。

 

 

保持大堂、电梯口、前台和客房走廊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公共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建议在大堂、电梯口、前台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前台应设置“1米线”, 提醒客人保持安全距离。

 

 

 

督查人员(签字):

 

 

 

公共交通工具检查表

 

检查地点:                                 检查时间:

检查内容

检查情况

车辆消毒记录。

 

开展从业人员每日健康监测

 

重点岗位每日1次核酸检测;其他岗位人员每周1次抽样检测。

 

对新入职(含新进人员和临时工作人员)建立上岗员工健康登记(含14日行程记录)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司机工作全程戴口罩

 

 

车内有醒目的防疫提示,司机劝导乘客全程佩戴口罩。

 

 

公交车内通风和卫生情况。

 

 

公共交通从业人员新冠疫苗接种情况

 

 

督查人员(签字):

客运站检查表

 

检查地点:                                 检查时间:

检查内容

检查情况

进出站口设置体温监测岗,设置健康监测点,查验健康码。

 

劝导乘客在场内全程佩戴口罩。

 

公共区域及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等消毒记录

 

室内通风情况。

 

洗手间配备消毒洗手液

 

利用站场内电子屏、广告屏等开展防控知识宣传

 

规范设置临时隔离留观室

 

开展从业人员每日健康监测

 

行李托管、货物收发转运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冷冻货物消毒查验情况

 

重点岗位人员每周2次核酸检测;其他岗位人员每周1次抽样检测。

 

工作人员安全防护(如工作全程戴口罩、戴手套等)

 

工作人员新冠疫苗接种情况

 

 

督查人员(签字):

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物流

检查表

 

检查地点:                                 检查时间:

检查内容

检查情况

进口处设置体温监测岗,设置健康监测点,张贴查验健康码标识。

 

 

鼓励扫码支付、自助收银,减少接触。

 

收银处设置“一米线”,减少人员在进出口及收银台聚集。

 

 

工作人员个人防护情况(戴口罩、手套、打疫苗)

 

劝导顾客佩戴口罩

 

场所内保洁卫生清理情况

 

公共区域及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等消毒记录。(电梯、厕所、空调、门把手等)

 

室内通风情况(通风频率、设备运行等)

 

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每2天1次核酸检测,其家属每周1次核酸检测;其他人员一周一次核酸检测

 

药店、诊所要做好购买退热、止咳等“四类”药品人员的信息登记和监测。

 

洗手间配备消毒液、洗手液情况

 

冷冻肉制品、海鲜产品等冷链食品售卖情况(有无售卖、经营档口数、进货渠道、进货票据、销售记等)

 

冷链食品环境核酸检测每周不少于1次。

 

 

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情况

 

 

督查人员(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