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公田镇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方案
来源:公田镇   2023-01-06 16:32
浏览量:1 | | | |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历时40天。为切实做好2023年全镇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出行,根据镇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统一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全力以赴防事故、保畅通,力争实现2023年春运期间“四个不发生、四个明显减少”的工作目标:

(一)不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明显减少;

(二)不发生因管控不力导致的长时间、长距离、大范围交通拥堵,超速、超员、酒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三)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车匪路霸案件,涉车、涉路等治安、刑事案件明显减少;

(四)不发生因执法不当引发的重大负面舆情,对执勤执法的有效投诉明显减少。

二、组织领导

镇人民政府成立春运工作协调小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袁会虹任组长,镇党委委员陈小勇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办公楼302室,熊刚任办公室主任,社会治安和应急办、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办、行政综合执法大队、派出所、交警三中队、运管所、市场所、各村(居)相关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实施。各村(居)、各有关部门要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负责开展和协助开展本辖区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源头治理,消除安全隐患

1、全面排查重点人员安全隐患。对客运企业、货运企业驾驶人,集中开展针对性教育。要严格禁止驾驶证记满12分或者驾驶证被依法吊销的驾驶人参加春运。

2、全面排查重点车辆安全隐患。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紧盯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营转非”大客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重型货车、挂车、农村面包车、拖拉机等重点车辆的违法“清零”情况及检验率、报废率,深入客运场站、运输企业、危险货物装卸点、学校进行检查,坚持定期梳理、定期通报,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对排查发现的逾期未检验的车辆,一律交交警部门予以扣留并严格依法处罚;对排查发现的逾期未报废车辆,一律强制报废并派员监督解体;对排查发现的交通违法累计达三次以上未处理的客、货运重点车辆,要督促企业或车主清零交通违法。

3、全面排查重点道路安全隐患。要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对辖区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连续长下坡、桥隧相连等危险路段以及近年来事故多发路段进行逐一排查,将排查出来的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报告当地政府,并抄告县顽瘴痼疾整治办,按照现行国标采取增设提示牌、增加警示灯、施划减速带、增设安全防护设施等整改措施。

4、全面排查重点企业安全隐患。运管所要对重点客运企业、站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检查,重点检查“五不两确保两公示”、“ 三不进站六不出站”、24小时动态监管等工作制度是否落实。对问题突出的运输企业要约谈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倒逼运输企业整改安全隐患。

(二)加强重点管控,整治交通秩序

1、严格重要站点管控。从1月7日开始,结合交通流量、交通违法等情况,科学设置临时执勤点,实行8小时工作勤务,加大路面管控力度。要加强对营运客车、旅游包车和危险品运输车的检查登记,并建立健全检查登记工作台帐。

2、严格重要节点管控。要深入分析春运初期学生流、务工流,春运中期中短途旅游流、探亲流,春节长假返乡、返程潮汐式交通高峰等交通流特点,细化和完善疏堵保畅工作预案,最大限度地把人员投放到路面。

3、严格重点道路管控。要通过远程控制、远端分流、多点分流等措施,重点加强集镇路段、各村路口等历年容易拥堵路段的疏导管控。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两站两员”的关键作用,及时上路开展交通疏导工作,打通乡镇最后一公里的交通瓶颈。

4、严格重点违法管控。要严格推动农村“六个严禁”集中攻坚整治行动常态化,重点查处机动车超速、客车及微型面包车超员、货车改(拼)装、酒驾毒驾、假牌假证和农村地区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三轮车违法载人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镇中心学校要在学校、幼儿园放假、开学前后,组织开展校车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社会治安和应急办要在春运前后组织开展烟花爆竹、民用爆炸品运输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特别要严防客车违规载运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交警三中队、派出所要联合组织开展毒驾集中整治行动。

5、严格重点区域管控。要按照《关于进-步加强新时代全省社会治安防控工作的若干规定》,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各部门要紧密协作,科学安排联合勤务,加强对重点区域的交通、治安秩序管理。要督促客运站场严格落实安全检查制度,加强旅客进站、上车的安全检查工作。要加强对主要公路沿线的管控力度,及时查处扒窃、抢夺、抢劫、诈骗等多发性侵财违法犯罪活动。

6、严格整治马路市场。春运期间,马路市场和出店经营现象将出现猛抬头趋势,市场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办等职能部门加强巡查,对发现的马路市场及出店经营行为予以取缔。

(三)加强应急管理,提升处置能力

1、完善应急预案。春运期间,要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精神,按照“管生产经营的必须管安全”“管行业的必须管安全”的整体原则,落实各部门分工,畅通会商机制,履行监管责任,进一步完善协同高效的应急联动机制。要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冰雪、冻雨天气发生,制定更加完善的恶劣天气条件下的交通应急管理预案。要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工作职责和应急措施,确保出现紧急情况时有预案应对、有领导指挥、有人员处置、有设备可用、有物资保障,全力提升重点道路疏堵保畅和恶劣天气条件下的交通组织分流工作。

2、加强指挥调度。要坚决落实各级政府春运工作要求,针对本辖区交通拥堵节点,建立健全“一路多方”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制定完善疏堵保畅工作方案,落实好“一路一方案” “一堵点一措施”的要求,确保主线畅通。要提早启动应急管控机制,立足未堵先疏、小堵早疏,实现提前发现、提早干预,及早排堵保畅。要切实加强值班备勤,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备勤。特别是恶劣天气及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值班领导要坐镇指挥中心,实时掌握辖区道路通行情况,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各村各部门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主动参战,确保遇有重大、紧急突发事件,能快速反应、快速处置。

(四)加强安全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1、开展“情满旅途”主题活动。要在总结以往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动员力量,组织开展好“情满旅途”主题服务活动,充分利用春运交通安全临时执勤点、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点,组织志愿者因地制宜地设置“爱心驿站”,尽可能地为驾乘人员提供交通咨询、热水、急救药品等便民服务。遇有冰雪恶劣天气造成车辆滞留时,要积极协助民政、卫生等部门,及时为滞留人员提供救助。

2、开展“大宜传大提示”活动。要严格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工作要求,通过镇、村、各部门微信群提前向社会发布本辖区春运期间交通流预判和分流绕行预案,公布辖区道路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提示节日期间安全出行注意事项,增加驾驶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错峰错时出行。

3、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要向社会公布一批本辖区交通事故典型案例,曝光一批查处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和严重超员、严重超速、醉驾等危险驾驶刑事案件,公布一批主体责任不落实以及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客货运企业。要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三部门办公厅《关于开展交通出行领域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公开公示严重交通违法,对违法失信人员开展联合惩戒。

四、工作要求

(一)提前分析研判,精心组织部署。春运期间,务工人员返乡、学生流、探亲流,各种交通出行需求叠加。要落实定期研判制度,根据春运期间不同高峰时段,重点加强对流量、流向、交通事故、违法等情况的分析研究,根据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调整部署,制定针对性举措,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春运工作的合力。

(二)规范执勤执法,树立文明形象。要教育执勤人员公正、规范、文明执法,防止因执法问题引发纠纷和媒体炒作,引发负面輿情。对轻微的交通违法行为要以劝导教育为主,严禁乱查、乱扣、滥罚,坚决杜绝公路“三乱”行为和粗暴执法甚至伤害群众的现象,维护好良好形象。要加强安全防护意识,在开展执勤执法、处理交通事故时,科学合理设置安全区域,切实保护自身安全。

(三)强化考核通报,大力表彰先进。春运期间,将对各村、各有关部门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通报,加强对春运工作的考核,督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各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信息上报工作,遇有重大、紧急事件,要第一时间上报,坚决杜绝迟报、漏报和瞒报等问题。

 

 

附件1:公田镇2023年春运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名单

 

 

岳阳县公田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6日

 

 

附件1:

公田镇2023年春运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袁会虹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陈小勇   党委委员

袁  雁   党委副书记

张  燕   副镇长

成  员:熊  刚   交管站站长

梁云南   社会治安和应急办主任

彭顺全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办主任

刘其来   行政综合执法大队队长

候  墩   派出所所长

彭凌志   交警三中队

袁  兵   运管所所长

湛  祥   市场所所长

王征宇   中心学校校长

协调小组办公室设政府办公楼302室,熊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