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田镇2018年度铁山水资源保护工作计划
来源:公田镇   2018-02-22 00:00
浏览量:1 | | | |

 

公田镇2018年度铁山水资源保护工作计划

 

公田镇东接铁山水库,镇域面积89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近4.8万常住居民,其中库区村12个,库区总人口1.4万人,移民人口1006人。12个库区村中有黄田、小湄、龙山3个村处于二级保护区范围,其中有户籍人口1463人。自2011-3-市领导就保护铁山水资源提出了新的要求后,我镇把做好铁山库区水资源保护作为第一职责来履行、第一政绩来追求、第一民生来保障。为做好铁山水资源保护工作,特制定本-度工作计划:

   一、生态保护方面

1、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成立铁山水资源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镇长为组长和第一责任人,分管副职为副组长和直接责任人,相关站所长和12个库区村支书为成员;成立铁山水资源保护办公室、成立库区控建巡查工作组;制定铁山水资源保护工作方案,将该项工作纳入-度目标任务和-度绩效考核内容,各部门、各村将铁山水资源保护纳入其全-的中心工作范畴。

2、深入开展保水宣传。一是要求联村干部下村召开户主会,宣讲保护铁山水资源的重要性、追责的严肃性;二是要开展以标语、广播、宣传栏、公开信等多形式的宣传活动,其中由镇政府组织在库区村张贴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铁山饮用水水资源保护和供水设施管理的通告》,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其中大型宣传固定广告牌至少达5个。

3、严格把关污染源头。劝阻龙山、媳岭、芳山等村3个大型牲猪养殖场的新建、东淇村1个矿点的新办。严把项目的准入关,对新上可能有污染的项目都先报水源保护单位备案,全-不准新增企业和养殖场。

4铁腕整顿非法采矿。组织国土、林业、水利、交警、公安等职能站所,在熊山、饶港、板桥、马元、黄田等村不定期开展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毁林采矿现象。

5、全力开展环境整治。一是给12个库区村按每村2.5万元标准下拨卫生保洁经费30万元;二是在12个库区村新建适量的垃圾收集屋,;三是要定期清理水库边上的漂浮垃圾;四是筹资在公田集镇和大段集镇共新建1个环保型垃圾焚烧炉。五是要积极推行居民改水改厕污水处理池建设,计划新建四池净化池120个。六是妥善加固东淇港拦污坝工程建设。

6积极发展生态农业。一是要实施荒山造林,并加强山林管理,取缔竹木加工厂,提高库区森林覆盖率。二是广泛宣传,禁止使用高残留剧毒农药。三是推广种植经济作物,计划在芳山村栽种枣树进行试验。

7、加强山林防火管理。每个村要聘请专职护林员一名,加强责任,形成制度,每当森林防火进入特护期,镇政府、林业站和村里派人在进山路口设检查岗,严禁携带火源进入林区,做到基本杜绝火灾的发生。

   二、控建拆违方面

1、加大巡查力度。拨付专项巡查经费4万元,确定专人不分节假进行巡查,并建立精细台账,长期跟踪管理。

2、强力禁违拆违。对所有申请建房户进行登记,并对违规建设坚决予以拆除,目前,没有新增一处违法建设,但三个核心村有24户急需建房户,分别为黄田村7户,小湄村9户,龙山村8户。积极向县里汇报,争取如何解决库区民生建房问题。

3、建立奖罚制度。凡举报违规建房经查属实的每次奖励举报人200元,凡对存在控建不力的村支书进行诫勉谈话。

   三、民生保障方面

1、加大对库区村困难户、低保户、五保户、大病户和优抚对象等弱势群体进行帮扶救助。

2、力争要完成饶港、板桥、媳岭、栗山、黄田5个库区村村级公路拓宽改造和路面硬化共计12.4公里。

3、争取移民后扶项目资金和扶贫开发项目资金用于库区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

4、积极争取资金,对东淇村安全饮水工程尽快实施,覆盖东淇、板桥、芳山等村约6000人受益,前期主管网铺设完工。

5、落实库区生态补偿金发放。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村组,召开党员组长会议或户主会议,形成了一致的方案。资金要全部打卡到户,做到全镇库区人民满意。

                                 

                               公田镇人民政府

2018-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