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田镇农推中心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公田镇   2019-12-25 19:08
浏览量:1 | | | |

去年,我农推中心在县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其中,粮食生产获市级先进,深化供销社改革获市级先进,绩效考评获连续几年被评为镇先进。新的一年,我们要再接再历,使我镇农业生产再上一个台阶。为此,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加强业务、思想学习、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各项工作规范运行。

二:打造两个示范片:

(1)以塘田、港口、东新为中心,向横铺、甘田、向佳等周边村辐射,打造二万亩粮食生产“一村一品”核心示范片。通过“湘米工程”,主推“桃优香占,兆优5431,隆晶优570,”等高档优质稻,确保全镇粮食稳量、提质、增效。

(2)打造红薯示范片:我镇的砂性土壤,适合种植红薯。一方面可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另一方面,浇灌困难的田可以得到利用,减少土地抛荒现象。我们今年计划先建一个200亩左右红薯生产示范基地,通过引进专用农机,全程机械化操作,实行良种加良法,然后再通过老百姓现场观摩,效益对比,逐步改变种植习惯,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三:创建两个农业品牌:

种植业方面,我们要把优质稻生产作为一个优势产业来抓。一是通过“一村一品”示范带动,大力推广种植优质稻,通过订单农业,生产绿色无公害优质水稻,扩大我镇的优质稻影响力;二是在我镇已有二处烘干场的基础上,引进一条现代化的大米生产加工线,形成一套科学的、完整的优质稻生产加工储存体系,并通过注册商标,形成自己的优质稻品牌。养殖方面,要大力发展土猪、土黑猪养殖,通过帮助养殖户易明明、陈志祥等改良土猪品种以及宣传他们在这方面取得的一些成功经验,在近两三年带动一批养殖户养殖土黑猪,初步形成一定产业规模。

四: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加大土地流、抛荒治理和秋冬生产。

五:认真搞好春、秋两季动物防疫,重点做好非洲猪瘟和禽流感防控工作;实行集中防疫、分散补注,力求免疫率达100%。

六:搞好病死畜禽收集、加大畜禽粪污治理力度,倡导生态养殖。

七:确保原祯祥、高桥二个监测点的双季稻覆盖率均达到95%以上。

八:抓好农机安全生产、农机年度检测与保险、农机购置补贴与报废补贴工作。推广农业新机械,争取县2000亩油菜全程机械化种植项目。

九: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生产经营能力。

十:协助镇政府搞好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和精准扶贫工作。

                    

公田镇农推中心

2019.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