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田镇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
来源:公田镇   2019-12-25 19:15
浏览量:1 | | | |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和省、市、县《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结合《岳阳县2019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评实施方案》(岳县办发﹝2019﹞1号)等有关规定,突出“生态公田、绿色发展”主基调,针对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总体要求

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考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着力推动我镇落实工作责任,按照县政府关于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时间,按照精准、精细、精确的原则。聚焦政治站位,聚焦重点工作的落实,聚焦作风建设。进一步夯实环境污染防治责任。确保打好蓝天、碧水和净土三大保卫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组织领导

为有效治理公田镇污染防治,改善我镇环境质量。据县文件精神,现结合实际,成立公田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政委:汤少文

组长:李龙

副组长:刘拥华 张燕(兼办公室主任)

成员:袁雁 易志坚 林凯 高湘元 熊立 周海 刘辉 周军 胡凯 赵水淼 龙江 李卫东,刘海李拥军

总体目标

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严格按照环保网格化监管员实施。确保2019年度公田镇一旦发现秸秆焚烧能立即制止。有效改善我镇空气环境质量。

水污染防治目标:2019年将开工建设公田镇污水处理厂,并对镇区范围内水体进行排查,做到无污染。

矿山污染防治目标:加强对于公田镇辖区内矿山企业进行进一步污染防治。确保2019年度矿山污染对土壤的危害降到最低。

主要任务

建立完善的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强化监管,各村居书记、主任为监管员。镇村要成立应急分队,每村应急分队5人以上,确保发现火点,能迅速赶赴现场,及时控制火势。农机部门要抓好农机安全作业,电力部门要认真排查农用线路的安全隐患,避免因用电问题引发火灾。确保我镇范围内秸秆焚烧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强化对于水污染治理,我镇在2019年会持续加强对水体的监管,确保不会有水污染现象发生。进一步加强我镇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管,解决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我镇饮用水水源地全年监测,饮用水源水质良好。2019年,我镇将继续保持,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

强化矿山企业的污染治理

关于我镇辖区内矿山企业的整改问题措施,镇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派相关人员进行蹲点督查,我们将继续对矿石企业加大监管力度。持续巩固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成果。对于辖区内矿山企业,我们也将进行摸排,一旦发现有环境污染的情况发生,将立即上报,并责令其进行整改。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公田镇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明确具体工作内容,提出有效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严格督查考核

充分认识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将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各村、各单位、各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进一步加大巡回检查力度,随时对各村、整治单位进行实地督导,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开展不到位,保障措施落实不力的工作人员进行批评。

(三)营造舆论氛围

充分利用村广播、横幅、传单等传播工具,大力宣传环境污染防治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增强群众的公德和环保意识,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建立自查自纠机制

1、镇政府抽调专职人员在全镇区域内进行督查。

2、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立即整改。

3、对整改不力、应付扯皮、整改不到位的给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