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田镇2022年工作思路
来源:公田镇   2022-04-08 17:03
浏览量:1 | | | |

2022年公田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建设县域副中心城镇、打造全域旅游集散地”为目标,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导向,真抓实干、争先创优,一步一个脚印,全力推动各项事业高速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创新基层党建,提高治理能力。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强化班子和队伍建设,注重干部培训与实践锻炼,打造一支作风过硬、能打硬仗、熟悉农业生产,以及具备新形势下能做群众工作和把握复杂局面能力的干部队伍。一是全面落实“党建+”模式。积极构建“党建+经济”“党建+治理”“党建+生态”“党建+文化”“党建+民生”五种模式,突出重点,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党建工程;二是着重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和丰富党员活动载体,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整合和设置党小组,实现党小组建设“阵地完善、制度落实、活动经常、台账齐全、工作规范、作用突出”的六大目标;三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有错无为皆问责”,倒逼干部转变作风,进一步强化干部责任担当,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基层干部清正廉洁的形象,构建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二、重视农业发展,铸牢根本地位。一是粮食生产播种面积稳定在9万亩(其中水稻8.4万亩,旱粮0.6万亩),实现粮食产能3.9万吨。主要措施是早稻集中育秧1322亩,新建育秧大棚8000平方米;治理耕地抛荒1287.65亩,坚决制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和社会化服务力度,提高粮食生产适度规模化经营和机械化比例。二是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工作。巩固公田养生稻种植模式,推广化肥农药减量的绿色种植技术,扩大有机肥使用面积,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场粪污整治、精养鱼塘尾水整治工作,实现养殖场达标排放;推广农药包装废弃物有序回收。三是全面加强防汛抗旱工作。加快水利秋冬修工程进度,及时完工,确保水利设施安全度汛;全面清淤疏浚灌溉沟渠,确保水系畅通。全力保障农村安全饮水。四是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力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持续开展农机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检查水利设施,及时处置险情,加强山洪灾害易发区的监测和应急演练,确保汛期安全。五是有效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面完成春、秋防任务,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六是深入整治大棚房、违法破坏耕地、违法破坏林地、违法破坏河道等违法行为,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工作,重点整治违规兴建“活人墓”行为。七是继续深入开展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

三、抢抓发展机遇,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下大功夫抓好监测管理,以“绣花”功夫做好脱贫后各项工作。二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升党组织对集体经济的带动能力,以饶港瓜蒌、飞云油茶、大塅养生稻等为龙头,继续培育一批有特色、有规模、有成效的集体经济,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是推进秀美乡村建设。加大环境卫生保洁力度,实现环境整洁、生态宜居。让农村厕所革命先行,增强“小厕所、大民生”理念,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当前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抓实、抓好。四是继续抓好移风易俗工作,严格落实“红黑榜”制度,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原则,加大对烟花爆竹非法储存、运输、销售的管控力度,严格开展禁炮工作。

四、落实民生普惠,实现共享发展。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一是关注民生工程,实现提速提效。继续落实农村低保、优抚补助、社会救助等民生保障工作,着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严格按照标准努力完善教育、医疗、民政、水电路等公共事业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落细落实可知可控、精准防控措施,重点抓好当前的疫苗接种工作及返乡人员“五包一”管理工作。二是抓好信访维稳,严格落实动态监管举措,加强对重点矛盾、重点群体、重点场所的排查和管控,依法严厉打击非法上访、颠覆破坏、邪教暴恐等方面行为,继续保持市级信访工作“三无”乡镇。三是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自然灾害、动物疫情、食品药品、危化物品、非煤矿山等领域的安防应急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抓好路域环境整治,认真落实路长制,深入开展重要道路沿线乱象整治,强力推进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全面加强道路、水上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坚决扭转道路交通事故多发频发的被动局面。四是抓好综合治理,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打赢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加强社会组织监管,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做细重点工作,打造幸福公田。一是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加大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力度,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凡影响和破坏生态企业一律不要,切实提高产业环保门槛,坚定不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大禁砂禁矿力度,从严打击盗采或借挖地基、修路变向盗采矿产资源行为,落实好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保护生态环境。二是规范镇域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制度,有序对企业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成立专门班子协调企业外部矛盾,保障群众合理诉求;从严打击部分不法之徒唆使、参与堵门、堵路借机敛财行为。进一步规范矿山车辆管理,严格落实“一案四查”制度,对超限超载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三是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公田创建全县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示范点为契机,从人员编制、硬件设施、经费保障等多方面支持综合执法大队,坚持依法行政,让县直下放权力得到有效运用。四是拓宽招商渠道,鼓励引导乡贤参与家乡建设,每年要引进2-3名家乡友回乡投资兴业,每年隆重表彰一批回乡创业者和引进者,全面激发乡友返乡创业热情。五是深度融合抓文旅。聚焦全域旅游创建目标,公田温泉储量丰富、矿物质含量充足、经济利用价值强,目前我镇已经多次对接各级职能部门咨询政策,与华圣公司洽谈多次,有望由政府收回探矿权。公田将以深度体验式的休闲度假游为导向,建成集“观光、休闲、度假、养生、娱乐”为一体的温泉特色小镇;旅游产业,打造“康养公田、长寿福地”这块名片,着力挖掘“文化+旅游”、“农业+旅游”的新模式,开发自驾游、采摘游、乡村体验游、健身康体游和休闲度假游,不断拓展全域旅游的内涵外延。按照“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16字方针,继续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把公田精神不断总结升华和推介,在港口、大塅、铁山等村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六是筑就秀美集镇引凤巢。公田集镇是湖南省明星集镇,具有地理位置优越、道路网格紧密、服务功能完善等优势。按照“美景、美食、美镇”的规划要求,美景方面,借助水系连通项目打造新墙河沿河风光带;建成集镇马鞍山公园;美食方面,将公田打造成“三田一洞”集餐饮、住宿、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乡镇;美镇方面,对集镇进行详细规划、盘活土地资源,引进大型商业综合体,扩大集镇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