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田镇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来源:公田镇   2015-04-17 00:00
浏览量:1 | | | |

公田镇2014-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财政预算的报告

公田财政所长:付冬生

(2015-3-5)


    一、2014-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二0一四-,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镇人大的监督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支持下,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上级财税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紧紧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生财、聚财、理财、管财”为核心,积极推进财政改革,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加强财政监督,坚持开源节流、量入为出、量财办事的原则,确保了本级政府的正常运转,实现了本期财政收支基本平衡。二0一四-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一)收入方面:

1.截止2014-12-底,我镇累计共完成国、地、财三税任务459.02万元,占预算数的100%(其中:国税完成134万元,占预算数的100%;地税完成320.02万元,占预算数的100%;财税完成5万元,占预算数的100%,获得本级税收可用财力共343.49万元)。

2.完成预算内收入1123.04万元;

  • 完成一般预算收入343.49万元,

②完成一般预算补助收入779.55万元(包括:税收返还收入270.2万元;上级体制补助收入66.71万元;专项追加102.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56.03万;调整工资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8.62万;税费改革补助收入85.19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60.3万;上-结余收入153.87万元)。

3.完成预算外收入185.43万元;占-初预算数的142%;(其中农业行政事业收费收入5.02万元,林业行政事业收入14.47万元,广播行政事业收费收入12.22万元,畜牧行政事业收费收入6.77万元,政府行政事业收费收入6.41万元,其他收费收入140.53万元)。

(二)支出方面

1.完成一般预算支出779.55万元,

①一般公共服务652.88万元(包括:行政及部门基本工资福利支出220.76万元,占预算数的118.69%,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32.81万元,占预算数的113.1%,发放退休人员退休金55.5万元,占预算数的117.8%,集镇建设资金5万元,占预算数的110%,集镇禁违拆违治违经费5万元,占预算数的100%;各部门拨款及政府办公事务支出92.93万元,占预算数97%;公检法司支出7.6万元,占预算数110%;人大专项经费支出2.6万元;安全经费3万;公共卫生医疗支出3.6万元,占预算数的100%;财政事务支出10.49万元,占预算数的98%,专项转移支付支出102.5万元,占预算数的100%。偿还负债83.05万元,占财政总债务的12%。

②农林水事务支出16.44万元:(其中农业支出12.67万元,水利和气象支出1.56万元,其它农林水事务2.21万元),占预算数的100%。

  • 公共安全事务支出3.03万元,占预算数的101%。
  • 文化广播事业费3.3万元,占预算数的100%。
  • 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3.92万元,(中利救济14.5万元,占预算数108%;职工医疗保险支出13.54万元,占预算数105.46%;)
  • 财政性移支付支出65.4万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65.4万元,占预算数的100%,)
  •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0.32万元。
  • 其他政府性支出4.26万元

2.预算外支出240.04万元。占预算数的98%。(包括部门及村级追加各项拨款等)

3.上解支出343.49万元。占预算数的100%。

二0一四-本级财政总收入1123.04 万元,上-财政总结余245.88万元,本-度总支出1363.08万元,收支对比结余5.84万元。

各位代表,二0一四-我镇财政工作虽然做到收支虽在结余,但是困难很多,形势相当严峻。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镇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函待解决的问题:一是财政收支矛盾极为突出,本级财政收入不足、支出加大,收支缺口不断在扩大,造成本级财政收支相当困难,主要靠争取上级财政通过转移支付来维持政府各部门的正常运转。由于本级财政资金来源不足,造成财政负担加重。为此,在 二0一五-财政预算安排上,我们充分考虑这些不利因数,按照保重点,照顾一般原则,尽量合理安排 二0一五-度本级财政收支预算计划。
    二、2015-财政预算

 二0一五-为促进我镇各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我们在资金安排上,坚持“量入为出、统筹兼顾、保证重点、讲求效益、确保收支平衡”的原则,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 二0一五-财政收支预算计划。
   (一) 二0一五-本级财政预算收入494万元(其中国税154万元,地税340万元,增长 8.7%。主要项目预算安排情况如下:
    1.预算内

①下拨各部门拨款73.5万元,其中:计生办下拨35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补贴、经费支出等),农技站下拨款9.15万元(包括县财政补助基数、津补贴等),农机站下拨款7万元,广播站下拨款5万元,企事业办拨款2.6万元,水利站拨款2.8万元,畜牧站6.71万元,居委会拨款8万元。

②村级组织运转经费86.5万元(包括:村干部基本工资、离任村干部补贴、村级组织运转经费)。

③行政事业管理费用支出558.12万元。包括:行政、财政、司法、经管站、社会事业发展工作站在职人员基本工资57.87万元、津贴补贴76.5万元、公务消费12.5万元、行政及部门退休人员退休金45.05万元、政府办公经费函招待费、租车费、接待费、水电费、政府采购办公用品等       万元,食堂15万元,人大经费3万元,政协事务经费2万元,信访事务5万元,司法经费1万元,安监工作3万元,税收事务协调233.5万元,征兵及预备役经费1.3万元,财政对职工医疗保险补助金5.87万元,财政对行政干部、职工养老保险金补助14.98万元,财政对失业保险金的补助1.25万元,城镇维护经费15万元,禁违拆违治违专项工作经费10万元,民政优抚5.14万元,森林防火及防汛经费3万元,公路养护0.8万元,招商引资费用支出35万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事业支出5万元。偿还往来欠款50万元以上,其它预备经费50万元。

2.预算外-度安排给予不在财政统管的部门单位经费     万元,
    三、2015-财政工作

为了实现 二0一五-财政预算目标,我们必须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自身素质。坚持为公理财、为民服务,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财政干部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作的财政干部队伍,树立财政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二)支持经济发展,培植壮大财源。抢抓积极财政政策机遇,千方百计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为重大项目和工程建设多筹集资金,为经济发展履行好职能。一是大力争取上级专项建设资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着力改善投资环境。二是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全力支持工维、三田冶金粉末、众森陶瓷等企业建设的发展,积极支持培育支柱产业。三是支持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集镇、区位和资源优势,以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和温泉度假旅游为方向,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和景点建设,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拉动三产持续增长。

(三)狠抓收入征管,做大收入规模。继续强化税收征管。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和税种的监管,深入开展税源摸底和税收专项稽查,挖掘增收潜力,清理税收优惠政策,严厉打击偷税逃税,及时解决收入组织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税收收入实现较大增长。

(四)严抓支出管理,推进厉行节约。积极筹措资金,按照“确保重点、压缩一般、加强管理”的原则,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重点保障政府工作正常运转,保证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增加对农业、水利、新农村建设等基础设施的投入,深化改革,进一步规范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专户管理,实行依法理财,从严治理,管理好有限的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确保收支平衡。
    (五)落实惠农政策,着力服务“三农”。一是继续落实惠农补贴政策。完善粮食直补、综合直补、退耕还林、家电下乡等补贴政策,加强农民补贴网建设,健全涉农补贴“一折通”发放制度,确保各项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户手中。二是加大支农资金整合力度,集中有限的财力,重点支持“三农”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领域,着力提高财政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15-是 “十二五”规划的承前启后的一-,财政工作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决心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振奋精神,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全面完成财政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