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毛田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毛田镇政府   2021-07-14 10:27
浏览量:1 | | | |

毛政发〔2021〕38号

关于印发《毛田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员会,各相关单位:

现将《毛田镇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严格遵照执行。

岳阳县毛田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4日

毛田镇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实施方案

为切实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按照《湖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岳阳县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提前管控、风险前移的要求,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进一步推进问题整治,切实加强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领导和部署,切实强化各行业单位、村(居)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职责,切实保障全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努力保障全镇大面的安全稳定,全力实现“三坚决两确保”工作目标。

二、工作原则

1.属地管理原则。各村总支书记对辖区内所有安全生产领域全面负责,村安全专干负直接责任,包片干部对片区安全生产全面负责,联村负责干部、联村干部对隐患排查、督办整改负责。

2.行业监管原则。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行业单位对各自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行业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安全专干为直接责任人。

3.一岗双责原则。严格落实“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所有宾馆、超市、企业、油站、汽站等私营单位对各自的安全工作全面负责,企业法人为第一责任人,安全专干为直接责任人。

三、整治范围

各村(居委会)、行业领域及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突出整治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液化石油气、道路交通、房屋建筑、水利、电力、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

(一)烟花爆竹方面。

非法违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以及非法改装电子鞭炮机等行为。

(二)危险化学品和液化石油气方面。

1.非法违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的;

2.非法改装、认证,违法挂靠、外包,违规装载危险化学品的;

3.非法违规“小化工”。

4.非法储存、倒灌、分装、销售瓶装液化气的;

5.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或液化石油气销售定点证,从事瓶装液化气销售的;

6.充装无信息标识、已报废等不合格或者超期未检钢瓶的;

7.从事“黑气”运输的。

(三)道路交通方面。

1.存在占道经营或乱停乱放的;

2.存在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的;

3.存在道路安全警示缺失、损坏或错误的;

4.存在道路塌陷、滑坡等损坏影响出行或有人身、财产安全隐患的;

5.存在道路阻断、护栏缺失、路面损坏,影响出行安全的。

(四)房屋建筑方面。

1.非空心房存在房屋安全隐患的;

2.存在因灾房屋倒损的;

3.存在房屋违规建筑的。

(五)水务安全方面。

1.存在水库、河道、沟渠、堤坝等受损的;

2.存在无证游船载客、竹排下水,非法捕捞、垂钓的。

(六)电力安全方面。

1.存在电杆倾斜或倒塌受损的;

2.存在电力线路布局不合理有安全隐患的;

3.存在电力重点区域未做防护或警示的。

(七)食品安全方面。

1.存在校园食品安全隐患的;

2.存在企业、超市、宾馆生产销售问题食品的;

3.存在大操大办宴请事宜,需市场部门介入监管的。

(八)其他安全方面。

镇应急管理办交办涉及安全生产隐患的工作事项。

四、责任分工

应急管理办:负责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排查整改的牵头抓总,及时交办、督办整改和抽查核实,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及特殊灾害的应急调度和处置。

各村(居)委会:按要求完成各自辖区内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上报工作,及时完成交由本村(居)委会负责解决的问题隐患整治,配合完成镇应急办安排的其他工作相关事项。

交通办:负责道路交通、校车行车安全,重点针对顽瘴痼疾,如道路塌陷、滑坡、安防、警示、路面整改等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治,配合其他行业单位隐患问题的整改。

综治办:负责信访安全维稳、反邪教、反恐、社会治安及吸毒人员、精神病人的监管,配合其他行业单位相关问题的整改。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建筑施工、集镇整治、危房定级隐患问题的整治,负责非空心房危房整治,配合其他行业单位相关问题的整改。

水务站:负责重点水库、河道、沟渠、堤坝等水利隐患问题的排查整治。

市场监管所:负责企业、单位经营资质和从业人员资格审查管理、食品安全、电子礼炮及危化企业安全隐患问题的排查整治,配合其他行业单位相关问题的整改。

派出所:负责民用爆炸物品、消防以及非法改装运输危险化学品上路行驶或无证无照、超限超载等隐患问题的排查整治,配合其他行业单位完成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水上安全方面等隐患问题的整改。

卫健办:负责医疗卫生方面隐患问题解决,配合其他行业单位相关问题的整改。

农推中心:负责负责农机、农具、畜牧防治等农业安全生产安全隐患问题解决,配合其他行业单位相关问题的整改。

供电所:负责用电安全及配套设施隐患问题的解决,配合其他行业单位相关问题的整改。

自然资源所:负责地质灾害点的整治决策和动态监管,配合其他行业单位相关问题的整改。

教育联校:负责各中小学、幼儿园的校园安全、食品安全、校车安全及运营路线安全整治,配合其他行业单位相关问题的整改。

五、工作细则

(一)排查上报。每周由各村(居)按照分片包干原则对全村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全方位的排查,并在周五上午12点前由村(居)安全专干上报各辖区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无事也要报平安,如遇特殊时期、大风、大雨、冰雪恶劣天气等紧急情况,应当即电话报镇应急办主任并采取临时处置措施,再以电子版形式提供给到应急管理办;纸质档于每月28日上午下班前上报到镇应急管理办,并必须经总支书记和安全专干签字盖章。

(二)分线交办。对各村(居)委会排查上报的问题以及在执法排查检查发现的问题,由应急管理办于三天内分行业汇总分类,并以交办函的形式分线交办到各行业单位负责干部,由负责干部明确责任人员、单位和时限,制定整治计划,并分线分级别交办到各行业单位、各村(居)及联村干部,重点问题明确由部门负责的,由行业部门负责整治到位,一般性问题由村(居)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联村负责干部协调督办,村(居)自行限时整治到位。

(三)督办整改。各行业单位、各村(居)从接到重点问题交办函的第一时间起,必须于规定的时限内整治到位,并负责做好隐患问题整治的进度跟踪和动态监管,严守整治施工过程安全,并在规定的限时内回复应急管理办;各行业分管负责干部必须加强对行业单位负责问题整改的督办,各村(居)联村干部必须加强对村(居)负责问题整改的督办,各行业单位、各村(居)负责人必须向镇应急管理办每周报一次整治进度。对整改时间超过时限或确实因客观原因难以整治到位的,各行业单位、各村(居)也必须采取临时处置措施,并在规定时限内以函(带现场图片)向镇应急管理办回复,交镇党委政府集体研究决定整治方案。

(四)抽查核实。各行业单位、各村(居)限时完成问题整治的,需将整治结果及时报镇应急管理办。整治结果上报要经单位负责人、分管领导或联村负责干部签字(是镇行业部门负责的由分管领导签字,是村居负责的由联村负责干部签字),并附整治前、中、后图片、项目验收单(明确整治经费)到应急管理办做资料汇总和问题销号。项目验收单将作为镇财政资金补助下拨的依据,应急管理办对各行业部门、各村(居)在整治完成后将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到现场进行核查。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毛田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续广宁任政委,镇长戴竟任组长,副镇长胡凯为副组长,全体负责干部、各行业部门负责人、各村(居)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应急管理办,由肖拓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必须严格落实安全隐患处理责任,保质保进度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对重大、突出问题,要亲自抓、亲自督,及时反馈、限时完成,确保全镇大面安全稳定。

(二)严格考核问责。镇应急办对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将采取现场抽查和定期通报的方式严格考核,对安全隐患问题排查上报不及时的,第一次在周例会上通报,连续两次由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约谈,连续三次或季度累计三次的,由镇纪委约谈,给予诫勉谈话纪律处理;对瞒报、漏报但群众反映或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依程序启动问责,如造成安全事故的,移交相关单位追究法律责任。对限时未整治到位或虚假整治的,第一次在周例会上予以通报批评,并下达限时整治督办函,仍未整治到位的,由镇纪委介入严格追责,如造成伤亡事故的,依程序追究法律责任。

(三)强化经费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对各行业单位、村(居)隐患排查上报整治情况进行通报统计,并在年终汇总考核时,依据各行业单位、村(居)的隐患排查情况、报送情况、督办整治情况、检查抽查情况,整合应急、移民、救灾、交通、水务、城建等多部门资金,经镇党政办公会研究讨论,按照“先做事后奖补”、“多做多补、少做少补”的原则,统筹发放奖补资金。

附件:1、毛田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毛田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表

3、安全生产隐患问题交办函
附件1

毛田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领导小组名单

政  委:续广宁  党委书记

组  长:戴  竟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胡  凯  副镇长(常务)

李睿超  党委副书记

龙新宇  人大主席

邓党生  党委委员

李  宏  纪委书记

刘奇勇  党委委员

杨再亮  党委委员

余志兰  党委委员

许明曙  副镇长

成  员:各村(居)负责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办,肖拓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毛田镇    村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表

序号

存在的问题隐患

地  址

责任人

联系方式

排查人签名

1

2

3

4

5

村(居)委会书记签名(盖章):                  

填报人及联系电话: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说明:1、存在的问题隐患包括①烟花爆竹安全隐患。②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③道路交通安全隐患。④房屋安全隐患。⑤

液化石油气安全隐患。⑥水务安全隐患。⑦电力安全隐患。⑧食品安全隐患。⑨其他安全隐患。

2、责任人填写要求:填问题隐患的产生人员或问题主要受影响的人员;若无法明确到个人属村集体,责任人填写村(居)总支书记。

3、表格中填写的安全生产隐患,都需在文档下页插入图片佐证资料。


附件3

安全生产隐患问题

交办函

各相关单位:

现将各村(居)在  年 月 日至  年 月 日期间的安全隐患问题分线分类交办到各负责单位,请各单位高度重视,限时整改到位,并及时反馈整改进度。

交办安全隐患问题如下:

需应急管理办处理问题  个,需交通办处理问题  个,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处理问题  个,需综治办处理问题  个,需农推中心处理问题  个,需供电所处理问题  个,需水务站处理问题  个,需市场所处理问题  个,需派出所处理问题  个,需自然资源所处理问题  个,需教育联校处理问题  个,需卫健办处理问题  个。

接收单位签字:

应急管理办:                         交通办: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综治办:

农推中心:                           供电所:

水务站:                              市场所:

派出所:                              自然资源所:

教育联校:                           卫健办:

毛田镇应急管理办

2021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