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毛田镇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毛田镇   2016-12-28 00:00
浏览量:1 | | | |

政府工作报告

—-2016-10-30在毛田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上

毛田镇人民政府镇长  刘三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 过去五-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是毛田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也是我镇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在岳阳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大胆改革,负重爬坡不停步,破解了阻碍前进的发展瓶颈;我们齐心协力,直面困难不回避,战胜了百-不遇的特大山洪地质灾害;我们乘势而上,抢抓机遇不懈怠,创造了持续强劲的发展局面,谱写了毛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较好的完成了镇五届人大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发展为先,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五-来,全镇实现地区工农业生产总值24.18亿元,完成公共财政收入3.66亿元,固定资产总投资28.6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876万元,增长4.3%,居民储蓄达到1247万元,增长23.21%;完成国、地税入库2240万元。

(二)保护为本,生态环保迈出新步伐。

深入开展镇村环境整治。在广泛进行宣传的基础上,督促各村建立评比制度和落实村级长效保洁机制。五-来,财政投入1072.5 万元,新建垃圾焚烧炉11个,添置封闭垃圾箱42个,运输车辆5台,建立了严格的环境卫生督查、考核评比机制,群众环保意识明显加强,农村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着力加强水资源保护。一是突出宣传。做到了墙上有标语、空中有横幅、门上有公告、路上有宣传车、手上有册子。共计总投入45万元宣传经费,高标准设立了广告牌、固定标语、制作水资源保护各类宣传栏37个,悬挂卫生评比栏3200个。发放《倡议书》9万份。二是突出控建、控工、控养、控挖、控采、控人。为认真落实市、县关于铁山库区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严禁新建的指示精神,我们以大局为重,创新体制,铁腕进行控建拆违。对违法建筑一律进行停建。共组织了大型强制执法专项行动9次,拆除了违建房屋11户,共1200余平方米,为市、县铁山水资源保护的重大战略部署作出了积极贡献。严格控砂禁矿。联合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多次开展执法活动,对7处非法采矿点予以打击,全镇已无一处非法采矿点;对毛田长石粉厂、制木加工厂等石材、木材加工厂进行全部关停;对于辖区内14条非法挖砂船已全部解体或拖离上岸;同时多次会同市铁山管理局开展库区禁钓禁游行动;投入640万元,协调铁山综合执法局完成原黄金、同心等23个核心库区村临水1050户四池净化达标排放工程;完成八斗三新村、道仁周代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投入近800万元,在李段河、毛田河、英桥河3个入河口,修建了完成3座拦污坝,同时进行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等;严格控制了规模养殖业的发展,基本杜绝了外来人员库区建房,工业企业逐步取缔停产;切实做到了对铁山水资源保护和民生发展工作相结合。三是寻求政策突破。通过多-努力,市委出台岳发〔2014〕12号文件《关于加强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的意见》。文件明确:每-给库区乡镇下拔生态保护、大病医疗救助、特困救助资金和后靠建房补助资金等。四是寻求项目支援。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到集镇污水处理工程项目,目前污水处理工程主体工程已完工,主管和入户支管网正在加紧铺设中;集中安置点建设在即。

(三)民生为重,社会事业开创新局面。

民生保障投入大幅增加。百姓利益无小事,政府视民生改善、提高我镇群众的幸福度、获得感为己任。除固定民政经费外,用于困难群体生活保障的公共财政支出达到150万元,增长8.3%。

民生保障政策不断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5%;农村新型养老保险28236人参保,参保金额1.4219亿元,100%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9486人已领取养老保险金。实行“阳光低保“,全镇农村低保保障面达4%,惠及镇村低保对象1034户,2142人。认真落实民办代课老师及老-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救治等政策,并积极组织镇属相关部门完成民办代课老师804人、老-乡村医生107人的统计、核实、造册、公示工作。

民生保障成效显著。投入691万元,相继完成八斗二、三新村、方塘新村、竹矶新村、西台新村、道仁村周代组等321户危房改造和相关设施配套建设,原云山乡文昌村、原相思乡方塘村新农村建设颇有成效,原相思乡完成危房改造整乡推进,解决了大部分无房、危房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杨孟、石门等村救灾成效显著。五-来,全镇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1136户,受益群众达到3746人;精准扶贫取得积极进展,全面完成了贫困人口识别建档立卡工作,实施扶贫攻坚项目76个,争取上级各项扶贫资金近1327万元。“6.10”特大山洪地质灾害、“7.18”洪灾,救灾、防灾的工作成绩显著,受到上级肯定,群众认可。

公共社会事业更上层楼。公共事业事关社会发展大计,我们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开展工作;关心支持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同时我们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立足现实,谋划未来,取得了可喜成就。

----公共设施实现新突破。全镇220套保障房全面完工;毛田、相思、云山中心幼儿园、白若小学等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完成了南冲、云塅、中道等26村64公里村组公路硬化任务;毛田大桥、桃洞桥、南冲桥、桥家大桥、芙蓉桥等项目全部完成重建;改建完成福圣、胡铁两个二级标准化渡口并硬化了毛田、田河、南庙码头;集镇自来水厂完工顺利供水;南冲、中毛等13个村安全饮水工程全部竣工,惠及群众9746人;完成桃洞村、英桥、孟城、杨家、芭蕉、陈洞、云山等村土地整理项目;完成车洞水库等22座小一型、小二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完成骨干山塘清淤加固83口;组织引导完成全镇73个村沟渠疏浚138000米,农业标准化建设迈出新步伐,抗灾能力大大增强;全面完成各村电改工作;学校道路拓宽加固安全工程全面完成升级改造;。

----卫计工作获得新成效,着力改善群众卫生医疗条件,毛田镇中心卫生院、原相思卫生院综合楼完成新建、原云山卫生院改扩建并投入使用,完成43个村级卫生服务室改建。创新计生管理办法,狠抓手术落实和社会抚养费征收,全-控制性别比在110以内,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达到85%,符合政策生育为83.6%,社会抚养费征收率达75%,顺利地通过了市、县检查验收,确保了一类工作水平。

----公共文化取得新进展。原三个集镇范围内,“无线数字电视”改造升级全面完成;“欢乐潇湘”百姓大舞台、“广场舞”大赛等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开展,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云山高腔”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遗成功;相思“行礼”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遗成功;“村村响”“户户通”有序推进。

----镇村建设有了新发展。通过专家集体评审,完成了毛田集镇整体规划、镇村布局规划、库区居民安居工程点规划等3大类规划编制工作,为我镇镇村建设和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

----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我镇教育继往开来,五-来,初升高升学率达到了94%,其中考入县一中123人, 48套教师保障性住房和16套周转房的项目已开工建设,毛田中学、相思中学、毛田中心校、卢塅小学完成基础改造项目的实施,将为改善办学条件、稳定教师队伍发挥作用。

(四)稳定为基,综合治理取得新成效。

我们大胆创新,奋发有为,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认真推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投入20余万元,对炮厂、学校校车、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水上交通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单位和领域进行了严格监管、定期巡查、排查,并及时整治,由于方法得当、措施得力、整改得体,实现了全镇安全生产零事故,2014-度原毛田镇被评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信用社不良贷款清收清欠工作颇有成效,维护社会诚信取得新进展;“平安毛田”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机关干部与派出所干警联防义务巡逻防控工作深入推进,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得到提升。公安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11起,治安案件109起,严厉打击了聚众赌博、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现象;一批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信访、社会治安发案率持续下降;积极受理“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群众诉求,办理解决1207个群众诉求问题,全镇综治民调排名靠前,呈现出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五)改革为先,发展格局得到新提升。

为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增强乡镇经济发展活力,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在省委18号文件和市委16号文件精神的正确指导下,我们于2015-12-15完成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原毛田镇、云山乡、相思乡合并成立新毛田镇,总面积达到183.67平方公里、总人口5.68万、下辖73个村和1个居委会。毛田大乡镇的格局形成,优越性越来越突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同时根据上级政策要求,从全镇的大局角度全盘考虑、因地制宜、优势互补,按照方便群众,人口规模、历史沿革、对外名气、交通便利等因素,完成建制村合并调整。由原73个行政村合并成17个行政村,共减少56个村,减幅为76.7%,通过并村改革,实现规模并大、班子并优、实力并强、面貌并新,有利于提高行政管理效能、有利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利于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各位代表,毛田经济社会取得的各项成就,是县委、县政府、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毛田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虽然成绩令人倍受鼓舞,但是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毛田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主要是:经济结构不优,经济总量还有待突破;民生改善任务繁重,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社会治理创新还有待加强;行政效能、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努力;对于这些困难,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

  • 今后五-的总体部署和工作重点

今后五-,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期、也是经济发展的机遇期。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全力推动毛田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成绩。今后五-,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按照“生态立镇、旅游兴镇”的发展思路,秉承和弘扬三种毛田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以县委县政府六项重点工作为行动纲领,建设平安、绿色、幸福新毛田!

主要目标是:全镇实现地区工农业生产总值26.35亿元;完成公共财政收入3.99亿元,固定资产总投资31.22亿元,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944万元,增长9%;完成国、地税入库2240万元。农村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备注:千分之七)以内;新农合、新农保参保率达到98%;九-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100%。

为实现目标任务,我们需要把握几个重点:

----加快绿色发展,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立镇,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新过程,科学布局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加强水资源保护,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实现生态立镇,绿色崛起培育新动力。到2020-,森林覆盖率达到60%,铁山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符合市县下达的目标,让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绿色是发展之要、绿色决定生死,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加快民生建设,更加注重提升幸福指数。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加快推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按期完成。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投入,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推进社会管理机制创新,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确保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新进步,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要带着最深厚的感情去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办好为民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围绕目标任务,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抓产业强支撑,以更大力度打造绿色发展引擎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坚持绿色发展,重点支持发展香菇种植、迷迭香种植,茶叶种植、红薯种植等绿色农产品;盘活抛荒存量,稳定粮食生产;鼓励规模经营,积极推广合作式社会服务形式,大力发展红薯等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农民承包土地流转,逐步形成规模化、现代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业。充分利用毛田现有的“山、水、园、寺”旅游资源,深度发展相思园旅游业,积极推动“相思山国际露营基地”、4个贫困村乡村旅游等项目建设,完善相思园景区的整体规划;深入挖掘铜鼓山佛教文化与旅游业相融合,带动周边农村休闲旅游,增加群众收入。积极探索“互联网+”新模式,鼓励发展农村淘宝等电商服务,努力打造湘卾区域边贸重镇的品牌。

(二)抓基础重保护,以更高品位建设生态环优毛田

----着力加大集镇建设。按照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要求,科学规划集镇建设,努力构建现代城镇空间布局,进一步完善集镇规划,积极推动毛田大道的建设;引进棚户区改造项目,修建丝绸厂片区休闲广场;积极申报毛田镇省级边贸集镇建设项目;完善相思、云山集镇的基础设施建设,提质集镇安全饮水问题;着力抓好现有集镇街道的美化、亮化建设,改善集镇人居环境。

----统筹打造“美丽村庄”。不断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新建垃圾中转站一座,购置垃圾处理运输设备,使农村生活垃圾中转,运出铁山库区,有效治理农村环境,保护水源,推动“美丽村庄”建设。

----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落实责任主体,加强生态环境整治,切实做好铁山库区“两保”工作,健全铁山水资源保护机制,进一步规范村民建房流程,严格申报审批程序;严厉打击非法建设、非法采砂、采矿等行为。取缔库区上游的生猪等规模养殖,控制畜牧养殖面源污染;积极争取农村生活污染源治理、铁山水库入河口湿地建设、相思和云山污水处理等23个铁山库区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全面完成毛田污水处理工程主管网和入户管网的建设,使集镇污水收集达到市县要求,有效保护铁山水资源。加大森林资源管护力度,突出抓好森林防火,严厉打击乱砍滥伐违法行为。推崇文明新风、移风易俗,全面启动山区禁炮工作。

----努力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水利建设,除险加固毛田水库、张古坚水库、定山水库、李塅水库、顺冲山塘等一批小一型、小二型水库和骨干山塘;提质交通能力,着力推进村庄断头路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公路的通行能力。

(三)抓重点勇攻坚,以更实举措推进精准扶贫脱贫

——整合资源资金。紧紧围绕“五个一批”,重点做好“开源”与“聚流”两篇文章。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项目,扩大扶贫资金总量,为精准脱贫提供资金保障,借助国家旅游局、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等10多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制定并印发的《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将九龙、牛形、中道、杨段、文洞5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作为发展契机,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实现脱贫。全镇计划整合75万元作为产业扶贫启动资金;投入200 万元,实施医疗救助脱贫一批;同时依托县扶贫办“雨露计划”,助学一批;投入60万元,结合县移民局“移民培训”等就业培训脱贫一批;投入1.26亿元,新建八斗安置小区、邹塅、八宝安置点等一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努力把我镇易地扶贫搬迁的新模式,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精准扶贫亮点工程。另外敦促信用社加大借贷扶持力度,金融扶持脱贫一批;确保16个重点贫困村出列、1682户5167个贫困人口脱贫,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67人的易地扶贫搬迁。
    ——完善帮扶方式。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镇各级干部职工全员上阵,全部到村、到组、到户,有针对性地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问题,形成“一对一”的精准结对帮扶机制,实现搭帮互助,真正帮助贫困户提高家庭收入、基本素质和生存发展能力。
    ——强化考核落实。按照“村出列、户销号”的规划要求,严格落实责任主体,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把精准脱贫纳入全镇重点工作,实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全过程量化考核。集中实施一批民生工程,该支持的全力支持,该争取的合力争取,细化每一项目标、每一项任务、每一项举措、每一项责任,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加快政策、项目、资金落地,确保推进不拖延,脱贫见成效。

(四)抓保障惠民生,以更多红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全面完善保障体系。健全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等社会救助体系,认真落实城乡低保政策,不断提高保障水平。提升灾害应急救助能力,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80户。继续加大公共财政投入,着力发展民生事业,努力提高群众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
    ——全面加强社会治理。落实信息预警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继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启动“七五”普法,深化“平安毛田”建设,重点抓好禁毒禁赌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加强隐患排查,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英桥、八斗两所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进一步建设夯实南冲中学基础设施条件;严格校车安全管理;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贯彻执行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完成毛田镇敬老院建设。做好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和地名普查工作。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大力支持国防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作用。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为人民群众办好十件实事:①筹资5000余万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和同步搬迁八斗安置点的建设;②投入300余万元,完成镇“五保之家”建设;③解决16个贫困村和部分非贫困村的安全饮水问题;④完成全镇5300户“户户通”工程;完成17个行政村“村村响”工程;⑤投入140万元,完成白水至永兴通乡公路建设;⑥投入400万元,完成相思环乡公路和相思园景区道路拓宽工程;⑦完成17个行政村活动中心建设;⑧高标准改扩建和新建村级道路20公里;完成杨白线、毛云线提质升级改造;⑨完成相思、云山小集镇自来水改造;⑩完成毛田集镇棚户区改造工程。

(五)抓作风提效能,以更严标准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以依法行政为准则,树立政府公信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自觉接受人大及人民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提案。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让政府的每一项决策都经得起法治的考量,体现出民意的力量。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强化政府执行力。把狠抓作风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政不作为等行为,增进谋事创业的精气神。继续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以“三个办法”作为工作准则,大力倡导雷厉风行、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对敲定的项目、议定的工作、确定的目标,久久为功,善做善成。继续开展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加强治庸问责,严格责任追究,切实推动政府工作提质增效。

----以共享共进为目标,提升政府凝聚力。全面推进共享发展,提供更充分、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坚持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最大限度把财政资金用在民生发展上,用政府的紧子换来群众的好子。坚持践行“六民”要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赢得群众真心点赞。

----以从严治政为常态,永葆政府廉洁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让人民监督的阳光照亮权力运行的每一个角落,使干部更加清正、政府更加清廉、政治更加清明。

各位代表,新起点、新理念、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改革发展的美好前景鼓舞着我们,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鞭策着我们。让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务实求为,团结奋进,圆满完成各项目标和任务,为建设平安、绿色、幸福新毛田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