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田镇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
来源:毛田镇政府   2017-07-19 09:10
浏览量:1 | | | |

政府工作报告

毛田镇人民政府镇长  刘三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大胆改革、负重爬坡,破解了阻碍前进的发展瓶颈;齐心协力,直面困难,战胜了百年不遇的特大山洪地质灾害;抢抓机遇、丝毫不怠,创造了持续强劲的发展局面。全镇经济社会各方面协调发展,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全年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04亿元,增长8.7%;固定资产总投资7.01亿元;财政总收入9735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1373元,增长8.4%。

一年来,我们倾力抓好区划改革,发展格局更具优势。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增强乡镇经济发展活力,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认真贯彻省委18号文件和市委16号文件精神,全面完成建制村合并调整,由73个行政村合并成17个行政村,减少56个村,减幅为76.7%,通过并村改革,将干群的思想高度统一,提高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加强并镇合村后的工作管理和平稳过渡,实现了行政村规模并大、班子并优、实力并强、面貌并新的发展格局。我们精心组织换届选举,基层班子选优配强。今年的村支“两委”换届选举是建制村合并后的首次换届选举,任务艰巨,意义重大。镇党委、政府严把责任关、人选关、程序关,严格按法律和政策规定办事,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的合法性和有序性。同时始终把严肃换届纪律摆在突出位置,把正风肃纪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对个别违纪违规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确保了换届选举平稳顺利完成。选举产生村支“两委”干部共139名。此次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平稳有序、风清气正,为稳定农村、发展农村选出了好的“领头雁”。

一年来,我们全力保护水资源,生态环保更新面貌。一是扎实开展镇村环境整治。全年共添置封闭垃圾箱30个,运输车辆4台,毛田集镇垃圾中转站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加强了对村级的考核检查力度,实行奖优罚劣,群众环保意识明显加强。同时启动了相思和云山集镇垃圾中转站项目,废除了南冲、相思两个垃圾填埋场,拆除了垃圾焚烧炉。二是着力控建、控采。认真落实一级保护区内严禁新建,二级保护区内严格控建的要求,铁腕控建拆违,成立了水资源保护办,聘请了8位三性用工人员,购置了1台执法专用车辆,规范民生建房审批程序,择优配强巡查队伍,实行天天巡查,联合巡查,将违建处置在萌芽状态,并对存量的违法建设进行了强制拆除。共组织大型强制执法专项行动10次,拆除违建房屋14户,共1500余平方米;联合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多次开展执法活动,对7处非法采矿点、21处采砂点予以查处打击,全镇已无一处非法采矿点;三是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协调铁山综合执法局完成原黄金、同心等23个核心库区村临水1050户四池净化达标排放工程和黄金公墓山工程;毛田污水处理厂工程即将全面建成并成功试运行,运行效果及出水水质均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类标准,符合设计要求。四是狠抓关停厂店与退养。我镇按照市县要求,对毛田长石粉厂、石材加工厂、黄金预制构件厂、制木加工厂全部完成了关停工作。包括道仁村易乐军、廖军等10户规模养殖户已全部退养完成,200米范围之外的34户养殖户已出台了退出方案。在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期间,向我县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中,无一例涉及我镇,督查期间没有因环保问题被约谈或问责。毛田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明显增强,管理措施更加有力,生态面貌日趋见好。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更强推进。全镇各级干部全部到村、到组、到户, “一对一”精准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户提高家庭收入、基本素质和生存发展能力。按照“村出列、户销号”的规划要求,严格落实责任主体,挂图作战。紧紧围绕“五个一批”,重点做好“开源”与“聚流”两篇文章。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项目,争取其他方面的扶持投入,全年共计争取扶贫资金1700万元,扶贫项目6个,为精准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投入3561万元,完成邹塅、八宝安置点和32户精准识别贫困户插花安置,易地扶贫搬迁和同步搬迁八斗安置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共计安置贫困人口532人。产业扶贫取得新进展,种植迷迭香108亩、红心柚90亩,10余户蘑菇种植,雷公藤、湘莲等项目初步布点,光伏产业发展悄然成型。成立了彭庄养牛合作社,牛形、八宝红薯加工厂建成投产。去年,顺利接受省级精准扶贫交叉检查和第三方评估,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第一的好成绩。今年,深入开展整改工作,查摆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对突出问题进行整改的总体要求,协同配合贫困村市、县驻村单位积极深入落实整改,上户走访。突出精准识贫,按照“四退五进八不出”的整改要求,严格程序和标准,逐一扫描、逐一体检、逐一过关。经过整改,毛田镇共清理贫困人口733户1911人,重新识别纳入237户684人。

一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基本建设更有基础。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圆满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完成第一轮公示。投入320万元,全力抢修八斗渠道、顺冲山塘、定山水库等一批事关农业发展的水利设施,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

一年来,我们全面抓好民生建设,社会事业更上台阶。去年“7.18”洪灾,救灾、防灾的工作受到上级肯定,群众认可,水毁乡道得到全面恢复,确保了群众出行安全;投入140余万元,完成白水至永兴通乡公路,打通了原云山片至毛田片通路难的问题,投入60万元完成相思至卢塅公路拓宽工程;完成355户危房改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合率达9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6865人参保,在全县考核中排名前列。实行“阳光低保”,全镇农村低保保障面达4%,惠及镇村低保对象1034户,2142人;卫计工作获得新成效,通过了省、市、县检查验收,确保了一类工作水平;完成毛田中学、相思中学、白若小学、毛田镇中心学校、卢塅小学基础改造项目,改善了办学条件、稳定了教师队伍;在三个集镇范围内,全面完成“无线数字电视”到户,完成1200户“户户通”和“村村响”工程;组织开展“欢乐潇湘”百姓大舞台、“广场舞”比赛等群众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开展工作;关心支持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年来,我们积极推全面禁炮,社会风气更加好转。实施全面禁炮工作,成立专门机构禁炮办,完善并落实了制度化管理机制。严格按照制订的方案,实行月督查通报制、责任追究制、禁炮工作奖惩制。实施常态化督查机制。成立禁炮督查队伍,每月巡查,每月通报,每月讲评。明晰奖惩,将禁炮工作纳入考核范围,奖优罚劣。充分宣传发动,通过“乡风文明我先行,禁放鞭炮我带头”党员活动日形式,党员干部带好头、作表率,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对全镇范围内的生产、销售、燃放、储存烟花爆竹行为予以制止和打击。从源头减少烟花爆竹的存量。推行新风俗,提倡群众使用电子鞭炮、液化气气铳、鲜花等替代爆竹,涌现出以相思村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单位,乡风更加文明,民俗更加向新。

各位代表,毛田经济社会取得的各项成就,是县委、县政府、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毛田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虽然成绩令人倍受鼓舞,但是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毛田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主要是:经济结构不优,经济总量还有待突破;民生改善任务繁重,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扶贫攻坚的产业探索难,还有待摸索总结;社会治理创新还有待加强;行政效能、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努力;对于这些困难,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

二、2017年的总体部署和工作重点

2017年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我镇经济发展的机遇期。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抢抓时机,全力做好今年的工作。

今年全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秉承和弘扬三种毛田精神,以生态立镇、旅游兴镇、边贸强镇等“三镇”为发展主轴,以生态涵养保护区、青山绿树森林区、全域旅游休闲区、综合扶贫开发区、农副产品边贸区、乡风文明先行区等“六区”为发展重心,以防污染、治水源的河长工程;改棚户、建新居的安居工程;兴产业、治穷根的扶贫工程;畅交通、除水患的基础工程;换旧貌、美集镇的提质工程;治脏乱、净环境的新村工程;抓党建、强队伍的固本工程;移旧俗、破陋习的新风工程;重实干、崇担当的保障工程”等九大工程为发展抓手,加油鼓劲,实干担当,齐心协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毛田。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镇实现地区工农业生产总值6.588亿元,增加8.99%;固定资产总投资7.5718亿元,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510元,增长10%;完成国、地税入库220万元;其它各项指标均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考核指标体系进度要求完成。

我们要树立“视使命为生命、凭发展论英雄、以项目比能力、从担当看品格”的导向,按照市县提出的任务要求,强化创先争优意识,担负使命拼命干、精准发力加油干、紧盯项目埋头干、勇于担当带头干、聚精会神合力干,在明思路、强引领、促发展、保民生上求作为,以“九大工程”为抓手,打造“三镇六区”,聚焦重点,突破难点,精准发力,取得实效。

(一)精准扶贫,决胜脱贫攻坚战。目前,毛田镇还有1431户4320人的贫困人口,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我们将加快推进扶贫方式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增强贫困户发展后劲。确保扶贫对象如期脱贫。指导督促10个扶贫村,制订好切实可行的扶贫规划和产业发展计划,完成道仁等7个村的全面脱贫,计划脱贫1213人。发展扶贫产业,在道仁推广红心柚种植、八宝推广红薯种植加工产业、文洞推广迷迭香种植产业、相思片推广蘑菇种植产业和其他几个村的光伏产业推进。进一步加大精准力度,在精准识别的前提下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争取完成扶贫小额贷款1000万元,实现900人易地搬迁挪穷窝。

(二)绿水青山,守稳生态环境的保卫战。一二级保护区的重新划定给毛田镇带来巨大的工作压力,也必须在权责上作出明智抉择。我们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依托市、县媒体的环保主题和积极开展环保宣传进农家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增强生态环保意识,牢固树立保护自然就是保护自己的理念;尽力争取铁山水库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启动入库河流的综合治理,有效治理铁山水库污染源;严厉打击临水建设、新开基等违法建设活动,严格落实“三鼓励、四禁止”,从严控制超面积建房等行为;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坚决取缔规模养殖;推动落实三个垃圾中转站的后续工程建设;严格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实施植树造林,通过几年的时间,将毛田镇打造成森林小镇,为我们自己的子孙后代绘出绿水青山“大画卷”,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深入落实河长制,抓紧编制河长制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分段和人员安排,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严禁侵占河道、围垦湖泊;加强水污染防治,统筹水上、岸上污染治理,排查入河湖污染源,优化入河排污口布局;加强水生态修复,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强化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加强执法监管,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行为,实现河湖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

(三)完善交通网络,启动交通大会战。交通滞后是我镇发展的一个瓶颈,今年全县将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交通大会战,按照县委、县政府交通先行的部署,我们积极配合将S312公田至白若段、X033云山至毛田段升级改造;完成相思园景区环乡路道路拓宽提质项目;积极争取断头路连接项目,尽最大的努力,完善全镇的交通网络,致力打造对外大通畅、对内大循环的交通大格局。

(四)改善民生福祉,推动项目建设烽火战。今年,我们要把更多的财力用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将一方民生的改善作为党委政府的首要任务来抓。今年也是我镇的项目建设年,我们务必抢抓机遇,四处开花,如火如荼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加快推动毛田镇敬老院建设。拟投入600万元,新建一座敬老院,设计床位80个,扩大孤寡老人等特殊对象的集中供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二是强力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村级服务水平。计划在道仁、黄道、英桥、芭蕉、白若、卢塅、云山7个村新建村服务平台,其他村改扩建,按照八室一厅一广场的标准建设,增强村级平台服务功能,更好更方便地服务群众;三是推进棚户区改造进度,加快原丝绸厂片区老、旧、危房拆除,对棚户区住房简陋、环境较差、安全隐患多的居住群众加大改造力度,让更多的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早日得到改善,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建集镇广场,增进群众幸福感。四是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同步搬迁八斗安置点的建设,争取在6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7月份前交付搬迁户使用;五是启动毛田河中小河流治理工程,解决好水土流失,行洪堵塞等问题,并将云山、相思河道治理纳入规划,全面启动。

(五)发展全域旅游,把准时势机遇的抢夺战。县委书记田文静同志在2017年2月10日全县负责干部会议上提出的“做活生态旅游”中,首次出现铁山湖板块,即以铁山湖为圆心,以大云山、相思园、公田温泉为半径,统筹开发铁山景区山水游,将铁山景区建设成为岳阳楼-洞庭湖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精品景区。毛田就是这个旅游板块的重点。我们要按照“全域旅游休闲区”的理念,突出“山、水、园、寺”,发掘资源禀赋的优势,走生态旅游的道路。完善相思园景区的整体规划,积极争取资金,扶持推动“相思山国际露营基地”等旅游项目的建设;深入挖掘铜鼓山佛教文化与旅游业相融合,发展田园综合体,带动周边农村全域旅游。二是推动“生态游”农村家庭经营方式,以乡村的原生态风光、拙朴的乡里文化和静美的田园生活来吸引城里人,吸引游客观光、休闲、度假,发展发展家庭休假式、体验式旅游。要以生态休闲为主,彰显乡村风格。并与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相结合,开发采摘游、品尝游等。积极对接旅游贫困村开发扶贫和其他旅游项目,努力将毛田打造成岳阳市周边节假日及周末度假、休闲的最佳去处,促进毛田经济发展。

(六)提质改造集镇,重塑毛田辉煌的翻身战。毛田过去有历史贡献,更有人文精神、有社会影响,但时过境迁,毛田的现状和现实发展还存有局限,特别表现在集镇建设上,三个集镇功能不完善,形象一般,规划建设滞后,脏乱差比较突出,所以必须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美化集镇环境。要着力加大集镇建设,以优美的环境、完善的功能和优惠的政策,建立集约化的新型城镇,形成人气旺盛、商业发达、物流密集、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商贸城镇。首先构建完善交通体系,按照县委、县政府交通先行的部署,积极配合将S312公田至白若段、X033云山至毛田段升级改造。其次是在巩固农村环境整治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特别是集镇路段的治理工作;全面清理整顿马路市场;依托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夯实地下工程,同时利用S312线升级改造的有利时机,力争将集镇街道“白改黑”。重点是积极推进集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强力拆除原丝绸厂片区老、旧、危厂房,规划新建一个体现毛田特色的休闲广场,为群众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公共场所,使该广场成为展示毛田形象的窗口。相思集镇今年要启动下水管网建设,云山集镇必须完善路灯等配套设施建设,明年启动棚改建设。要把三个集镇建成毛田形象的代表,让外人重新认识、另眼看待。

(七)推动移风易俗,聚力封建残余的摧毁战。今年,镇党委政府强力推进“乡风文明先行区”建设。当前农村人情风盛行,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特别是厚葬重办现象严重,群众反映强烈, 必须加快进度,把这项工作抓出成效。一要认真落实《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在全镇整体推进,明确示范村引领带动,抓正反典型,营造浓厚氛围。二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活动日等形式实行党支部发倡议书、党员写承诺书,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做表率,以政风带民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我们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必须带好头、作表率。带头破除陈规陋习、带头节俭办理婚丧嫁娶事宜、带头破除旧俗不搞封建迷信活动、带头尊老爱幼,带头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带头文明祭奠、低碳祭扫等等。三要充分发挥老百姓自我组织、管理、服务、监督的作用,成立并充分发挥村民红白理事会、村监督委员会等组织的作用,打牢群众基础,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运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加以引导纠正,抓住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及时宣传,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三、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公信效能政府

实现未来一年各项目标,加强政府都是自身建设极为重要。我们将弛而不息抓作风、提效能,以更严标准加强队伍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依法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人民的监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提案。不断完善基层民主,完善政务、村务公开,推进村民自治,保障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让政府的每一项决策都经得起法治的考量,体现出民意的力量。

----坚持执政为民,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风尚,坚决从严治政,把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一同部署、落实。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政不作为等行为,增进谋事创业的精气神。继续巩固“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激励干部想事干事成事、进一步严格管理和监督干部,进一步开展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加强治庸问责,严格责任追究,打出一套干部激励、监督、问责的组合拳。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让人民监督的阳光照亮权力运行的每一个角落,使干部更加清正、政府更加清廉、政治更加清明。

----坚持公平公正,加强政府效能建设。全面推进共享发展,提供更充分、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最大限度把财政资金用在民生发展上,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赢得群众真心点赞。实行更加严格的目标管理,更加严格的绩效考核,更加严厉的督查问责,健全行政责任体系,提升政府效能。

各位代表、列席人员,新起点、新理念、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改革发展的美好前景鼓舞着我们,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鞭策着我们。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党委的具体指导下,坚持创新开放,突出实干担当,奋力绘就富饶美丽、幸福毛田新篇章!

谢谢大家!

 

毛田镇人民政府

2017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