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提速 全面提质 以实干担当推进乡村振兴毛田复兴
来源:毛田镇政府   2019-05-05 10:34
浏览量:1 | | | |

全力提速  全面提质

以实干担当推进乡村振兴毛田复兴

——在2019年全镇镇村负责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毛田镇党委书记  续广宁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过去,谋划当下,全力提速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提质毛田环境整治。总结过去,我们的成绩单硕果片片;谋划当下,我们的时间表日程满满。

一、过去一年,我们冷静应对、沉着应战,在压力中迸发活力,在困局中打开新局

(一)顺势而为,调整了发展的着力点

一是定调乡村振兴毛田复兴。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就是让亿万农民共建共享小康社会的发展成果,毛田复兴就是要让毛田人民看得见环保的绿水青山,过得上暖保的幸福小康。我们因地制宜、顺势求进,找准了乡村振兴、毛田复兴的着力点,以“让农村变美,让农民变富,让农业变强”为破题思路,守住了山湖生态功能的保障基线,库区环境保护的质量底线、自然资源开发的利用上线,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保障的齐头并进。

二是定向“一二三四”发展思路。乡村振兴毛田复兴总基调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方向盘,“一二三四”发展思路就是我们毛田复兴的路线图。过去一年,在全体镇村干部上下一心的配合和扎实苦干的努力下,我们牢牢抓住基层党建这个总揽,正逐步走出财政、控建两个困境,奋力守住脱贫攻坚、铁山水资源保护、安全生产三条底线,阶段性完成杨白线大修、集镇提质、农网改造、教育基金筹建四大民生实事。年来,通过及时部署到位、及时督办落实,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镇域经济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乡村振兴毛田复兴、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定心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年来,我们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宏阔视野、“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品质,凝心聚力紧盯工作目标,常抓不懈开展专项督查,统筹推进“三镇六区九大工程”建设,各项事业平稳快速推进,取得了一些可圈可点的成绩。

(二)精准发力,找准了工作的突破口

一是找准了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2018年我们重点完成了脱贫攻坚年度计划目标,实现了珠港、卢塅、李塅3个贫困村摘帽,319户974人脱贫。我镇驻村帮扶工作受到市委组织部表彰,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我镇驻村帮扶工作先进经验。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民生帮扶措施,真扶贫,扶真贫,基本实现了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

二是找准了基础设施建设的突破口,显著提升社会满意度。“大岳阳要有大作为”,大毛田也有了大变化。我们一年来,打通交通大动脉,投入3000万元的杨白线大修竣工,12.5公里全线通车;铺设电力大脉络,投入6200万的电网改造项目,完成毛相线改造,剩余三条线路预计今年5月完工;刷新集镇大门户,投入700万元的集镇提质改造项目,完成人行道、路沿石、树围石的铺设、弱电入地、管网分流建设。

三是找准了教育事业的突破口,虔诚募集基金善款。为进一步保障毛田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我们抓住“教育资金不足、教师流失严重、师资力量薄弱、良性发展受阻”等历史和现实问题,破解让更多的乡村教师来得了留得住、让更多的毛田学子想读书能读书的困局,争取各方支持,筹建毛田镇教育基金会,力争实现2000万元的筹资目标。在1月18日举办的毛田镇寓岳知名企业家“情怀教育·守望毛田”迎春晚宴上,已经达成意向捐资800万元,截至目前,捐资意向已经达到1700万元。

四是找准了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强势推动空心房整治。我们把空心房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结合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等措施,实行专班专拆、专人负责、专人调度,协调推进拆除腾退、复垦复绿、用地规划,确保群众支持度、拆除进度和土地利用效度。目前已拆除空心房571栋,共计9万平方米,共6万亩地块可纳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拆除过程中,做到安全事故零发生。空心房整治行动还是进行时,年内将突破10万亩。

五是找准了基础党建的突破口,突出思想引领向心力。我们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围绕4260名贫困户脱贫和三个贫困村出列,开展党员干部结对三户贫困户、两户边缘户、一户意见户“三二一春风帮扶行动”,联合驻村工作队开展“守望毛田、携手扶贫”主题行动。抓好教育管理的凝聚作用。以“学、帮、带”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先锋护碧水、共促大保护”、“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合格党员”等党日活动。我们深化星级评定的推动作用,出台《村、居委会干部管理办法》和《星级评定考核办法》,提升村级班子素质,推进“支部五化建设”、“软弱涣散村整顿”等重点工程。

(三)稳住阵脚,守住了发展的基本盘

一是拆违控建,经受了多轮督查、省市检查。一年来,我们拆违控建工作始终保持了高压态势“零容忍”,做到了严防死守“零增量”,雷霆出击“去存量”,实现了拆旧控新。在全县专项督查和省市专项检查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库区水土保护、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生态治污,守护了一湖绿水的原生态。对库区一、二级保护区内居民畜禽养殖、在建项目建设、生活垃圾投放等环境污染源头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我们6次召开库区治污专题党委会,研究制定铁山库区水源地环境污染整治工作方案。一方面,重点对库区沿岸餐馆酒楼实施依法关停和协商关停,清理了库区餐饮垃圾的污染源。同时,下真功夫整治生猪、鸡鸭养殖等污染,有序推进库区污染治理。

三是控建禁砂,打赢了反复较量的拉锯战。我们以“六控一治”为切入点,规范建房、集中建房,高压严打、重拳禁砂,全面落实河长制,扎实做好水资源保护工作。目前,已确定2处规范村民建房的集中联建点,全镇24处盗采点全面关停,没有一处非法采砂采矿点。我们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结合控建禁砂的实际情况,严厉打击整治,全年共有2人因非法霸占砂石资源被捕,1人因掩饰非法犯罪被捕。一年来,全镇河流库坝共44条(座),逐步实现全镇河流水清、岸绿、景美的自然风景,铁山之绿成为了常态。

四是引导舆论,消减了恶意炒作的负能量。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自媒体的信息风口,难免有部分别有用心的破坏分子歪曲事实、煽风点火。我们进一步畅通信访投诉处理通道、配备12345专线工作人员、搭建讲好毛田故事的微信平台,让网友沟通对话机制常态化。我们还邀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的知名网友进行恳谈,全方位掌握了舆论话语权。去年,我们在今日头条、华声在线、岳阳新闻网等多家主流权威媒体发布正面新闻400余条,网友点赞过万。

五是守土尽责,把住了安全生产的基准线。抓生产安全才能安全生产。一年来,全年共组织五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推进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创建,重点消除集镇景区、油站气站、宗教场所等重要点位的安全隐患,全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没有发生群体事件,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二、新的一年,我们要突出工作重点,发扬特色亮点,在大干快干中争先,在攻坚克难中创优

(一)全力以赴唱好村庄清洁重头戏

一是旗帜鲜明提高政治站位。要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特别是市委和生书记在全市三级干部会上的要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摆在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这是一项普惠的民生实事,更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上来,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全面攻坚。

二是快中求进明确总体要求。目前全市全县都在铆足干劲、加速推进,我们必须力争上游,争先创优。我们每个人既是环境整治的建设者,也是美丽乡村的分享者。环境整治力度要大、人手要够、步子要快、标准要高!全体镇村干部都是参与者,没有局外人。在这里,我可以表态,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项目资金一定会最大额度的倾斜、干事人手一定会最大程度的倾斜、督查考核结果运用也会有最大力度的倾斜!

三是纲举目张抓牢工作重点。要以全部行政村村容干净、村貌整洁、村庄有序主要目标,在毛田全域范围内开展常态化的集中整治和特色化的示范建设。各相关部门、村社区要拿出整治行动的具体方案,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压力传导机制,要精确到村小组,要延伸到屋场,绝不允许出现甩手掌柜和遥控司令。要重点做好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四房”拆除;做好房前屋后、道路两旁、水体沿岸“三边”垃圾整治。要突出做好云山风景线、相思园旅游线、库区沿线“三线”垃圾清除和地表绿化,打造绿色清新的生态旅游观光线路和洁净优美的库区环境。要打好禁毒的人民战争,紧盯禁毒关键目标,严控关键人员。

四是以点带面打造亮点工程。要按照既定目标加速南冲村整体推进步伐,按照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总体标准打造美丽的村居名片。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提质打造云山片杨塅刘家屋“美丽屋场”,发挥“美丽屋场”评选活动示范带动作用,要让干净整洁、淳朴美丽成为毛田家家户户的生活追求,成为每个屋场的鲜明底色。

五是铁腕出击发起四大攻坚。今年我们要发起人居环境整治四大攻坚战——景区沿线平坟复绿攻坚战、主干道沿线破旧房屋拆除攻坚战、集镇脏乱差整治攻坚战、禽畜污染物治理攻坚战。景区沿线平坟是发展毛田生态旅游的先行一战,各村社区要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宣传发展生态旅游的积极意义,加快推进景区道路沿线的坟冢妥善迁移。主干道沿线破旧房屋与我们新修的交通要道形成了鲜明对比,要加快拆除破旧房屋,不要让其影响外界对毛田的第一印象。集镇人流车流密集,占道摆摊设点、随意垃圾堆放、违规停放汽车问题尤为突出,要重拳出击治理乱象。禽畜污染物对水体空气污染大,容易滋生病害,要不留死角全覆盖治理。

六是毫不含糊兑现考评管理。要制定专项考核方案,坚持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考评、一月一奖惩。在全镇范围内公布督查结果、考评成绩、奖惩情况,对积极谋划、行动迅速的村给予公开表扬和奖励,对消极应对、工作迟缓的村通报批评。对在环境整治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优先录用为国家公职人员;对成效显著、排名前三的村党组织集体给予奖励,对收效甚微、排名后三的村党组织集体严肃问责。

(二)持之以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19年,是脱贫攻坚冲刺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聚力精准施策,好持之以恒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等重难点问题,实现稳定脱贫;要确保长效脱贫,对已脱贫人口“回头看”,防止出现返贫;要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避免因贫失学辍学;要进一步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重保障措施,筑牢乡村卫生服务网底,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需求。要专项评估检查已脱贫村和已脱贫人口的退出质量,防止出现突击脱贫和数字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三)毫不留情打赢库区生态保护战

毛田镇是铁山库区的核心乡镇,“岳阳人民的大水缸”是毛田镇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继续以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抓好铁山水库饮用水源的保护治理;不惜代价、不折不扣地抓好库区污水处理设施的建管、运营、提标、改造;不留余地、不留后患打击处理违法建设、违法餐饮、破坏饮用水资源保护的违法行为。要继续抓好控建、控工、控挖、控伐、控人、控养、控污、污水处理厂运营等“八治一控”,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

(四)严防死守打好拆违控建防守战

要妥善处理控建矛盾,做到疏堵结合打赢防守战。要继续坚持“走在一线巡查”的工作方式,加强对公路沿线、基本农田、水库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的不间断巡查,抓早抓小,降低控建成本。要继续坚持“手握一册调查”的工作方法,做到违建房屋户主信息、起始时间、审批信息、施工进度、政策法律依据等一册掌握,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要严格禁止违章建房,做到库区建房零容忍,同时要加快集中联建安置的选址建设,及时满足合理合法的民生住房刚需。

(五)持之以恒做好民生实事千万工程

薄弱电网改造项目,总投入6200万,已完成毛相线改造,要加快推进剩余三条高压线路铺设,确保今年5月完成整体工程;敬老院已完成选址并开工建设,预计年内能够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建成后可以满足毛田现有老人入住需求;还要启动相思片高标准农田建设、边界口子镇建设,适时启动杨白线二期项目。

三、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强基础,在引领发展中提升能效,在开拓进取中优化结构

(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要始终坚持党建总揽的政治要求,切实增强对标对表的政治自觉、敢于担当的思想自觉和只争朝夕的行动自觉。要结合当前全镇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党组织协调各方、总揽全局的领导责任,广泛调动全体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的主体作用,多方参与共建共享,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里、社会号召力。

(二)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发展的基础在于干部队伍,发展的力量也在于干部队伍。在干部选用上,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着重培养发展型干部、配备发展型班子。镇村领导班子要有识才的慧眼、容才的雅量、用才的胆识,要让我们的干部队伍充满敢于担当的决心、攻坚克难的勇气、精益求精的追求,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精选出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好干部。

(三)巩固加强基层党建

过去一年的基层党建工作,面上开花、点上结果,总体上成绩显著,但也存在一定的短板和弱项。今年,我们要提升全镇基层党建水平,坚持以党建工作统揽全局,将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发挥村级党组织的关键性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要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持续推动支部五化建设,加大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力度,对后备村干部进行跟踪考察和动态管理,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进一步发挥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引领发展、推动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

同志们!站在新的起点,肩负新的使命,迈向新的征程!我们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全镇中心工作,结合实情探索新路子。我相信,只要我们谋划在前面,实干在前线,我们的成绩就一定能够在前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