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富饶秀美毛田新篇章
来源:毛田镇政府   2021-10-28 15:58
浏览量:1 | | | |

——在中国共产党毛田镇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毛田镇党委书记  续广宁

(2021年5月2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毛田镇第七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胜利完成精准脱贫攻坚战,接续全面乡村振兴的重要时期召开的,是一次锚定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会议。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毛田镇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讨论确定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以及实现这些目标的思路和举措,科学规划未来五年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毛田镇第七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动员全镇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为实现“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安定和谐、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毛田镇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镇党委紧紧围绕县委“做大新型工业、做强现代农业、做活生态旅游、做旺商贸物流、做美县城集镇”战略,抢抓发展机遇,按照“弘扬一种精神、深化两个转变、推进三项攻坚、开展四大会战”工作思路,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的毅力,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奋力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

(一)治理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顺利完成乡村区划调整改革,云山、毛田、相思三个乡镇合并为毛田镇,73个行政村合并为17个村1个居委会,实现规模并大、班子并优、实力并强、面貌并新,有效提升了管理效能。完成了18个村(居)村级服务平台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精简机关部门机构设置,行政成本不断降低、行政效率不断提高。

二是建立健全《机关考勤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机关例会制度》、《办公室工作条例》、《例会制度》等管理制度。推行机关干部驻村、站所服务窗口坐班和班子成员带班制度,推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跟踪问效机制,行政效能不断提升。严格执纪问责,五年来,处分违法违纪党员干部43人,移交司法机关7人。

(二)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2020年底,全镇GDP 257711万元,较2016年增长31.0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2806.69万元,增长24.81%,农村居民收入15719元,增长38.37%。 通过发展总部经济,2020年为财政增加可用财力150万元。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有效盘活“三资”,负债较2016年下降71.73%。

(三)脱贫攻坚全面完成

实现1410户4182人脱贫,10个贫困村摘帽出列。尽锐出战攻坚有力。市县派驻扶贫工作队17支,驻村扶贫干部44名,实现行政村全覆盖,470名市、县、镇、村四级干部结对帮扶,实现贫困户全覆盖,五年来,我镇荣获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3人次,市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35人次、先进单位4次。不遗余力筑牢基石。投入10853万元,完成易地搬迁552户1790人,危房改造1269户,确保“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完成17个村58个组800余户安全饮水,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累计投入教育助学资金118万元,全镇无一例因贫辍学情况发生;累计投入310余万元,开发扶贫特岗和公益性岗位148个,建成扶贫车间3个;累计发放劳动力外出务工补贴60余万元,800多名贫困群众通过转移就业稳定增收。支柱产业不断壮大。累计投入1826万元,项目100多个,以“两叶”为重点,推进果、粮、油全面发展,形成了以艾叶、茶叶、红薯、金盆柚、油茶为代表的农业产业,种植面积接近1.5万亩,帮助群众增收超过亿元。培育县级产业扶贫基地2家、镇级产业扶贫基地1家、村级产业扶贫基地17家,实现276人就近就业。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完成荒田复垦复种面积3000余亩,新增双季稻种植面积2000余亩,单季稻种植稳定在2.8万亩。

五年来,全镇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8904万元,数据背后,是毛田群众满满的获得感。

(四)人居环境持续优化

——筑牢铁山水资源保护防线。作为库区核心乡镇,保护百万市民的“大水缸”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以“六控一治”为切入点,关停了同心桥餐饮店,拆除了小港木屋等一批违法建设,组织大型强制执法专项行动14次,拆除违建房屋37户5000余平方米。扎实开展畜禽退养工作,退养大小养殖场所67户。重拳打击挖砂采矿行为,共捣毁砂场47处,移交公安部门立刑事案件4起,刑事拘留5人。全面推行“河长制”,定期开展巡河行动。完成道仁、毛田、芭蕉等核心库区村临水户四池净化达标排放工程、黄金公墓山工程和李塅河、毛田河、英桥河3个入河口拦污坝工程;完成投入4500余万元的毛田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日处理污水能力达750吨,有效保障了铁山水库水质安全。

——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村庄清洁行动为载体,以改变村容村貌为出发点,以实现乡村“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漂漂亮亮”为目标,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财政共投入700余万元,添置封闭垃圾箱200个,运输车辆8台,绿化主干道路60余公里,建设三、四格净化池1301个,硬件投入上得到了充分保障。通过常态化开展评优活动、建立家庭卫生月评比制度和“门前三包”制度,群众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文明素养得到提高,全镇人居环境日新月异、面貌一新。2020年被评为岳阳市人居环境整治“十佳乡镇”之一。

(五)基础设施全面改善

五年来,完成相思山景区路大修工程,杨白线一期、Y296、白水至永兴通乡公路工程建设,黄孟线、卢八线、毛英线维修,完成40.5公里的路面加宽、48.7公里断头路连通、12.3公里道路“白改黑”。投入6200万完成农村薄弱电网改造工程,投入700余万元完成毛田集镇提质改造。完成车洞水库等22座上型水库除险加固,骨干山塘清淤加固130余口。完成沟渠疏浚8万米,高标准农田建设2000余亩,孟城河、小港河治理全面完成。

(六)民生保障机制逐步健全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居民养老保险参合率达95%;全面落实民办代课教师及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重症精神疾病患者救治等政策。投入1000余万元,建成建筑面积3200余平方米,100个床位的中心敬老院,原三个敬老院集中供养老人全部入住,供养条件明显改善。

(七)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着力改善群众卫生医疗条件,完成17个村级卫生室建设;“欢乐潇湘”百姓大舞台、“广场舞”大赛等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开展,“云山高腔”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成功;成立教育基金会,完成毛田中学、相思中学、白若小学、毛田镇中心小学、卢塅小学基础改造项目,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五年来,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0%,其中考入县一中160人。

(八)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积极化解信访矛盾。不断加大信访矛盾化解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和机制,畅通信访渠道,五年来,共化解信访积案48件,成功处理涉访涉稳苗头隐患296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68起,回复市长信箱87件,满意度达到85%以上,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了经济健康平稳发展。2020年被评为市级信访工作“三无”乡镇。二是着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固本强基”的要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净化了社会风气。对全镇381名吸毒人员进行了常态化、制度化的宣传教育,没有发生一起受管控吸毒人员的违法犯罪事件。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多次获评县级平安乡镇。三是强化交通安全管控。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活动。规范设置道路警示牌,加强重点车辆监管,防范交通安全隐患,重拳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四是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督察工作。牢牢把住安全生产生命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较大以上事故,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五是开展治安巡逻。镇村干部联合派出所进行治安巡逻,营造平安环境,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六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疫期间,全镇党员干部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实现了我镇境内零确诊、零疑似,打赢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有效维护了地方安全稳定。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首过去五年,奋斗的身姿历历在目,成果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是第六届党委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毛田镇第六届委员会,向在座的各位,向曾经在毛田工作过的同事们,向已退出工作岗位的村(居)干部们,向八年来驻守毛田的扶贫工作队,向为建设新时代富饶秀美毛田无私奉献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成绩令人鼓舞,问题不容忽视。当前我镇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面临一系列新困难、新挑战。比如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因素,成效巩固压力较大;产业培育周期长,群众内生动力还需要进一步激发。在饮用水源保护方面,水资源保护和民生保障矛盾仍然存在。基础设施建设要求高,收入水平难以应付刚性支出,财政压力仍然巨大。社会治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粮食安全等领域任务艰巨,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仍有短板。

同志们,机遇与挑战共存,希望和困难同在。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我们需要准确把握机遇,进一步理清思路,实事求是、创新举措、切实予以解决。

二、下一个五年工作目标任务

下一个五年,我们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乡村振兴战略。

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和领导,坚持不懈践行群众路线,积极统筹谋划作为,努力将毛田镇建设成为“生态美镇、产业强镇、旅游旺镇、红色名镇”。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守护好铁山“一湖碧水”,持续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统筹开展“六控一治”、人居环境整治、河流生活源治理、生态公益林保护等工作,建设“生态美镇”;以铁山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为精准定位,以“两叶”为中心,持续推进果、粮、油全面发展,进一步强品牌、优品质,建设“产业强镇”;立足我镇深厚的农耕、佛教、道教文化底蕴,淳美的生态自然资源,以大云山旅游开发、相思山4A景区创建为平台,科学统筹“山、水、林、寺”规划,结合周边旅游资源,打造毛田特色品牌,建设“旅游旺镇”;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毛田精神为核心,以大云山抗战文化公园、毛田精神传承馆为载体,深入挖掘毛田精神脉络,梳理毛田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建设“红色名镇”。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战之年,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两个战略机遇,按照“一二三四”工作思路,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为今后五年的发展谋篇布局,打下坚实基础。

(一)弘扬毛田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毛田红色资源丰富,抗日战争时期,抗日军民在新墙河拼死抵抗日本侵略者,“三战三捷”摩崖石刻于2013年3月由国务院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毛田老一辈领导怀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战天斗地的狠劲、敢为人先的闯劲、白手起家的拼劲、愚公移山的韧劲在全国农业战线上树立了标杆,创造了历史。

今年,县委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毛田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之一,县政府将投入3000万元,建设大云山抗战文化公园及红色文化遗址公园。

弘扬毛田精神,主要在于践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我们鼓足干劲,将“贵在鼓劲”的毛田精神融会贯通到各项工作中,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再创辉煌。主要在于实干,要在艰难险阻面前彰显人定胜天的魄力,在服务群众中展现与人为善的胸怀,在争先创优中突显敢为人先的勇气 ,在为人处世上体现察已知人的智慧。

(二)深化干部作风、镇村治理模式转变

转变干部作风方面要做到“四抓一践行”。一是抓制度的制订与完善。细化、量化村级绩效评估方案、实行村干部分类考核,完善机关干部考核办法,强化村级财务监督管理。二是抓督查督办考核。将中心工作、常规工作、作风建设等方面作为督查督办考核内容,轻者通报提醒,重者执纪问责。三是抓结果运用。将各项考核、督查结果进行台账管理,定期通报并将之作为干部推荐、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的主要依据。四是抓工作落实。党政办公会将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到各负责干部,各线拿出具体方案和措施,党委书记一月一督查。践行群众路线。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党委书记带头,每个联村干部一年走访200户以上,要求不走过场,排查问题、整改到位。

深化镇村治理模式的转变,不断提升镇村治理水平。持续推进“三重一大”、“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相关制度落实。定期召开党委书记谈心谈话会,总支书记座谈会,做到镇村步调一致、集中统一抓工作落实。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创新治理方式,比如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建立“积分制”,通过“月评比”按户打分,群众按积分到村开设的公益商店抵扣商品等模式促进群众积极参与。

(三)推进三项攻坚

1、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攻坚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脱贫攻坚只是一场战役的结束,乡村振兴是任务更艰巨、使命更光荣的新战役。时不我待,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立即行动起来,一要立足实际、科学谋划、严密组织、制定目标、尽锐出战、全力以赴,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投入到乡村振兴战斗中来。二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工作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要压紧压实“一把手”责任,各单位要将乡村振兴作为今后五年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一切围绕乡村振兴、一切服从乡村振兴、一切服务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突出抓好稳政策、稳帮扶、稳就业、稳产业、防风险“四稳一防”,确保工作不留空当、政策不留空白、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平稳过渡。

2、推进产业发展攻坚

保持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加强与惠泰云、峰岭菁华等企业合作,巩固黄桃、金盆柚产业发展成效,确保有人管理、有人维护,尽早见到效益,凸现示范作用。“三片特色、一村一品”要持续推进。对全镇现有产业项目全面摸底、全面掌握,责任到村到人。凡是财政资金投入的项目,要充分发挥其效益,凡是新投入的项目,要把好项目的持续性、效益性、科学性三个关口,不能脱离市场规律搞政绩,要确保产业有旺盛的生命力。

统筹镇村产业同步发展。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河南省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时指出,过去,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艾草制品,对我们推进艾草产业是个明确的利好信号。海拔500米是茶叶的黄金产区,就我们本地情况来看,云山茶比山下茶价格高出30%,产品质量、口感、风味均为上乘,发展高山云雾茶,我们有着不可替代的地理和生态优势。我们将“两叶”作为全镇主导产业,是完全立足本地实际,具有充分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一个主导产业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各村要按照全镇统一产业布局,结合本村实际,加大力度推进“两叶”种植,与镇产业布局高度锲合。

加大绿色品牌创建。一是要有市场需要的产品,加快推进艾叶加工厂的建设,立争在6月底投产,并做好艾草药用、理疗等产品的设计和生产。加快推进鸣山300亩黄茶基地建设,动员群众开垦利用原有茶园,扩大茶叶产量。与黄茶公司对接,尽快推出云山茶品。二是要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管理方式,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明确镇政府和湖南星艾康的合作关系,明确双方职责,做到合心聚力共赢,发展产业的最终目的是让群众获得收益,双方要在让群众获利上做好文章。三是要有适应形势的产品销售渠道,好的产品能否卖出去、能不能卖上好价钱是关键,这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聘请专业团队进行专业设计,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尽快打通销售渠道,争取做到产品供不应求。

突出旅游兴镇。我镇旅游资源丰富,铁山水库、大云山、相思山、铜鼓山在全市已有一定知名度,毛田精神、农耕文化、道佛教文化享誉湘鄂两省。今年县委县政府确立“旅游兴县”战略,将是我镇发展旅游的大好契机。一是对接项目拓展区位优势。“十四五”规划建设云钓线、忠防高速出口至云山公路、杨白线Ⅱ期等公路项目,将构建我镇对内大连通、对外大畅通交通网络;二是创建品牌。以休闲农业、市民康养为着力点,结合市民放松、休闲、运动、农产品采购等需求,以拓宽群众旅游经济收入为出发点,探索环旅游景区民宿、绿色农产品认养、农活体验等方式,大力推动“生态游”的农村家庭经营模式,让游客来毛田住民宿、吃农家饭、购农家菜,真正实现美丽乡村有美丽经济。

确保粮食安全。坚持藏粮于地保面积,持续开展抛荒治理,严防死守耕地红线,确保耕种面积逐年增加。坚持藏粮于技增产量,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机械化耕种、优质农业种源推广利用,提高耕地单产水平。培育农机合作社、农业合作社、益农信息社等新型农业服务体系,坚持“水旱”并进抓农业经济,推进再生稻、油菜种植,增加种粮农民收入。

3、推进环境污染治理攻坚

铁山水资源保护是系统工程,需要凝聚共识、统筹推进。一是争取项目投入。投资450万元的东港河沿岸农村生活源污染治理项目,投资400万元的铁山库区公共墓地建设项目,投入300万元的库区散户型及联户型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已纳入县政府年度重点建设规划;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全域整治、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工程等生态环保项目将在十四五规划内全面实施。二是着力打造生态环保软实力,构筑绿色生态屏障。通过各类媒介大力宣传我镇生态优势,让群众充满“荣誉感”。推动群众对环保工作的参与度,不断推进环保措施更贴近群众,让群众充满“获得感”。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效益,统筹水资源保护与民生保障,让群众充满“幸福感”。三是突出当前工作重点。重点堵住禽畜养殖直排口,对全镇禽畜养殖场所整治情况再次开展“回头看”,用好环保、水资源保护相关法律手段严格管控,消化存量、杜绝增量。

(四)开展四大会战

1、开展交通建设大会战

今年将实施云钓线、杨白线Ⅱ期,卢塅桥新建等一批项目前期,项目竣工后,我镇主干道路将全部完成提质改造。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做好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消除道路安全隐患。镇交通办将对接交通局,全面完成乡村道路钢护栏、标识标牌安装,派出所组织力量不定期开展酒驾、毒驾、农用车、摩托车非法载人等各种交通违法行为打击行动,各村切实做好道路两旁扫障,边沟清淤疏堵。

2、开展集镇提质改造大会战

珠港、西台集镇将结合到云钓线、杨白线Ⅱ期建设,完成街沿石铺设,路面油化、店铺标牌统一、绿化等工程。投入300万元,完成政府对面危房拆除后的沿河整体治理。

3、开展财源培植大会战

一是做好节流文章。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开展村级财务项目资金清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制度,逐年减少村级债务。二是做好开源文章。继续加强与乡友乡贤对接,加大总部经济招商力度。

4、开展民生实事大会战

一是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化解,用好12345热线电话平台,加强诉源治理和网络舆情稳控。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动平安乡村建设,坚决打好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二是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镇村部门三级联动机制,构建严密的管控网络,全面完成全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三是强化社会保障。完成好毛田中心小学、南冲中学、中心幼儿园三校合一运动场建设,完成云山学校宿舍楼危房改造,完成全镇中小学教室空调安装。加快推进派出所公租房、敬老院后续建设项目。抓好“双拥优抚”工作,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严格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积极做好居民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征缴工作。持续壮大教育基金,发挥好教育基金作用。四是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强化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五是开展送戏下乡、欢乐潇湘等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六是健全便民服务体系,提升镇村公共服务水平。

三、从严从实推进党的建设

开启“十四五”新征程,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一)强化思想认识

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活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学习,不断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强化思想道德教育和纪律教育,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确保广大党员干部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

(二)确保风清气正

一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从大的方面讲,就是要在政治上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具体到本单位就是坚决维护领导班子的核心地位,不折不扣地执行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二是严明组织纪律。以“四个服从”为准绳,各党组织和党员要时刻牢记身份,服从组织、服务大局。三是要严明工作纪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党委政府会议决定的事项,要自觉抓好贯彻落实,决不能以任何借口变通,合胃口的就执行,不合胃口的就不执行。

(三)形成长效机制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守牢遵纪守法底线,坚决不碰违法乱纪红线。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一体构建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体制机制。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将党建工作作为村级绩效管理考核重要内容。每季度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制定党建工作计划,每月制定党建工作清单,每月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按照“月清单、季督导、年考评”推动党建工作。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建立村(居)“两委”干部待遇正常增长机制,实行“基本报酬+绩效奖励”的报酬发放模式。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用有思路、敢攻坚克难的干部;用勇担当、敢于面对矛盾的干部;用办实事、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用清正廉洁、自律形象好的干部。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我们一是要加大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力度。定期组织学习,强化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教育,从政治思想上解决问题。二是通过干部座谈、文化活动、专题讲课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大力宣传主流意识形态,形成广泛的维护主流意识形态的群众基础。三是抓好宗教场所管控。

各位代表,同志们,美好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为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富饶秀美毛田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