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争先创优 奋力谱写毛田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毛田镇政府   2023-02-16 16:00
浏览量:1 | | | |

——在镇村干部会议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毛田镇党委书记   孙荣华

(2023年2月10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镇村干部会议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县乡村负责干部会议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全面部署2023年工作,动员全镇上下真抓实干、争先创优,奋力谱写毛田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回顾2022年,面对挑战,我们迈出坚实步伐

2022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每个人都不容易”。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按照“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在工作困难较大的情况下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一年来,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大局继续保持稳定;试点“网格化”管理,开展“五到五促”“敲门行动”,着力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党群关系更加和谐,党心民心不断凝聚;完成一批交通、教育、产业、住房安全等项目建设,特别是S310杨白线改造项目的确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成功创建市级信访示范乡镇、县级平安乡镇,获得市级森林防火先进、县级农村公路建设先进等荣誉,特别要提出的是综治民调工作,成绩稳定在全县前列,在全市的排名从2021年的81名提升到目前的第16名,走在了全市第一方阵,政法一线和各单位做了贡献。

1.过去一年,我们锚定党建统揽目标,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县各项工作部署,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班子建设,整体工作水平和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出台《会议制度》《机关部门办公事项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方案》等多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有效保障。高标准推进“四亮”创建,持续推动“五到五促”,坚决落实县委“六大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完成孟城村整建提质工作和六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销号工作。干部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创新开展“三学习、三提升”活动,全面构建“班子领学、干部自学、考试督学”的良好氛围。坚持活跃干部氛围,以登山、拔河、座谈等形式开展机关主题党日活动10余次,有效激发了干事活力。扎实抓好党员管理,集中培训党员一千余人次,发展党员26名,组建两新党组织2个。提拔任用90后中层骨干5人,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得到优化。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一年来,镇纪委、督查办多次开展工作作风督查,发布通报15次,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13人,严重警告11人,开除党籍1人,提醒谈话20余人。从严从快处理干部工作日饮酒问题,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意识形态战线不断筑牢。认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第一时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坚持唱响毛田声音,在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刊发稿件40余篇。加强对敏感舆情监测,规范微信群管理,认真核实并妥善处置市长信箱、12345公众服务热线、红网等群众反映的问题,确保群众呼声在第一时间回应,矛盾在第一时间化解。

2.过去一年,我们勇挑乡村振兴重担,发展的质量更加高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镇域实力有所提升。财税建设有强度。积极争资引项,全力推进“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程,财源培植稳中有进。全年完成税收任务478万元,在整个经济下行的大势中保持收支基本平衡,镇、村组织正常运转,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债务化解有力度。2022年是毛田镇村级财务“规范年”,我们全面加强村级财务建设,进一步摸清村级债务底数,核销死账、呆账债务560万元,严控新增债务,出台一揽子管理办法,制订“一村一方案”化债措施,至2022年12月份底化解村级债务117万元。乡村振兴有进度。抓实有效衔接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设立“5种监测渠道”,开展了4次大规模的入户排查,对符合条件的监测对象按照识别程序做到了应纳尽纳。出台艾叶产业发展三年规划,支持艾叶加工车间投产增效。积极融入全县茶产业发展规划,推广种植面积370亩。发掘山水毛田赋能乡村振兴路径,湖南卫视重点推介了我镇山水民宿促进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

3.过去一年,我们扛牢生态保护责任,发展的成色更加清晰。落实守护绿水青山的属地责任,强化“林长、河长、田长制”建设,协同“三长共治”体系,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力守好一湖碧水。落实“六控一治”要求,控停一、二级保护区内违建10余处,拆除违法建筑4处,加大对禁养区、限养区畜禽养殖的退养力度,投入近200万元,对禁养区5家规模养殖户进行退养,对限养区20多家小型养殖户进行停养。全面落实殡葬改革,拆除豪华墓、活人墓44处,整治已葬墓36处。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库区新建厕所386个,整改问题厕所132个。积极对接上级项目,“小港河清洁小流域”项目创造了岳阳县水保项目工程施工时间最短、完成任务最迅速的记录。全面护好万顷林海。着力坚持抓好植树造林绿化项目,共造林8559.7亩。投入30余万元整治松材线虫病,累计清理疫木2千余根。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选优配强48名护林网格员,推行最严封山禁火令,采取“断然措施”,在红、黄预警时期设卡350余次,2022年全年未发生较大森林火灾。全程管好耕地良田。投入近50万元,完成早稻集中育秧480亩,一举改变毛田多年来无双季稻种植历史,在早稻省级验收中达标率99%,创下近年来最好成绩。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完成耕地抛荒整治面积390亩。狠抓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积极整改卫片图斑,有效地遏制了违建反弹现象。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重点打击非法采砂采矿行为,镇综合执法大队常态化开展夜间禁砂禁矿“风暴行动”34次,共扣押移交处理运砂车辆27台,挖机、铲车等机械16台,行政处罚6人,对涉矿人员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量。

4.过去一年,我们心系全镇百姓福祉,发展的成果更加普惠。镇党委政府努力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我们“干的事”,坚决兜牢兜实兜好基层“三保”底线。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以精细精准举措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密防线,发动镇村干部建立四本台账,摸排摸清底数,管控中高风险地区返乡2000多人。稳妥推进60岁以上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疫苗接种率超92%;从严做好敬老院、学校等重点场所防疫管控措施;较好的完成了全县唯一非高速公路卡口值守任务;围绕“二十条”“新十条”“乙类乙管”等疫情防控优化措施,高度重视村(居)疫情防控,组织卫生院、村医对重点对象开展上门服务。齐心协作战胜旱情。迎战196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夏秋冬连旱,投入抗旱经费40万元,新增钻机电井18个,调配小型抽水泵300余个,疏浚渠道8000余米。相思水厂增设临时围堰2处,云山水厂延伸原水管网4000米,全镇已打深水井51处,新建饮用水井30处。确保居民生活用水、农业灌溉用水有保障,做到了大旱之年无大灾。齐心协助保障民生。教育方面:2022年全镇不足200名学生参加中考,但录取县一中和公费师范生达26人,南冲中学教学质量在全县初中系列排名第三,获评“质量提升奖”和“岳阳县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相思中学排名也进入全县前三分之一区间。白若小学和南冲中学分别获评“岳阳县发展性目标评价先进单位”。在2022年的小学质量监测中,镇中心小学和白若小学都位于全县前列。在山区偏远乡镇,取得这些成绩着实不易。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促进道路提质改造,提升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感。目前,已将杨白线2期、云钓线、甘大线、甘云线、南相线、中兴村的Y326等线路纳入了国家的“十四五”旅游路及产业资源路的规划中。总投资300余万元的中兴村Y326线完成建设,南湘线、集磨线进行了沥青路面铺装。安全生产方面: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执法,深入推进“打非治违”行动,加强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安全生产实现常抓长效。扎实推进居民自建房整治,投入200余万元,排查房屋11968栋,鉴定94栋,拆除C、D级危房183栋,相关工作被省、市主流媒体报道。综治维稳方面:全面推进平安毛田建设,坚持抓早抓小、整体联动做好信访化解工作。信访积案实行联村负责干部“五包一”制度,累计化解信访积案12件,及时处置涉访涉稳苗头隐患48件,调解矛盾纠纷162起,全年无进京非接待场所登记,无到国家信访局登记,无到省5人以上集体上访,无到市20人及以上集访。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全面掌控409名在册、复吸社会面吸毒史等吸毒人员情况,社区康复12人、社区戒毒8人、三年未复吸223人,全年未发生吸毒人员重大刑事案件。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村干部团结拼搏的结果,是广大乡友和全体群众支持的结果,一年来,我们大家顶住了较大的工作压力、较难的财政压力,大家都撸起袖子奋斗了、付出了,大家也是蛮拼的!在此,我代表镇党委政府,向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同志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毛田镇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总体成绩有差距。从县里绩效考评情况和整体工作来看,平安创建、森林防火、交通、环境保护、财政财务等工作有较好的成绩。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原有优势工作成绩没有保持,医保征缴等短板工作仍然没有突破,综合成绩在全县排名靠后。二是财力增长不够快。污水处理厂、易地搬迁安置点、敬老院等历史性项目投入债务没有化解,增加了自建房整治、殡葬改革工作的较大投入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刚性支出,虽然在争资引项上想尽了办法,但财政状况却没有根本性好转。财源培植方面没有新的发展,目前仍只有湖南润力集团能形成有效财力,去年润力完成税收360万元,形成有效财力173万元,为镇财政作出了很大贡献。三是工作标准还不高。六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虽然已经销号,但村级组织内生动力发挥不明显;“网格化”治理试点工作效能不高,没有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部分村债台依然高筑,仍然没有有效的化债计划;部门、村工作对标不高,格局视野不大,暂时没有村、部门的工作在市县形成影响力。四是干部作风需严治。有的同志工作日饮酒,有的同志不执行考勤、机关制度,有的同志工作拈轻怕重、不敢担当,有的同志不善为、不真为、不愿为,一小撮躺平者严重影响了整体机关的工作氛围,阻碍了事业的发展进步。五是民生改善还不够。毛田镇原贫困村、贫困人口全县第一,在促进产业发展、保障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任务还十分艰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民生领域投入不够,离群众对高品质生活需求还有很大差距。

发展前景很好,暂时困难很多,这是我来毛田之后的最大感受,也是大家不可否认的客观事实。上述问题的存在,必须高度重视,直面现实,需要我们集中智慧在行动中切实解决。特别是我们在座的“关键少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担当,以“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工作态度认真对待每件事。我坚信,只要我们持续发扬“闯、创、干”的精神、发扬“贵在鼓劲”的毛田精神,以真抓实干、勠力同心的昂扬姿态,一定会向县委和毛田人民群众交出好的答卷。

二、展望2023年,明确目标,我们将奋力开创新局面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县委加快推进“四区”建设的关键之年。随着优化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我国经济和社会秩序会加快走向恢复,将促进经济社会运行的良性循环,将推动经济社会运行总体回升,我们面对的机遇大于挑战。

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市委“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县委“四区”建设等重要工作部署,坚持“一二三四”工作思路,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以传承红色精神,守护蓝天碧水,发展绿色产业为战略重点,实干担当,务实求为,努力在全县“四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创亮点、作贡献。

主要目标是:提升提质平安建设、综治民调、信访、污染防治、林业、交通等工作成绩,对标市级标准争先进;在党的建设、清廉建设、民生实事、安全生产、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上创亮点,对标县级标准争先进;在医保征缴、粮食生产、河湖林田长制、招商引资等工作中寻求突破,确保年度绩效考核综合成绩进类进位,努力在全县绩效评估的大比拼中,彰显毛田的特色,发出毛田的声音。

1.聚焦党的建设,着力实现社会治理新突破。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大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持续推进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六大行动”,全面推广过来的好经验、好做法,统筹发挥好基层组织的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乡贤乡友的引领作用、广大群众的主力作用、村规民约的约束作用、考核评比的激励作用,更广泛地凝聚治理合力、提升治理效能。稳步增加村级运转经费,优化村级班子结构,整体提升村级班子的战斗力。要深入挖掘弘扬毛田精神。县委高度重视毛田精神的弘扬,将毛田精神、铁山精神作为培养干部实操能力和下手功夫的重要内容,这既是对毛田辉煌过往的认可,更是对两种精神发源地毛田干群的鞭策、期许!我们要在毛田精神学习课件的编制上提供内容,在县委宣讲的基础上让毛田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入群众心中,加大宣传和教育,充分激发毛田人民的荣誉感,凝聚干事创业的最大合力。

2.聚焦三农强产业,着力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要提升有效衔接工作成效。盯紧“两不愁四保障”要求,全面查漏补缺、消除风险隐患,加大动态监测力度,积极做好就业和消费帮扶。要积极创建铁山库区绿色生态品牌,坚定“两叶”产业发展信念,持续推进艾叶产业发展三年规划,充分发挥亭上艾叶合作社的示范引领作用,引进更多社会资本和优质农业企业,着力打造有地域代表性、有市场竞争力的土特产品牌。要压实“耕地良田”保护责任。坚决扛牢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抓好粮食生产的全过程管理,全力确保粮食安全。严守耕地红线,防止非农化、非粮化。特别是春耕生产在即,预计今年可能还有春旱,各村和相关部门要积极履职尽责,提前谋划,做好农技支持、抗旱保产、农用物资保供、涉农贷款发放等工作,确保“不误农时”。要将水利建设资金、农业奖补资金向大户、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组织倾斜,着力提升新型农业组织的带动力、带富力,使其成为粮食生产的主力军。要着力推进压单扩双,提升双季稻覆盖率,确保应种尽种,完成双季水稻种植1.9万亩,中稻种植4.5万亩,旱粮种植1.1万亩,为2023年粮食丰收打牢基础。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各村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制定切实可行的“三年强村计划”,集中精力和资金发展“一村一特”,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今年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村干部的“腰杆子”硬起来。要健全人居环境治理机制。加大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和督查指导力度,引导群众树立卫生保洁“主人翁”意识、逐步推行垃圾分类、畜禽圈养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卫生保洁队伍的培训和调度,并通过督导评比奖优罚劣来提升工作质量。要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用实用好有限财力,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群众的“好日子”。要用心用情打好“乡情建设牌”。扎实推进“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程,当好金牌服务“店小二”。稳步提升湖南润力贡献力,力争年内完成税收300万元,形成可用财力240万元。加快推进毛田商会建设,主动对接在外乡友,年内争取引进2家以上企业入驻。要提质易地搬迁安置点管理。积极争取县级对八斗安置点机构设置和后扶力量的支持,强化村级和驻村工作队对辖区内小型安置点的管理,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发展。

3.聚焦风险守底线,着力打造生态文明新局面。要当好“一湖碧水”守护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岳阳考察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五周年,市县部署了一系列活动。毛田位于“岳阳市人民的大水缸”铁山水库上游,我们要奋力践行“两山”理论,争当“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先锋队”。要当好“林田河长制”建设者。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协同“三长共治”体系建设,细化巡河巡湖巡林巡田工作要求,推动形成乡镇依法监管、村级盯紧看牢的工作格局。强力推进“六控一治”措施,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强化日常水质断面监测监管,严惩各种污染行为,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积极对接上级水利项目,加大对全镇“病险”水库和骨干山塘的维修力度,确保防汛度汛安全。要当好“万顷林海”护林员。进一步加大植树造林、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力度,持续提升绿化覆盖率。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健全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积极对接大云山林场碳汇开发项目,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依托我镇丰富的森林资源,充分发挥森林养生功能,促进林业、旅游和康养融合发展。

4.聚焦民生增福祉,着力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要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优化学校布局,推进学校教研教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德育工作,扩大教育基金会建设规模,动员全社会捐资助学,加快推进“三校合一”运动场建设和进校道路建设项目,努力办毛田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进一步提升镇村医疗水平。持续改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医疗条件,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全面精准抓好实施“乙类乙管”后疫情防控工作,紧盯“保健康、防重症”目标,把工作重心转到医疗救治和健康保障上来,努力确保毛田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进一步提升文化服务水平。加快实施“门前十小”工程建设,用好用活村村响、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和设施,着力提升“云山高腔”、孝耕文化、诗联文化品牌,营造和煦文明乡风。要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全面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住房、养老、救助等领域问题,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要进一步守牢底线保大局稳定。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围绕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房屋安全等重点领域,强力开展“打非治违”及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坚决遏制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坚决防范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毛田。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我们锻造干事创业坚实力量

1.坚定理想信念,练就党员干部的“硬脊梁”。善用党员干部的“硬脊梁”挺起群众的“美好向往”。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要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对党忠诚落实到一言一行、体现在一点一滴。要养成自觉学、善于学的良好习惯,从党的理论知识中找到做人做事的方向,做到方向没有偏差,行动上没有时差,成效上没有落差。

2.强化责任担当,练就勇担重任的“宽肩膀”。善用党员干部的“宽肩膀”担起群众的“急难愁盼”。责任要扛得牢。负责干部、部门站所长、村(居)党组织书记要清楚自身职责,担起该担的责任,决不能习惯于“窝”在办公室,把“说了”当“做了”、把“发文了”当“落实了”、把“开会研究了”当“问题解决了”、把“任务分解了”当“工作完成了”。少做办公室的“指挥员”,多做推动落地落实的“战斗员”。问题要抓得准。各单位要对照自身职责,认真梳理工作短板,对照问题拿出真招硬招实招,重点抓、反复抓、持续抓,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工作要谋在前。各单位要立即着手制订年度工作规划,从开局就立好标、打好样,要用好“四个导向”,确保全年工作有序开展。

3.厚植为民情怀,练就干事创业的“铁脚板”。善用党员干部的“铁脚板”,走出群众的幸福感。要站稳人民立场。干部要争做“行动派”“实干派”,做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贴心人”。有的总支书记不清楚片组情况,不认识支部党员,不了解群众诉求,党员群众就会不认识你这个书记、不支持你的工作,就会越过你向上反映问题,这是多数工作推而不进的主要原因。党建、乡村振兴都有硬性制度要求,总支书记要走遍脱贫户、所有农户,你不深入群众听实话、察实情,你就找不到工作的方向。在这方面西台村先龙书记对脱贫对象每户情况如数家珍,南冲村的深南书记走访记录本写满了几本,值得大家学习。要有赶超意识。长期落后,就会被动挨打。面对发展中的难题和短板,我在这里号召全体镇村干部要有打翻拦路虎,踢开绊脚石的较真精神,更要有涉险滩,过深水的非凡勇气。一个地方发展的快慢与“带头人”是分不开的,毛田镇所有的综合先进村拿到全县来比比,出彩的地方并不多。我们的总支书记要有勇气和决心,把工作标杆抬高点,视野放宽点,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争取在全县乃至全市农村工作中打造特色品牌,助力整个毛田树立良好形象。今天下午为什么要召开“走近身边的典型”现场会,就是要大家通过近距离观察,感观先进工作,从而改善工作。今年还要组织大家到市县外参观学习,对比差距,增强我们的危机意识。要有干事本领。作为指挥员、责任人,你所担任的职务就决定了你要有相应的能力,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难做的工作我们是不是认真去想了、踏实去做了,还是在难事面前将口号喊得震天响,两手一摊,往上一推,这是对待工作的两种态度。提升本领的最佳方法是多想事、多做事、敢做事、善做事,最终才能成事。“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我们的干部要多到一线真刀真枪去磨砺,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捧几回烫手的山芋,多看几次群众的艰难困苦,才能有利于快速成长。

4.坚守清正廉洁,练就廉洁从政的“真功夫”。善用党员干部的“真功夫”撑起群众的安全感。要有敬畏之心。做到敬畏组织。组织是我们生活工作的娘家,离开了组织就像失去线的风筝,这就是组织的重要性。在工作中,我们有的同志,拿起筷子吃肉、放下筷子骂娘,想做的工作就做,想干的工作就干,不顾整体大局,忽略协作并进。只有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才能政令畅通、步调一致。做到敬畏制度。油水最多的地方往往是最容易滑倒的地方,不把权力关进笼子,就会把自己关进笼子。我们的作风建设年,要紧紧盯住制度的落实,不管是考勤,还是机关管理,有制度的坚决按制度执行。比如财务一月一报账,你不执行,负责干部就不签字、财政所就不收条据。做到敬畏法纪。有的同志不签到的总有你、工作日饮酒的总有你、上级纪律督查名单上总有你,以往,出现问题后总是由主要领导出面协调,从今往后,坚决按制度办事,一律不打招呼、不协调。要有改进作风之变。持之以恒整肃机关作风“十疴”、警钟长鸣叩响灵魂“十问”、坚守奋进“十律”等,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不做不在状态的“躺平者”。

5.坚持严管厚爱,树立担当作为的“好形象”。善用党员干部“好形象”赢得群众的“勤点赞”。督查督导要到位。形成一抓到底的长效机制。充实纪检监察和督查督办力量,纪委书记专职、督查办工作人员专职。严格以制度管人、管事,纪委要会同督查办,迅速出台相关制度,重点针对躺平人员、长期违规违纪人员,群众举报人员,做到“四个必督”,即考勤必督、中心工作必督、上班纪律必督、工作日饮酒必督,“四个必查”即工作推而不动必查、会风会纪必查、节假日值班必查、服务群众门难进脸难看必查。要建立好督查台账,一次一通报、一月一汇总、一季一处理。特别是今年的各项中心工作,从一开始就要明确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各项工作由负责干部牵头,确定每月工作清单交督查办督办落实。奖优罚劣要明晰。必须将干与不干、干好干坏清楚地区分开来。对于敢干事的同志,从荣誉、晋升等方面大张旗鼓地奖励。用好容错机制,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坚决不让做事的同志受委屈、挨批评。对于不干事的同志,要按人建立清单记录在案,坚决按公务员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惩处到位,坚决打击不正之风。

同志们,征途漫漫,实干为要,新的一年有新的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发展的油门踩起来,将拉高的标杆立起来,将赶超的速度提起来,真抓实干,争先创优,用扎实的成绩展示毛田形象,用过硬的发展彰显毛田担当,为谱写高质量发展岳阳县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