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财政预算 的报告
来源:毛田镇   2016-12-23 00:00
浏览量:1 | | | |

——2016-10-30在毛田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徐 祖 亮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提交我镇2015-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特邀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我镇2015-的财政工作,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下,保证了各项重点支出的需要;确保了全镇各项事业平稳健康的发展;为建立和谐稳定的新毛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2015-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面对十分复杂的宏观环境,全镇上下坚持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初镇党代会、人大会提出的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展目标,紧扣发展主题,全面贯彻“以人为本”的理财理念,进一步强化收入支出管理。积极涵养财源,不断深化结构调整,积极推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全面推进经济快速、稳步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确保全-财政任务的完成,为毛田中心镇建设提供可靠的经济保障。

(一)收入完成情况。2015-全镇已实现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131.2622万元;预算外收入3027.495万元。

(二)支出完成情况。2015-实现财政支出5126.895万元,主要支出项目(不包括教育、卫生)有:

1.经常性经费支出981.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9.25万元(包括综治工作经费9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34.53万元(含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215.1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231.78万元;村级转移支付支出231万元;其它支出31万元。

2.项目经费支出1160.075万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包括民政经费等)87.225万元;其它财政事务支出186.7万元;其它医疗保障支出6万元;生态保护(主要是污水处理和洁净乡村)支出173.68万元;征地拆迁补偿支出108.25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23.14万元;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支出26.52万元;农田水利建设支出121.88万元;防汛抗旱支出10万元;森林防火支出9.3万元;对村级“一事一议”奖补支出151万元;水资源保护支出31万元;安全生产支出6万元;其它农林水事务(主要是土地整理开发专项支出)支出16万元;农村危房改造支出82万元;其他支出21.38万元。

3.上解支出32.7万元。

4.涉农专项支出(通过“一卡通”发放)838.67万元。其中:农村居民最低保障245.8万元;退耕还林补155.9万元;粮食直补、种粮补贴381.2万元;水库移民补助36.6万元;农机具购置补贴19.17万元。

5.预算外支出2113.59万元。

2015-,我镇财政工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认真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培植持续财源,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财政保障由“保运转”为主转变为“保运转、促发展、惠民生”并重,机制创新有序推进,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完成了市县政府下达的“两保”任务,确保了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回顾过去的工作,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点:

(一) 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预算管理、资金拨付管理

合理调度资金,保障资金使用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和管理制度,保障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安全性以及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及时足额拨付各项资金。

(二)继续巩固完善强农惠农政策,进一步调动农民积极性

我镇严格按照中央有关强农惠农政策,健全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促进农村民主与法制建设。牢固树立为“三农”服务的思想,切实加大对农业的投入,有力支持农业生产的发展,认真做好全镇种粮农户直补工作。一-来,共支付农作物直补、良种补贴381.2万元。

(三)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的原则

树立了过紧子的思想,大力压缩非工资性支出,出台了多项决议。严格执行上级政府提出的厉行节约六项要求,对会议费、接待费等进行有效控制,并控制在红线内。针对我镇实际,积极应对,增加了可用财力,保证了乡镇政权的正常运转。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对项目建设支出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监督检查,扩大财政监督范围。

各位代表,2015-全镇财政运行状况是良好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与镇党委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制约我镇经济发展面困难较多,规模经济、新增税源不够,地方财政增收压力继续加大;二是各种社会矛盾相继凸现,财政收入在现有规模上很难保持较大增长,各项财政投入需求有增无减,财政收支矛盾益加大,少数单位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浪费现象时有发生;三是财政管理职能在不断转变,预算执行存在一定偏差,财政管理水平还有待于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广泛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协调,扎实工作,开拓进取,积极向上级政府争取各项资金,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加以解决,使我镇的财政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2016-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上级有关部门对财税工作的要求和我镇今-经济工作的总体目标,确定我镇今-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服务于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按照“量力而行、积极而为、保障基本、办成大事、规范透明、严格监管”的原则,根据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与今后发展要求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重点支出,完善预算决策和管理制度,严格财政收支管理,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和效益,促进我镇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按照上述精神和有关规定以及2015-预算执行情况,编制2016-镇财政预算(草案)如下:

2016-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359.77万元,其中:国税10万元,地税310万元;财政部门组织收入5万元。

根据以上预计收入加上各类财政转移支付及专项补助收入,按照“统筹兼顾求平衡、规范管理促发展、集中财力办大事、精打细算重绩效”二十八字的预算安排基本原则,结合我镇实际,2016-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计划为2359.77万元,比上-预算增长11.72%。其支出分类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25万元。主要用于镇政府及部门事务、人大事务、共产党事务等一般公共服务部门的行政运行费用、工资类支出,以及相关的各类专项业务支出等。 

2、公共安全支出25万元。主要用于综合治理、平安创建、维护稳定等。 

3、教育支出9万元。主要用于中小学幼儿园维修改造、技术装备、劳动力培训等。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6万元。主要用于文化服务、群众文体活动等。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9万元。主要用于民政定补、社会保险费、危房改造、慈善救助、对困难群体的慰问、社会救济、低保及重残人员生活补助、失地农民保障等支出。 

6、医疗卫生支出101万元。主要用于镇卫计事务、创卫长效管理、新农合医疗配套、食品安全支出等。 

7、节能环保支出73万元,主要用于水源保护、控建支出等。 

8、城乡社区支出22万元。主要用于镇村垃圾清运、环卫设施建设、市容管理、自来水改造、污水管网建设、农村道路建设与维护、新农村建设等。 

9、农林水支出750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经费、村级经济补助、农民增收、水利工程建设与维护、移民工程、抗旱维修、圩涵消险、河塘清淤、森林防火以及水资源保护等。 

10、国防支出3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6万元。

12、国土资源事务支出10万。用于地质灾害点建设。

13、安全生产支出6万元。

14、住房保障支出47万元。

15、预备费29万元。 

16、上级扣款278.77万。

2016-政府保民生、保运转、基本建设的功能支出压力越来越大,为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点: 

()生财有道,支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 ,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不断拓宽资金筹集渠道,保障重点建设项目顺利进行,继续加强支农资金的整合,推动中心村、特色村、原生态精品农业建设。

()聚财有法,为镇财政涵养充裕的财源 

经济决定财政,解决当前镇财政困难问题最根本的出路在于发展乡镇经济,因此,要积极探索发展经济的新路子。因地制宜,涵养和培植后续财源。首先:根据全县统一规划与布局,充分利用地域优势、资源优势和已有的政策优势,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积极发展对地方财政贡献大的产业,促进乡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协调发展;其次:在发展经济中,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严格按照市场经济运作的要求,对建设项目进行科学认证,进一步完善工程招投标制度,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用财有度,稳步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 

农业的发展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全局的重要任务,为此,我们必须做到:一是加大支农发展资金的投入力度,多渠道筹集资金投入到农业生产发展上,保证财政支农项目资金按时到位;二是做好各种种粮直补工作;三是大力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四是继续加大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投入。

(四)管财有效,切实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是严格遵照执行《预算法》和《湖南省乡镇财政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二是明确定位在保证乡镇政府正常运转、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基础上,优化乡镇财政支出结构;

三是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审批制度;

四是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继续完善“村财、镇管、村用”工作;

五是进一步执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的财政监管体系。加强财政内部监督,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各位代表,新的一-,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新的跨越。2016-的财政工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我们要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拥护镇人大代表的监督,树立公共财政、法治财政、绩效财政、有限财政的观念,进一步深化以财佐政的工作理念,拓宽理财空间,着力抓好优化支出的文章,确保重点支出需要,学会“当家”,善于“持家”;优化经济发展为主线,转变和规范行政职能为核心,全力打造一流的经济发展软环境,为推动毛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