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2018年防汛应急预案
来源:毛田镇政府   2018-03-16 10:05
浏览量:1 | | | |

今-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降雨较往-偏多,目前雨季已经来临,汛期已从3-开始,为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及政策的落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地质灾害概况

我镇属山地区、库区乡镇,由于地理、地质、气象、水文等自然因素和认为活动的影响,辖区地质灾害时有发生,且种类较多。主要的地质灾害类型有:滑坡、泥石流、崩塌、地面沉降等,这些突发性地质灾害在辖区各村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生。

二、地质灾害威胁对象与范围

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几乎在各村都有分布,影响严重的有31个灾害点,对附近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造成了较大威胁。隐患较大的灾种主要是滑坡、泥石流、崩塌、地面沉降等。预测灾情较重,危害较大的重点是乡镇、村、组公路、水库、民房等。

地质灾害隐患点有的隐患点险情严重,正处于不稳定状态,当诱发因素达到一定程度时,有可能突发成灾,后果较为严重。

三、重点防范期

辖区地质灾害的发生与降水的关系极为密切,据预测,今-地质灾害发生时段为4至9-份的集中降水时段。5-中旬至7-中旬为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注意防范因降雨导致的群发性地质灾害等。

四、地质灾害预测

(一)重点监测的范围、内容

原则上以临灾特征较为明显的地质灾害隐患作为本-度重点监测范围,在汛期地质灾害巡查中,应予重点检查,并作出稳定情况的初步评价。监测内容主要包括隐患变形情况、地下水变化情况。

(二)地质灾害监测方法

采取汛期巡查和常规监测相结合、专业单位监测和群众监测相结合、定期监测和汛期连续降雨时加密监测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监测。

1、汛期巡查。

根据辖区的实际情况,每-汛期是地质灾害高发期,镇政府和国土所将组织专业队伍对地质灾害点进行巡查,落实监测责任,村组应根据各自职责,开展责任范围内地质灾害隐患巡查。

2、群测群防监测。

利用已初步建成的群测群防网络,镇政府组织、国土所指导,在各有关部门单位与群众共同参与,对发现的隐患点落实监测人,树立标示牌,通过监测及时掌握隐患点的动态变化情况。

(三)监测单位、责任人

在镇政府组织领导下应严格落实监测单位和责任人:

1、自然因素诱发的地质灾害监测责任落实到村。

2、公路、水利、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应由该设施的主管部门负责监测。

3、其他人为诱发的地质灾害应由防灾责任单位负责监测。

五、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一)依法管理、加大宣传

严格遵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办法》等各项防灾制度,各村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地质灾害抢险分队。加大地质灾害知识宣传,提高人民群众防灾意识,实现自觉防灾、全民防灾。

(二)临机处置措施

镇政府组织领导统筹部署下,各村(居)委会辖区内一旦发生重大地质灾害或出现重大地质灾害险情,应采取以下措施:

1、安排专人24小时监测地质灾害变化情况。

2、采取广播、敲锣(盆)等方式报警,通知灾区范围所有人迅速向安全地带转移。

3、迅速将有关情况上报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4、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分队人员立即集结,迅速赶赴灾害现场,按各自职能迅速组织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