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田镇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毛田镇   2015-03-16 00:00
浏览量:1 | | | |

毛田镇人民政府2014-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4 -, 毛田 镇在县政府的正确带领和有效指导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创新思路,完善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整合资源建平台,落实制度促管理,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提高了法治政府建设。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度,我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府信息34条;通过政府宣传栏刊登的内容主要为政府工作动态、党建工作、政策规章、机构职能、政府公告公示等;制作群众信访一卡通,公布政府部门主要干部联系方式及群众办事流程;在政府网站上设立留言本,方便群众通过网络进行留言、咨询,并坚持定时维护、定期回复。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本-度,我镇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3、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4、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度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收费及减免情况。

5、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2人。

6、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度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1、强化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

    镇党委、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一是完善工作机构。建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相应机构,强化了组织保障。二是强化公开宣传。镇党委、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全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进行广泛宣传,让群众深入了解,积极参与监督。三是积极贯彻实施。对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填报信息进行了系统培训,加强了相关人员业务素质。 

    2、拓宽公开渠道,主动开展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照公开内容,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了政府信息。

    本-度,我镇向社会公开政府、镇属部门干部联系方式及信访事项办理流程信息,创新信息公开方式,为群众办事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与帮助。同时,通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政务公开的宣传工作,鼓励群众参与政府工作,从而监督政府工作。另外,我镇以解决群众诉求为忠旨,及时办理12345热线交办件,本-度,我镇总共受理交办单126件,按期办理126件,按期结办率达100%。

    3、健全体制机制,规范管理信息公开

    围绕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完善落实了五项制度:一是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二是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相关规定的各类行为,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三是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加强协作、促进工作的原则,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重点、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公开效果等六方面进行考核。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是工作发展不够平衡。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如有的在认识上还停留在“要我公开”上;有的还存在怕公开后削弱管理权力,增加工作难度等模糊认识;有的满足于一般性的办事程序、办事原则、收费标准公开。

    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存在只公开办事制度、-度目标实事等,对一些重大事项缺乏预公开。

    三是长效机制需要完善。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好2014-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村干部和群众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落实责任,确保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