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田镇2015年度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施方案
来源:月田镇   2015-03-26 00:00
浏览量:1 | | | |

-田镇2015-度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实施方案

2014-,各地结合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从调查核实的情况看,整顿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有的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不团结、缺乏战斗力;有的服务意识淡薄、服务能力不强;有的执行组织制度不严格、党内生活随意化庸俗化倾向严重;有的运转经费不足、活动阵地难以满足服务群众需要;有的挂点领导、联点部门责任不落实,工作队作风不实、措施不力;有的整顿之后又出现“反弹”“回潮”,旧病复发,等等。为认真解决这些问题,根据中央建立健全经常性发现和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推动整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要求和《关于开展2015-度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通知》(湘组〔2015〕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对2014-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

要采取整顿对象自查、上级党组织检查、党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考核验收的方式,对2014-整顿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重点看整改措施是否落实、领导班子是否健全、党组织书记是否胜任、工作运转是否正常、组织制度是否健全、基础保障是否落实、党员群众是否满意。对整顿效果明显、转化提高的,要及时销号,并搞好跟踪管理,切实防止“反弹”;对整顿效果不明显、没有转化到位的,要纳入2015-整顿任务,继续抓好整顿。

二、明确2015-整顿工作对象

2015-整顿工作,要结合我镇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工作进行,重点是农村和居委会。整顿对象主要是:①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书记长期缺职、工作处于停滞状态的;②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严重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的;③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④党组织长期不换届、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党组织活动的;⑤党组织凝聚力不强、服务水平不高、群众满意率低的;⑥换届选举拉票贿选问题突出、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的;⑦村务居务财务不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的;⑧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的;⑨村(居委会)干部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甚至贪污腐化的;⑩无固定活动场所的。村党组织要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居委会和其他领域基层党组织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倒排确定整顿对象。

三、把握工作步骤

2015-整顿工作从3-开始,到12-底结束,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一)开展“回头看”和深入摸排阶段(3-)

镇组织室要结合“回头看”掌握的情况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查找的问题,根据不同领域实际,分类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具体表现,实行量化评分,倒排确定整顿对象。排查确定整顿对象后,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二)集中整顿阶段(4—10-)

对被确定为整顿对象的基层党组织,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开展集中整顿,做到“五个一”,即拿一套整顿方案、派一支工作队伍、配一名“第一书记”、定一批帮扶项目、建一个坚强班子。整改方案要指出整顿对象软弱涣散的具体表现,列出问题清单,针对每个具体问题逐一提出整顿措施,明确目标、时限和责任人。4-份要完成调查研究、提出整顿方案,5-至10-份集中力量开展整顿。

(三)考核验收阶段(11—12-)

采取整顿对象自查、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检查、党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考核验收的方式进行。-终县委组织部将对软弱涣散村(居委会)党组织整顿情况要逐一考核验收,市委组织部将进行全面检查。

四、进一步细化方法措施

(一)领导挂点。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一个基层党组织整顿对象。挂点领导全-到点指导工作、帮助解决问题,应不少于4次。

(二)部门帮扶。市、县部门将选派后备干部、有发展潜力的优秀-轻干部组成工作组,驻点帮扶整顿,驻点期间工作与原单位脱钩。工作组要按照帮建领导班子、帮理工作思路、帮强党员队伍、帮解矛盾纠纷、帮建活动场所等“五帮”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整顿工作。驻点期间,对联系点农户(居民)的走访面要达到100%。对党组织软弱涣散的贫困村,还要帮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三)选派“第一书记”。按照市县组织部要求和安排,从市县扶贫工作组和机关选派党员干部到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实现全覆盖。对村(居委会),“第一书记”一般由派驻工作组的党员组长担任,整顿对象是建设扶贫村的,“第一书记”一般由建设扶贫工作队队长担任。“第一书记原则上从党员后备干部中选派,驻点期间工作与原单位脱钩,对“第一书记”的考核在派驻的基层党组织进行。

(四)配齐配强党组织班子。要把配齐配强班子、选优选好书记作为整顿的重点任务来抓。对班子不健全的要抓紧配齐,对党组织书记空缺的要抓紧培养合适人选,不能胜任现职的要尽快调整。农村和居委会要注重选拔-富力强、热心服务、思想观念比较新、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对本村、本居委会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以从县镇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中选派党员干部兼任,也可从回乡党员教师、医生和大学生村官中择优选任。

(五)实行结对共建。可以采取先进基层党组织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的方式,实行以先带后,帮助转化提高。对村党组织可采取强村带弱村、中心村带周边村的办法进行,对居委会党组织可以采取共驻共建的方式进行。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结成对子的党组织每-要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交流工作经验,研究帮带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六)抓好专项整治。以镇村为单位,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影响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等开展专项整治。对财务管理比较混乱的,要进行财务清理审计,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侵占公共资金、资产、资源等违法违纪行为;对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的,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依规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协调化解工作;对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村,相关职能部门要集中化解矛盾纠纷;对黑恶和宗族、宗派、宗教势力干扰的,要坚决依法予以打击。

(七)落实帮扶项目资金。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每-安排一定帮扶项目资金,重点帮助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薄弱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口帮扶单位要研究提出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基层的具体措施,用于帮扶整顿工作。

五、切实强化领导

镇党委高度重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层层传导责任压力。镇党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要精心组织,明确分工,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镇党建办要牵头抓总,加强对整顿工作的统筹协调、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

整顿工作情况纳入2015-度县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挂点领导的-度考核要考核联点情况,对工作队员、“第一书记”的-度考核主要考核其履行整顿职责的情况,考核结果要作为干部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软弱涣散村(居委会)党组织书记的考核,要考核所在党组织整顿转化的情况,并与他们报酬待遇、考录乡镇(街道)公务员、选任乡镇(街道)领导干部等直接挂钩。对整顿工作达不到要求的,挂点领导不换点,下派干部不撤离,确保整顿一个、转化一个、巩固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