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田镇人民政府关于转发《关于切实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来源:月田镇   2017-02-12 00:00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田镇人民政府

关于转发《关于切实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近期,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在我国多地出现,截至2

-6,我省已发现了2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我市也出现3例确诊病例,防控形势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省、

市关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县防

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决定启动我

县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萼丝冬应急响应,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人感染H7N9禽流感对人民

群众身体健康的危害性,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

感,把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

抓紧抓好。成立岳阳县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

组,由副县长周里任组长,候练兵任副组长,卫计、畜牧、农业、宣传、林业、市场、商粮、交通、教体、公安、财政

局长及各乡镇长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卫计局,由程

朝晖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各部门及各乡镇都也要成立相应的

工作小组,切实加强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领导。

二、明确职责,认真履行职能为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协调配合,做好我县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现将相关部门工作职责明确如下:

1、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辖区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统一领导、组织相关部门提供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所必须的经费、物资等保障,督促所属只能部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进行社会动员,组织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指导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2、县卫计局:(一)负责组织开展疫情监测、报告、分析和预警,及时掌握疫情动态;(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及健康教育知识,提高广大群众防病能力;(三)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培训工作,做好应急准备;(四)开展医务人员临床知识和感染控制培训,加强定点收治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做好疑似病例的转运、临床诊断和救治准备工作;(五)组织对全县各医疗机构疫情报告、预检分诊制度落实情况,发热门诊规范设置和开展情况以及痪病控制部门设立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依法督促医疗机构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六)制定应急防控物资储备计划并积极筹措资金,保障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治所需的检测和急救设备、采样车辆,防护用品、试剂和药品。

3、县畜牧局:负责禽、畜间H7N9禽流感病毒的监测工作,分析研判动物流感疫情,开展异常情况流行病学调查、疫源追踪、禽类捕杀、疫点控制等防控工作。加强进入我县活禽检疫监管,禁止已报告H7N9禽流感病毒阳性的活禽进入我县市场。

4、县林业局:负责组织开展野禽、候乌等野生动物的疫源疫病监测,加强野生动物特别是候乌的迁徙情况的分析、研判和预警。同时,打击违法猎捕、买卖、运输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切断野生动物疫病传播途径。

5、县教体局:负责加强学校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防控工作,落实晨检制度、因病缺课和复课登记制度,加强学生流感样病例的监测和报告工作。

6、县市场局:负责加强对流动环节禽类及制品的监管,打击违法经营禽类及其产品的行为。加强对市场、超市、食品店等经营单位的检查,落实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制度,严防没有合法来源的禽类及制品和病死禽的销售。督促活禽交易市场实施“一天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一休市”的常态预防措施,减少活禽市场环境污染,减少病毒传摇机会。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好相关药品、中药饮片、消杀器械和防护用品的货源管理,保障临床诊治及防治药品的供应,加强防治药械、中药饮片、药品广告的监督检查,保证药品质量和用药安全。

7、县商粮局:负责农贸市场、超市、屠宰场加工环节禽畜及其产品的管理工作。核查活禽宰杀经营户数量和屠宰量,以及活禽调运进货渠道、检疫情况、活禽库存量等情况,摸清底子,做到心中有数;加强与农贸市场、超市、屠宰场相关负责人及活禽宰杀经营户联系,及时掌握活禽宰杀和销售动态;督促活禽屠宰区域实施“一天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一休市”的常态预防措施,减少活禽市场环境污染,减少病毒传播机会。

8、宣传部:负责组织新闻媒体,及时报道国家和省市发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正确引导舆论,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理的宣传报道和禽流感防治知识普及,防止社会恐慌。

9、县交通局:负责在进出县域的交通要道设置关卡,配合动物检疫等有关部门,做好出入境运输中的防疫检查工作,防止疫区禽类产品的进入;加强对来自境外疫区运输工具的消毒,确保禽流感疫情不通过车船等交通工具扩散传播。加强对客货运输企业、客运站旅客携带、托运物品的检查,严禁旅客携带未经检疫部门检疫以可的禽类及其产品乘车船出行。发现从疫区运输来的禽类等,则协同相关执法部门强制扣押并进行掩埋。

10、县财政局: 要保障并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经费,确保人感染H7N9检验监测、应急处置、医疗救助等工作顺利开展。

其他相关部门也要根据各自职责认真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三、落实责任,严格工作要求

1、加强活禽经营市场管控。监测结果证明,活禽市场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传播的主要场所,普遍存在脏乱差的现象。必须督促活禽交易市场实施“一天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一休市”的常态预防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和检查、巡视制度,减少活禽市场环境污染,减少病毒传播机会。岳阳县疾控中心必须坚持每-2次到中心市场、大元岭市场采集活禽粪便与饮用水样12份,及时送市疾控中心检验,发现环境检测阳性的市场要马上通知相关部门采取相应措施。

2、强化“四旱”措施,全力做好病人救治。卫计部门要组织流行病学、临床专家商讨、制定切实可行的发热病人就诊、筛查流程,规范各级医疗机构的诊疗行为,及时对可

疑病人采样捡测,明确诊断,及时给与隔离救治和转诊。加

大对基层一线培'力度,提高早期识别重症病例水平,努力

实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

3、强化多部门联防联控。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密

切合作,强化信息沟通和协调联动,统筹协调,健全机制,

落实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卫计部门要加强流感样病例和不

明肺炎监测,及时组织风险评估。疫情发生后要马上开展流

行病学调查,加强对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卫计、畜牧要

共同做好活禽交易市场等重点地区的环境标本检测,及时发

现和消除隐患。

4、加强舆论引导和健康宣传教育。卫计、畜牧、教育

要会同宣传部门做好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

切,引导公众科学、理性应对疫情。加强舆情监测,发现不

实信息、谣言要及时处理。各地要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

力。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公众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

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5、加强防控工作督导。卫计部门要加强对县疾控中心、

各级医疗机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畜牧、工商要对

活禽检疫、市场卫生清扫、消毒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定期

将督导情况反映给防控领导小组。岳阳县人感染H7N9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各乡镇、各相关部门防控工作进行

督导,工作不到位将严格追责。

岳阳县-田镇人民政府

20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