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田镇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
来源:岳阳县月田镇人民政府   2019-07-10 14:58
浏览量:1 | | | |

月镇政发〔2019〕21号

 

岳阳县月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月田镇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

现将《月田镇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实施。

 

 

岳阳县月田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10日


月田镇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厕所革命”的决策部署,我镇立足实际,扎实开展乡村“厕所革命”工作,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与服务水平,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全面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全域打造美丽乡村,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批示要求,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功能全、标准高、老百姓满意”的标准,全面深化乡村厕所革命,不断丰富公厕功能,完善公厕布局,提升公厕标准,打造公厕品牌;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全覆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二、总体目标

以推进集镇公厕合理布局、提升集镇公厕管理服务水平、户用厕所改造提升为目标,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多样化生活需求,实现“布局科学、数量达标、标准统一、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目标。

三、具体任务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旨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2019改建厕所目标任务:改港村改建129个由乡镇负责,稻田村改建29个由县生态环境分局负责、161个由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负责,花苗村改建101个由县生态环境分局负责,江先村改建101个由县生态环境分局负责,铁山湖村改建64个由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负责,黄岸村改建32个由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负责。其余村按县改厕方案实施。

本方案所指厕所,即各村区域内所有公厕、户用厕所。

四、工作重点

(一)切实提高认识。厕所革命有着鲜明的时代背景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厕所建设和管理的好坏,也是一个体现村文明程度的标志,是生活水平质量和人民文明素养的标志。必须将厕所建设和管理,作为推动乡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二)科学规划引领。在规划上,加强对我镇区域划分内所属公厕的现状、布点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在明确数量和布局的基础上,将厕所纳入乡村规划。对厕所选址进行公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从群众入厕需求入手,全面统筹厕所建设,切实提高规划可操作性。在设计上,加大新材料、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应用,注重考虑残障人士、老人、小孩等特殊入厕问题,充分体现设计的科学性、环保性,增强入厕的便利性。在户用厕所改建上,摸清各村改造底数。各村要逐级建立农村改厕档案,设村改厕工作统一的电子台账,并存档备查。

(三)健全管理机制。坚持“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切实落实公厕管理的主体责任,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管理人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做好日常管理、维护和保洁工作,力争做到“六无四净两通一明”,即无溢流、无积便、无烟蒂、无杂物、无纹虫、无臭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水通、电通;灯明。科学达择农村厕所粪污收里处理方式,明确粪污收集处理具体办法。在用地、用电、用水等方面研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承包经营管理,多渠道解决公厕建设资金短缺和管理不善等突出问题。

(四)选择改厕模式。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合理确定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模式,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在污水管网覆盖地区,使用完整下水道式水冲厕所;在污水管网覆盖不到的地区,推广三格化粪池式厕所;在山区不适宜三格化粪池施工的地区,因地制宜选择其他改厕模式。农村新建住房均要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乡村学校、卫生院(室)、村委会等公共场所的厕所基本达到《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三类标准。

(五)坚持示范带动。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将建立“政府统一领导、公共财政扶持、动员群众参与,相结合的组织推进和运行体制,实行乡镇、村二级联动,分级负责。乡镇机关、卫生院、村委会、农村学校等单位要带头改厕,充分发挥示范村、示范户的引领作用。以示范村为单位,整村组织实施,做到应改尽改,各村要做好先行试点工作,每个村有10-20个示范户,坚持以点带面,全面铺开。

(六)强化宣传引导。公厕建设与管理是一项民心工程,攻坚工程,基础薄弱,工作量大,涉及面广,需要厕所的建设者、管理者与使用者的共同努力,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文明入厕,形成健康文明的厕所文化。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参与厕所革命的积极性、创造性。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乡村厕所革命工作是县委、政府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我镇精心编制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精细制定推进计划,明确具体时间节点,采取强有力措施加以推进。各村要切实增加责任感和紧迫感,筹集建设改造资金,分解工作任务,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确保厕所革命顺利推进。

(二)严格建设标准。在推进公厕和户厕建设改造过程中,要逐条逐项对照公厕和户厕设计标准进行实施。注重细节、细微,不得低水平建设,不得追求豪华,不得因陋就简。确保设施合用、配套实用、功能适用。

(三)严格督查考核。对村全面实行目标管理和动态督查,落实月报告、季考核等制度,确保工作责任有效落实。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强力推进任务落实要把乡村“厕所革命”工作列入专项督查内容,加强督促指导力度,强化考核问责,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切实推进工作落实。

 

     月田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19年7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