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田镇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岳阳县月田镇人民政府   2021-04-29 15:24
浏览量:1 | | | |

月田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镇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明职责、定目标,强化政务公开组织领导

我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定期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调度,切实保障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把落实政务公开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对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努力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领导,有安排,有措施,有效果。

(二)拓形式、扩内容,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推向深入

一是严格落实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分级审查制度,主动公开的信息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报分管领导批准,重大信息报主要领导审批,然后予以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处理、答复由相关部门负责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程序,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保证政府信息公开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是拓展公开方式。对于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镇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告栏和便民服务大厅电子查询系统等渠道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及公开政府信息。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大力提升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努力做到群众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不断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三是扩展公开内容。贯彻落实上级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网站信息内容保障等工作。

2020年至今,我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更新公开政府信息9条。其中,机构信息1条,政策文件信息3条, 规划计划信息1条,人事信息1条,应急管理信息2条,其他信息1条。

二、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还有待提高,政务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乡镇受主观和客观条件限制,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工作开展情况不够理想,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三、2021年工作计划

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巩固现有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重点在拓展公开覆盖面、优化网上公开、提升工作水平上下功夫。一是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在推行政务公开方面,凡是能公开的内容都要公开,凡是能上网公开的项目都要在网上公开。二是继续抓好政务网上公开工作,加强政务服务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网上投诉、申报和查询功能,充分发挥网上监督功能,增强公开的时效性,提高公开的社会满意度。三是拓展政务公开广度和深度,指导村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活动不断向基层延伸,不断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