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月田镇工作思路
来源:岳阳县月田镇人民政府   2022-03-23 18:18
浏览量:1 | | | |

2022年,月田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县委“四区”建设发展定位,强力推进组织建设、安全维稳、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民生保障五大攻坚行动,着力打造活力月田、和谐月田、特色月田、美丽月田、幸福月田,全面开启月田库区绿色发展新征程。

1.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抓好组织建设。主要是“三个用好”:用好主力。切实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强化各村(居)主业主角意识,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发动党员骨干力量,积极参与党建活动、落实党的组织生活,调动谋事、干事、成事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用好载体。积极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组织开展切实可行的党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作用。用好制度。强化党组织和党员管理,坚持开展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强化党员意识。推行农村党员分类量化管理办法,在“五到五促”和其他活动中检验党员,每半年考评一次,做到奖优罚劣。

2.坚持守土尽责,突出抓好安全维稳。主要是抓住综治稳定、安全生产、耕地保护、疫情防控、消赤减债五个方面:综治稳定。以创建“湖南省平安县”为契机,强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加强边界和空白地区的监控覆盖,强化巡查管控。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扫黑除恶、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工作。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定期梳理调度,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突出抓好密集场所、校车、危化品、水陆交通、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巡查整治。持续推进道路交通顽瘴痼疾整治,深入开展“戴帽工程”,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劝导,严防事故发生。耕地保护。深入推进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从严整治耕地抛荒撂荒。落实“党政同责、联村负责、属地履责”的粮食生产工作机制,对农田耕作情况摸底调查,支持鼓励土地流转,积极培育种粮大户。疫情防控。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确保防控信息反馈及时、排查到位、管控有效。加强疫苗接种工作,通过敲门行动逐户逐人排查,确保疫苗接种应接尽接。消赤减债。进一步清查锁定真实债务,量力而行、量财而为搞村组项目建设。制订稳妥可行的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加强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强化争资引项力度,制订债务偿还计划,将偿还债务作为对村总支书记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稳定减债直至清零。

3.坚持绿色示范,突出抓好产业发展。以壮大特色农业、培育文旅产业、加强招商引进为抓手,推进库区绿色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鼓励加快竹笋产业提质升级,在竹林资源丰富的铁山湖等5个村流转山林,发展一批无公害绿色竹笋示范基地。在黄岸、月田、江堧等村新增黄茶基地500亩,三年后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推广。继续提升邓谷红薯示范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发展好月田村茭白、铁山湖村药材,壮大一村一品。培育文旅产业。以月田村为试点,对孙怀安烈士故居进行修复和完善,完成三让库湾道路拓宽和绿化美化,修建一条湖上观光栈道和荷花景观园,打造沿湖风光带,沿湖贯通至孙家老屋,连接竹林、茭白基地,提供观光、采摘休闲场所,促进生态农业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力招商引进。群策群力最大限度发挥乡贤资源,加大“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力度,拉动乡贤回乡创业和发展“飞地招商”“总部经济”。对招商引进有功的,将予以奖励。

4.坚持协调发展,突出抓好乡村建设。以规划引领、项目支撑,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优化镇村面貌。围绕美丽家园抓整治。以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为抓手,严格落实库区“六控一治”措施,重点抓好禁砂、禁养和控建。加快推进月田库湾饮用水水源地治理项目,对月田库湾中生活垃圾、水葫芦、污染底泥等进行清理,美化库湾环境。强力推进厕所革命,确保建成一户达标一户。深入开展森林“两防”和植树造林行动,提高森林覆盖率。围绕村庄整洁抓管理。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对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居尽快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严肃查处违规乱建行为。持续实施人居环境提质行动,加强日常保洁,强化考核,确保镇域环境卫生工作水平走在全县前面。围绕基础夯实抓建设。实施月田河沿岸农村生活源治理工程。完善供水设施,加快推进月田自来水厂改造项目。实施大界半山水库除险、白竹仙人洞水库新建等一批水利工程。农业开发项目等其他民生工程建设。完善机耕道路、渠道等设施,加强道路桥梁安全隐患排查和日常管护,推进村级主干道路拓宽、白改黑和断头路联通。围绕乡风文明抓引导。继续深入开展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户创建行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余事不办等新风尚,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5.坚持人民至上,突出抓好民生保障。以巩固脱贫成果、优化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为抓手,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对脱贫人口在外就业,持续跟踪就业状况。继续组织劳动力参加就业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健全常态化帮扶机制,抓好教育、医疗、住房及饮水安全,防范返贫风险。加强和25家县级以上的驻村帮扶单位对接,大力引进资金项目改善村里面貌。持续优化社会事业。推动“两类学校”项目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逐步提升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和健康管理水平,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与决策体系,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进一步关心关爱困难弱势群体,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工作。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完善镇村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加快镇公租房项目扫尾,实现镇便民服务中心整体搬迁和人员配置,强化村级代办员的培训和管理,巩固镇村“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模式,提升镇村便民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