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月田镇2023年工作思路
来源:岳阳县月田镇人民政府   2023-03-03 09:41
浏览量:1 | | | |

今年全镇工作的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四区”建设部署,坚持六个聚焦,笃行实干、砥砺奋进,奋力谱写月田库区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一、聚焦底线更实,抓牢安全稳定

坚持把安全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维稳弦,围绕建设“平安月田”主线,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一是持之以恒防范安全事故。大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针对各阶段安全防范重点,组织开展敲门行动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全方位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强化应急能力建设,保障镇村应急队伍装备齐全、业务熟练、人员精干,实现突发事件处早、处小、处好。二是认真负责化解矛盾纠纷。加强信访问题化解,切实变矛盾“中转站”为问题“终点站”、变群众“往上跑”为干部“往下跑”。加大矛盾排查力度,掌握不稳定因素,落实五包一责任机制,防止发生越级访和群体访。强化纠纷处置,确保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三是从严从实抓好社会治安。持续开展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高群众反诈意识,进一步降低诈骗案件发生率,保护群众财产安全。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争创禁毒示范乡镇,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强化涉毒人员风险管控,严防肇事肇祸事件发生。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加强治安管控,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深入开展“护蕾”行动,凝聚各方力量,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保障,守护好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四是纵深推进依法治镇。抓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建设监控指挥平台,组织开展好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提升执法素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开展好学法考法活动,实施普法宣传行动,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自觉。

二、聚焦环境更美,抓优生态保护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抓水保。紧盯历来水环境易受到影响破坏的重要水域,加强监测监管,防范水葫芦生长,防止乱排乱倒,走出从整治到再整治的怪圈。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落实养殖报告、审批制度和铁山库区“六控一治”有关规定,严控新增养殖户。落实专人联场联户机制,严格开展日常巡查,建立日常监管台账,形成依法养殖、依法治污的自觉性。二是坚持禁字当先保耕地。严禁乱挖、乱采、乱建、乱占等一切违规行为,凡动土必须审批,凡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必须依法依规惩处。畅通举报渠道,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凡发生违规取土、违规占用耕地的,实行巡查监管、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一并追责问责。切实守住耕地保护红线,防止耕地抛荒、非农化、非粮化现象。三是坚持惩防并举护森林。完善器材配置、人员训练,着重提高群众防灭火意识,遏制林区及边缘烧田坎、稻草、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用火行为;强化打击处理,依法惩处野外用火、失火烧山行为,达到打击一人,震慑警示一片的效果。四是坚持机制为要抓环卫。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强化村级环境卫生考核,定期讲评通报正反典型,通过重奖重罚,提高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建立村干部、组长和网格员包片负责制,齐抓共管环境卫生。深入落实“门前三包”,推动保洁费收取,完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五是坚持疏堵结合抓殡葬。巩固“三沿六区”违规墓整治成效,遏制豪华墓、硬化大墓,推进公墓山建设,推动整治工作向其他区域延伸。

三、聚焦设施更优,抓好乡村建设

一是抓好道路建设。针对山区道路薄弱环节,重点推进陈伏路、茨洞至张谷英公路拓宽改黑,争取s203月田至毛田段等重点路段从规划走向立项。推进危桥改造,村级主干公路拓宽,组级公路连通,急弯险道改造,窄路会车道建设。完善公路护栏设施、凸镜、警示标志,加强公路设施管护,减少水毁等破坏,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二是加强集镇建设。推动集镇供电、通信、网络线路全面整治,改变蜘蛛网现状,优化集镇环境。实施许家至集镇路段美化建设,推进集镇供销社地块招商开发,完善集镇功能,提升集镇品质。三是实施农田水利建设。推进茨洞等村“小改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白竹、立新、改港等村农开项目,推进金尤水库处险加固,提升防汛抗旱能力,筑牢粮食生产根基。四是实施环境保护工程建设。持续开展“厕所革命”,推进农村户厕建设,实施小微水体治理,争取实施月田库湾饮用水水源地治理工程。

四、聚焦动能更足,抓强绿色产业

一是守住底线抓产业。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培育粮食生产大户,出台促粮惠民措施,确保每村打造一个沿主干公路的双季稻示范片,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双季稻种植任务。二是契入规划抓产业。围绕铁山库区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推进竹笋基地建设扩面提质,举办竹笋文化节活动,提升月田竹笋影响力。落实茶产业发展三年规划,加快推进黄茶产业基地建设,打造具有月田特色的区域黄茶品牌,丰富岳阳黄茶茶文化圈。精准施策盘活沉睡“三资”,制订村级集体经济“一村一策”,在推进产业发展过程中壮大集体经济。三是凝集合力抓产业。真实掌握乡友情况,借助乡友资源,围绕绿色产业、总部经济、飞地招商,深入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四是要优化环境抓产业。全心为引进的项目排忧解难,全力为引进的客商服务,从严从快整治“三违三强”,以最优最好的服务保障项目建设环境。

五、聚焦保障更好,抓实社会事业

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常态化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与帮扶,完善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风险。建立脱贫人口稳定增收机制,坚持就业优先,组织参加就业招聘会,及时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全力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和重点人群就业,增强脱贫人口内生动力。二是持续优化社会事业。加快组建月田教育基金会,动员全社会捐资助学,增强奖教助学力度,推动校园设施改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多措并举提高医保覆盖面,督促卫生院、村级卫生室增强医疗健康服务水平,让群众享受公平公正优质的医疗服务。加强群众文化服务,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门前十小”工程,用好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阵地,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三是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关心关爱困难弱势群体,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依法保障关爱低保五保户、伤残病重户、孤寡和留守老人、儿童等生活问题。

六、聚焦效能更高,抓深乡村治理

一是深化党建品牌创建。纵深推进“深微治理,‘悦’来月田”党建品牌创建,围绕“一核多元,一网多用,协同共治”进一步加强网格建设,优化乡村治理。二是完善网格治理模式。强化“党小组+网格员”微网格治理模式,优化网格员设置、聘任和考核工作,推动矛盾化解、风险防范、应急管理、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等工作网格内完成。三是提升基层自治能力。突出自治强基导向,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乡贤参事会作用,引导壮大志愿服务队伍,调动共治积极性,提升自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