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岳阳县月田镇抗旱应急预案
来源:月田镇   2013-11-06 00:00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田镇抗旱应急预案

 

    一、总则

1、编制目的

为适应新时期抗旱工作需要,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以加强防范为出发点,提高抗旱能力和抗旱工作的主动性,力争在中度干旱时有效灌溉农田不成灾,严重干旱时基本农田和高效经济作物不减产,特大干旱时人畜饮水有保障,确保农民增收。制订抗旱预案,以此增强干旱风险意识,加强防旱抗旱措施,提高抗旱应变能力和抗旱主动性,调动一切资源,减轻旱灾影响和损失。

2、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城市节约用水管理规定》和《岳阳县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

(2)《中华人民共和国减灾规划(1998~2010-》、《城市节约用水管理规定》、《取水许可制度实施办法》、《岳阳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岳阳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编制管理办法》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县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岳阳市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等。

(3)《旱灾损失与抗旱效益计算办法(试行)》、《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报旱制度》、《报旱标准》等。

(4)区域内近期、远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规划,有关水利建设、发展的目标及规划等。

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镇范围内旱灾的预防和应急处置。

4、工作原则

(1)坚持“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的原则;

(2)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

(3)坚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原则;

(4)坚持依法抗旱原则,坚持科学、合理、实用、便于操作的原则;

(5)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6)坚持“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原则;

(7)坚持“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贯彻各级各部门岗位责任制”的原则;

(8)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先用河水,后用水库水”的原则;

(9)发挥应急调度与常管理、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配合作用;

(10)发挥军民联防、群专结合、全社会一齐参与的积极性,尽可能调动全社会的积极因素。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1、政府抗旱领导小组

-田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领导和组织全的抗旱工作,抗旱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水务工作站,负责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

抗旱组织机构

抗旱领导小组总指挥:李凌峰党委书记),副指挥长卢兴国长),副指挥长:李新辉党委委员),抗旱指挥部成员由易政军、李文、陈政飞、飞龙、漆乘勇、各村支书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

抗旱领导小组职责

⑴负责建立全抗旱工作制度,组织制定、修订全抗旱应急预案。

⑵负责全抗旱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及时掌握全旱情、灾情,并组织实施抗旱减灾措施及灾后处置。

⑶负责组织抗旱物资、抽水设备和制订全调水方案。

⑷承担上级抗旱指挥部交办的抗旱应急任务。

抗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人武部负责组织民兵参加抗旱救灾工作,根据需要组织民兵担负临时应急水源的抢修抢建及运水工作。

供电所:负责协调抗旱用电负责保障旱区抗旱提水的电力供

民政所:及时收集、统计评估干旱情况,负责灾民的救济工作。负责组织协调灾区的医疗求助和卫生防疫工作。负责组织抗灾物资和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工作。

派出所:负责抗旱救灾的社会治安、交通指挥和重要设施、关键部门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持社会稳定和交通畅通。

财政所:负责抗旱救灾资金的筹集和抗旱资金的使用管理。

农推中心:负责制定抗御干旱的农业措施,并指导实施农作物、畜牧、家禽养殖等受旱情况统计。

水务站:负责全水资源的统一管理、统一调配、水量调度工作,负责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及蓄水保水,负责抗旱工作的常管理。

卫生院:负责组织协调灾区的医疗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

电信支局:确保全通讯畅通,优先保障抗旱救灾的通信需要。

抗旱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负责全旱情监测和抗旱常管理工作,及时掌握、收集、整理旱情和灾情信息,供领导决策;负责抗旱服务组织建设;负责分配抗旱经费并监督其使用管理情况;负责组织实施抗旱行动、协调等。

2、各村抗旱领导小组

各村设立抗旱领导小组,在县抗旱指挥部和抗旱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和指挥本辖区内的抗旱工作

3、抗旱工作责任制

抗旱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严格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村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抗旱救灾工作职责:一是落实抗旱救灾队伍和物资;二是组织抗旱救灾安全大检查,并限期整改存在的隐患;三是落实抗旱预案和救灾方案,分析和掌握各种等级旱情可能造成的灾害状况;四是组织和动员全民抗旱,服从抗旱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统一调动和指挥,积极参加抗旱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旱灾损失。

三、预防和预警机制

1、旱情预防和预警信息

①旱情预防和预警信息主要包括:水雨情变化、蓄水情况、农田土壤墒情、干旱发生的时间、地点、程度、受旱范围、影响人口及对工农业生活、生产、生态环境等方面造成的影响。

②加强对干旱灾害性天气的监测。

③干旱期间,各村、有关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并及时向抗旱领导小组办公室报旱情。

2、预防预警机制

①准备工作

思想准备:加强宣传,增强全民节水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做好抗大旱的思想准备。

组织准备:建立健全常-性的抗旱组织机构,落实抗旱责任人,加强抗旱服务组织建设。

工程准备:大力加强水源工程建设,对水毁工程、病险水库、渠道工程、管网工程等进行整治建设,保障工程正常供水。

物资准备: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储备必要的抗旱物资,合理配置,以应急需。

②旱情预警机制

领导小组要在掌握水(雨)情变化、蓄水情况、农田土壤墒情和城乡供水情况的基础上,针对干旱的成因和特点,预测干旱发展趋势,正确判断干旱发生等级,及时向旱区发出干旱预警信号。干旱预警分为4组,即Ⅳ级干旱预警、Ⅲ干旱预警、Ⅱ干旱预警、Ⅰ干旱预警,分别对应轻度干旱、中度干旱、严重干旱、特大干旱。

    四、应急响应

旱情发生是一个渐变的过程,范围由小到大,程度由轻到重。按照各时段的旱情旱灾变化程度,结合我地形、地貌、地质特征及水源、水工程现状,采取相应的抗旱对策,确保我抗旱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1、Ⅰ级应急响应

响应条件:达到特大干旱标准,启动Ⅰ级应急响应。

响应行动:在应用二级抗旱预案的基础上,启动一级预案。在县级抗旱机构的统一领导下,由抗旱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统一组织。抗旱领导小组每天将旱情、抗旱动态报县抗旱指挥部,县抗旱指挥部根据进展情况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报县政府和市抗旱指挥部。

2、Ⅱ级应急响应

响应条件:达到严重干旱标准,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响应行动:在启动三级抗旱预案的基础上,启动二级抗旱预案。在县级抗旱机构的统一领导下,由抗旱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统一组织。抗旱领导小组每天将旱情、抗旱动态报县抗旱指挥部,县抗旱指挥部根据进展情况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

3、Ⅲ级应急响应

响应条件:达到中度干旱标准,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响应行动:在启动四级抗旱预案的基础上,启动三级抗旱预案。在县级抗旱机构的指导下,由抗旱领导小组具体组织以本区域为主的抗旱工作。抗旱领导小组每3天将旱情、抗旱动态报县抗旱指挥部,县抗旱指挥部根据旱情进展情况提出抗旱指导意见。

4、Ⅳ级应急响应

响应条件:达到轻度干旱标准,旱情对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响应行动:在县级抗旱机构的指导下,由抗旱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以受灾群众为主的就地防旱抗旱。抗旱领导小组每4天将旱情、抗旱动态报县抗旱指挥部,县抗旱指挥部根据旱情进展情况提出抗旱指导意见。

5、信息报送及处理

旱情、灾情等信息实行分级上报,归口管理,同级共享。各村、单位应根据各自职责,负责收集整理,研究本辖区旱情、灾情信息,经有关部门专家会商,及时提出旱灾程度及抗旱措施。

旱情、旱灾及抗旱救灾信息由抗旱领导小组审核,并按规定发布。

抗旱救灾的新闻发布和报道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新闻媒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向广大群众宣传救灾的基础知识,各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社会稳定。

6、指挥与调度

抗旱领导小组是抗旱的调度指挥机关。旱灾发生时,抗旱指挥机构应根据预案组织抗旱减灾工作,及时处理抗旱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化解抗旱矛盾,协调抗旱纠纷,维持抗旱治安秩序。

当发生特大、严重干旱时,在县抗旱指挥部的指挥下,经批准后可实施跨乡镇调水和调动抗旱抽水设备,必要时可向社会征调抗旱物资,动员全社会参与抗旱救灾工作。

7、抗旱应急相应措施

①调整农业结构,特别是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地选择不同需水农作物品种,大力发展节水作物,实行节水栽培,错开需水高峰,减少用水量是抵御旱灾、解决降雨时空分布不均的重要措施。

植树造林、绿化荒山,防治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是山区抗旱的重要手段。

重视水库调度在抗旱减灾中的作用。正确处理好水库防洪与抗旱的矛盾,在留足水库防洪库容的同时,要充分考虑抗旱用水,争取在汛末将水库蓄满。利用有利的时机,在旱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也能取得明显的增水效果。

②分组抗旱应急措施

Ⅰ级抗旱应急措施

工作方针:全全面抗旱救灾,要优先保证生活饮用水安全。

应对措施:召开抗旱工作会,发出抗旱救灾工作通知,提出抗旱救灾方案,安排部署抗旱救灾工作,并将情况上报县政府和县抗旱指挥部。要把抗旱救灾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深入灾区,调查受灾程度,全力以赴帮助群众抗旱救灾。要按照抗旱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和分工,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同时向上级部门汇报灾情,争取上级的大力支持。

要对现有的水源加强管理,凡有水可提的地方,要因地制宜临时取水,解决抗旱水源,并拦截好低沟水,无水源的地方实施改种耐旱作物;人蓄饮水困难的地方要组织送水。

Ⅱ级抗旱应急措施

工作方针:全面抗旱,水源统筹安排。

应对措施:召开会议,发出抗旱减灾紧急通知,全面安排抗旱减灾工作;派出抗旱工作组,督促指导全各村抗旱工作;抗旱成员单位按照抗旱职责,检查指导本系统抗旱减灾措施落实情况;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灾情,争取抗旱经费。

要对所有骨干水源进行统一调度管理,优先保证生活用水;在河道临时设置抽水提水,并拦截低沟水,对饮用水困难的地方实施人工送水。

Ⅲ级抗旱应急措施

工作方针:全面主动抗旱,减少干旱灾害损失。

应对措施:抗旱领导小组召开抗旱工作会,发出抗旱紧急通知,提出抗旱对策,派出抗旱工作组,指导抗旱工作;县抗旱指挥部加强对受灾地区抗旱工作的指导。

对水库、塘实施专人管理,严格控制用水量,有计划地实施抗旱灌溉,节约用水;抽水提灌设施要千方百计多提水,加强渠道管理,减少水损失,最大限度保留蓄水量,以备旱情发展所需。

Ⅳ级抗旱应急措施

工作方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

应对措施:发生干旱要充分分析水文、气象等信息,提出抗旱措施;水务局发出抗旱工作通知,部署抗旱工作。

轻度旱情发生时,对渠道加强管理,做到有计划供水,旱片属水区要因地制宜,错峰用水。要加强水库、塘等蓄水工程的管理,做到早提早引、蓄积水量,引导农民走发展节水高效、生态农业之路,变对抗性种植为适应性种植,并积极推广旱作物农业新技术。

8、安全防抗和医疗救护

在抗旱救灾中,抗旱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人员安全,调集和储备必要的救灾物资、消毒药品,防止水源污染,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旱灾发生区域内的村要组织好医疗卫生站,加强疫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落实各项防病措施。

9、救灾、慰问和派遣工作组

救灾工作由抗旱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各村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团结协作,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旱情发生后,政府派出工作组赴受旱区慰问和指导抗旱工作。

10、应急结束

当干旱地区发生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旱情得到缓解,水源状况得到改善,低于受旱标准,全大规模抗旱行动基本结束后,受旱区域的抗旱机构应向社会宣布抗旱期结束。

五、应急保障

1、通讯保障

电信公司要依法保障抗旱信息优先畅通,保障气象、水文、灾情信息的及时传递。

2、抗旱队伍建设与抗旱资金、物资保障

要建立专业抗旱服务组织。镇政府应安排必需的抗旱经费,保障抗旱工作的顺利开展。抗旱指挥机构要分级原则储备好必要的抗旱机具、维修配件、抽水设备等抗旱物资,对抗旱物资的管理要建章立制,远程管理。必要时也可向社会公开征收各种抗旱物资。

3、交通运输和治安保障

派出所要保障抗旱救灾交通运输畅通,抗旱救灾车辆在全范围内优先通行。负责做好抗旱灾区的治安管理工作,维护灾区的社会治安秩序,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抗灾救灾的行动,保障抗灾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六、后期处置

1、抗旱效果评价

各级抗旱组织机构在抗旱工作结束后,要认真总结本级抗旱工作,对抗旱进行效果评价,积累经验,寻找不足,完善预案,并报抗旱领导小组。

特大、严重旱灾灾情解除后,受旱村和有关部门要及时对灾害损失、灾区急需救援支持事项进行认真核实和评估,并将评估报告送县抗旱指挥部。

2、抗旱善后工作

发生特大、严重旱灾的村,在对灾害进行初步评估后,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尽快研究制定对口帮扶救灾方案,认真组织落实。同时根据受灾损失程度,在大力抗灾自救的同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社会募捐活动,吸纳社会资金救灾。

对抗旱期间发生的水利设施损坏和设备要及时予以修复,对应急设置的临时工程设施予以清除,加固恢复,对抗旱物资的消耗及时予以补充。

七、附则

1、奖励与责任追究

对在抗旱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由抗旱领导小组予以表彰;对在抗旱工作中玩忽职守造成损失的,依法追究责任,给予处罚。

2、预案实施时间

本抗旱预案自政府批准之起执行。

 

 

 

 

                       岳阳县-田镇人民政府

                       二Ο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