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月田镇中心学校预防学生踩踏事故安全演练活动方案
来源:月田镇   2017-01-04 00:00
浏览量:1 | | | |

一、活动目的:

为了增强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掌握有关安全知识,提高应急逃生的本领,打造平安校园,切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根据县教育局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开展“-田镇中心学校预防学生踩踏事故安全演练活动”。本活动旨在预防校园踩踏事件的发生,培养学生掌握正确的逃生要领,从容应对突发事件,主要达到以下目的:

1、使全体师生熟悉撤离线路及疏散方法,在紧急状况下能迅速、有序、安全地通过教学楼疏散通道,撤离到指定地点。

2、使全体师生在人多道窄拥挤的地段,文明靠右行走,队伍快、齐、静、有序;了解遇到紧急情况如何逃生的相关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团结协作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活动组织及指挥:

学校成立预防学生踩踏事故安全演练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

(略)

(二)职责分工:

总指挥:周胜春

副总指挥:李 明、孙 六、许 浩

指挥全体工作人员到岗:第一栋教学楼(万金龙)

第二栋教学楼(李石东)

-级负责人:(负责清查各班人数并向总指挥报告)

九-级:毛学军 八-级:刘关心 七-级:陈 瑶

现场主持:李 明

警 报:周 葵(设置及解除警报声)

宣 传:许 桢、谭 奇、杨 咏(负责横幅、宣传标语书写、张贴,横幅:-田镇中心学校学生安全疏散应急演练暨法制教育警示大会)

场地布置:

1、李继先(负责音响设备的布置)

2、陈小洪、黄 灿(负责摄影和观摩台布置以及宣传报道)

3、万岳忠、周 葵、陈罗林、万小夫(学生安全应急演练前负责划分篮球场各班安全撤离场所、安全演练结束后整队)

后勤保障:李晓铎、唐 元(负责演练所需器材、设备提供)

信息联络:陈 文(及时向总指挥传播信息)

医务及救治:陈 红、余明露

带领各班学生按指定线路撤离:各班主任

安全地点秩序及纪律维持:孙 六、许 浩、各班主任

安保员:安全演练期间,进入警戒状态,校门关闭,严禁人员及车辆进出。

防踩踏各楼层负责人员安排:

第一栋教学楼:

一楼西边梯口护导老师:毛 碧 一楼东边梯口护导老师:许五龙

二楼西边梯口护导老师:钟池惠 二楼东边梯口护导老师:陈航宇

三楼西边梯口护导老师:陈满元 三楼东边梯口护导老师:陈孟元

一楼走廊楼面负责人:李石春 二楼走廊楼面负责人:毛婷芳

三楼走廊楼面负责人:赵嘉利

第二栋教学楼:

一楼西边梯口护导老师:李 维 一楼东边梯口护导老师:杨砚书

二楼西边梯口护导老师:黄 婧 二楼东边梯口护导老师:陈文忠

三楼西边梯口护导老师:李文瑾 三楼东边梯口护导老师:余冬冬

一楼走廊楼面负责人:余育红 二楼走廊楼面负责人:余家圭

三楼走廊楼面负责人:余军红

路途负责:

一栋教学楼前:陈 伟、彭振家、罗梓会、周映红

二栋教学楼前:周代元、龚 武、秦海玲、周淑芳

三、活动时间:

11-9(周一)下午第二节课

四、具体活动流程:

本次活动分两个阶段:

(一)各班安全演练知识教育及纪律要求:

周一午自习:各班主任根据本班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安全撤离知识及撤离过程中的纪律要求、注意事项的辅导、教育,使学生了解活动概况,要求学生严格遵守撤离要求,撤离队伍做到快、齐、静、有序:从演练开始(警报拉响)到回教室止,自始至终不讲话,队伍整齐靠右行,快走但不追跑,不推推搡搡,整个过程必须严肃认真,避免在演练中发生意外,确保学生的安全与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安全应急演练:

(A)全体师生撤离:

1、 撤离路线:

学生紧急疏散后集合地点:学校篮球场。

第一栋教学楼:先三层和一层同时进行疏散,然后第二层进行疏散。东单元6个班沿第一栋教学楼东梯级口前水泥坪往左前第二个台阶下,到篮球场指定地点集合。西单元6个班沿第一栋教学楼西梯级口前水泥坪过一、二个花池间往左东第一个台阶下,到篮球场指定地点集合。

213、214、215、216班:从东边梯下过道安全疏散,到学校篮球场指定地点集中。

211、212、217、218班:从西边梯下过道安全疏散,到学校篮球场指定地点集中。

207、208;209、210班: 从教室出来,到学校篮球场指定地点集中。

第二栋教学楼:先三层和一层同时进行疏散,然后第二层进行疏散。东单元5个班沿第二栋教学楼东梯级口前经过道到东台阶下,到篮球场指定地点集合。西单元4个班沿第二栋教学楼西梯级口前经过道到东台阶下,到篮球场指定地点集合。

198、199、204、205班:从东边梯下过道安全疏散,到学校篮球场指定地点集中。

200、201、202、203班:从西边梯下过道安全疏散,到学校篮球场指定地点集中。

206班: 从教室出来,到学校篮球场指定地点集中。

2、撤离要求:

(A)(警报拉响)全体师生听到警报声:

(1)、1分钟内全体工作人员到岗到位,指挥学生安全撤离;

(2)、2分钟内各班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排队安全撤离;

(3)、6分钟内全体师生安全转移到篮球场(各道口、走廊、路途负责的教师随最后一名学生撤离到学校篮球场)。

3、清点人数:

各班学生安全撤离后,班主任立即清点人数,向-级负责人汇报,-级负责人向总指挥汇报,总指挥确定人数后宣布:“-田镇中心学校参与防踩踏安全演练的师生已安全撤离,安全疏散演练成功”,并作简要总结。

(B)踩踏事件应急预案演练

预设212班在撤离过程中一学生摔到,后面学生应立即停止前进,前面学生继续行进,周围学生发出紧急呼救,联络员陈文老师向总指挥报告险情并广播通知,相关梯口护导老师、走廊楼面负责人、救治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救治,成功解救后通知联络员陈文老师,陈文老师立即报告总指挥。

(C)、解除警报声拉响,副总指挥宣布:“警报解除,-田镇中心学校学生防止踩踏事故安全应急演练圆满成功。”各班有序回教室。

五、活动要求:

1、活动开始,所有学生在教室内直接按座位秩序成一路纵队(不在过道内排队、整队),梯级间东边班级靠右、西边班级靠左沿消防安全警示线迅速从楼道内撤离,从各个不同的安全出口撤出教学楼,到篮球场集合;要求参加演练的学生听到警报,沉着冷静不慌张,严肃有序不嬉闹,服从指挥不抢先,互相帮助不拥挤,按照集会的路线迅速撤离。

2、从教学楼内撤离出的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在篮球场按集会顺序排列。在活动结束前,从教学楼内撤离出的学生不能随意再次进入教学楼内。

3、全体教师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必须时刻注意学生的情况,避免楼梯、过道拥堵造成危险。楼层管理教师要提前明确自己负责的区域有几个班级学生通过,待学生全部通过后才能撤离。

-田镇中心学校

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