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月田镇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应急预案
来源:月田镇   2019-03-21 09:37
浏览量:1 | | | |

月田镇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应急预案

(2017年8月修订)

 

1.总则

1.1 目的

山洪灾害是指由于降雨在山丘区引发的洪水灾害及由此诱发的泥石流、滑坡等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的灾害。为有效防御山洪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避免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特编制我镇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1.2 编制依据

本预案制定依据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湖南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镇范围内山洪灾害及其引发的山塘及水库垮坝、堤防决口、水闸倒塌等次生衍生灾害。

1.4 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观,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目标。

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

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责任制、分部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技术责任制和值班责任制。

2.概况

2.1 自然状况

2.1.1 地理位置

我镇位于湘鄂边陲、岳阳县东部、铁山水库上游,幕阜山余脉西延处,东临湖北省通城县马港镇、西连公田镇和张谷英镇、南抵平江县板江乡、北接毛田镇,省道S308线贯穿全境。

2.1.2地形地貌土壤植被

我镇属丘陵山区,总土地面积175.5平方公里,有山林面积19.7万亩,植被以马尾松、楠竹为主,土壤以红壤、沙壤为主。

2.1.3气象水文

我镇属中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

暴雨类型一般有锋面气旋雨和台风雨等。全年各月均有出现。3—6月以锋面气旋雨为主,7—9月受台风影响,暴雨历时短,强度大。

区域内河半蓄能力低,常常因暴雨导致山洪突发。洪水过程陡涨陡落,洪水最早出现在3月份,大洪水大部出现在4至6月。

2.2水利工程

我镇境内水利工程众多,有水电站2座,有小Ⅰ型水库3座、小Ⅱ型水库16座,骨干山塘200座。

2.3山洪灾害防御现状

基于山洪灾害的突发性和不确定性,从我们近几年来进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来看,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特殊的地理位置,防灾信传递困难。区域内山高坡陡,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且大多数公路与通信通电线路均靠近山沟溪河边,每次遇山洪灾害发生,公路补冲毁中断、通信及输电杆线被倾倒毁坏,对信息传递造成相当大的困难。

2、防御工程措施较少非工程措施薄弱,防御工作难度大。经实地调查,我镇区域内真正能防御山洪灾害的工程措施比较少,即使有防护堤,在山洪灾害发生时河堤防洪能力相当差,不能抵御洪水侵袭。

总之,山区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是社会全民性工作,是一项较为复杂的防御系纺工作是社会全民性工作则一项较为复杂的防御系统工程,要搞好山区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使洪水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必须对村小组的群众进行群策群防的知识宣传,加强现代化通讯网络建设,做到能随时掌握区域内的雨情、水情、灾情,传递山洪避险信息。

3.山洪灾害区域划分

危险区是指受山洪灾害威胁的区域,一旦发生山洪暴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情况,将直接造成区内人员伤亡以及房屋、设施的破坏。危险区一般处于河谷、沟口、河滩、陂坡下 、低洼处和不稳定的山体下。安全区是指不受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威胁,地质结构相对缥缈较稳定,可安全居住和从事生产活动的区域,安全区是危险区人员的避灾场所。安全区一般应选在地势较高、平坦或坡度平缓的地方,避开河道、河口、陡坡、低洼地带。

4.组织指挥系统

4.1组织指挥机构

为了建立我镇防汛快速反应机制,切实贯彻中央、省、市、县的有关防汛文件精神,减轻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组织和领导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成立月田镇防汛指挥部。领导和组织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山洪灾害防御实行统一领导,各村、各部门单位协作配合的原则,共同做好防山洪和抢险救灾工作。

指挥部由镇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指挥长,分管防汛抗旱工作的副职为副指挥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下没信息监测、转移、调度、保障4个工作小组和1个应急抢险队。各行政村成立以村主任为责任人的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组。同时,各村成立以基干民兵为主体的应急抢险队每队不少于20人。每个村 、组均要落实降雨和水位、工程险情、泥石流、滑坡监测人员,确定一名或几名信号发送员,并造花名册报送镇防办及县防办备查。信号发送员向相应工作组报送有关情况。

4.2职责和分工

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全镇的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其职责如下:

指挥长:由镇长担任,负责全镇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组织与指挥。检查督促山洪灾害预害及各级职责的落实,并根据山洪预警汛情的需要,指挥、调度、命令、调集抢险物资器材和人员。

副指挥长:由分管防汛抗旱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协助指挥工作。

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具体负责全镇山洪灾害防御日常工作。负责拟订全镇山洪灾害防治的发展规划并贯彻实施;制定全镇防御山洪灾害防御预案、洪水调度方案;指导推动各行政村制定和实施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督促指导境内河道、渠道内阻碍物清除;负责抗洪抢险技术指导和水毁工程的修复值班,确保防灾避灾信息及时上情下达下情上报。

镇人武部:具休负责民兵参加抗洪抢险工作。

镇民政所:负责灾民生活救济工作,及时向县防汛办和县民政局上报洪涝灾情统计资料。

国土所:负责监测预报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并制订好预防防治方案。

镇水务站:全力配合防办做好各项工作。

镇卫生院:负责做好灾区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护工作。

供电所:负责所辖电力工程的运行安全,保证抗洪救灾的电力供应。

信息监测组:负责对县、镇防指、气象、水文等部门各种信息的收集与传递。掌握本镇(镇(区域各村组信号发送员反馈的山体开裂、降雨等信息,及时为指挥长决策提供依据。

转移组:负责按照指挥长和县、镇防指的命令,组织群众按预定路线转移,一人不漏地动员到户到人。

调度组:负责与交通、农机、林业、粮食、民政、水电、电信、物资等部门与单位的联系,调度并管理所有抢险救灾物料 车辆等,且负责善后补偿与处理。同时,在抢险中经指挥长同意,有权紧急征用抢险所需的一切物料及车辆,确保灾民的生活生产。

保障组:负责转移人员的安置,逐户逐人落实,确保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的水喝、有病能得到医治。

应急抢险队:由镇政府组织成立一支以基干民兵和乡镇政府机关干部等组成的约30人的抢险队。每个村也建立一支20人的抢险队。在紧急情况下,各抢险队员自备电筒 雨衣等工具,听从命令进行有序有抢险救灾工作。

5.安全转移方案

5.1监测预警

在一般情况下,按县——镇——村——组——户的次序进行预警,紧急情况下按县——村——组的次序进行预警。县防指在接到水文、气象部门的雨情、水情信息之后,电话通知乡镇防办,乡镇压防办应立即报告指挥长并通过电话通知至各村、组,各村在预警期内二十四小时连续监测,发现险情应立即 发出警报信号,通知到各户,并将各有信息反馈给乡镇防汛办,乡镇防汛办立即 报告县防办,如遇紧急情况(大面积滑坡 水库山塘溃坝等村组可直接报告县防汛办,由县防指统一指挥。部门在救灾款中解决一部分,镇政府和村委会给予适当的补贴,除特殊灾民外,不足部分由灾民自行负担。

对可能造成新的危害的山体建筑物等,指挥部要安排专有监测、防御。

如有人畜伤亡,及时抢救受伤人员,及时处理人畜尸体。

洪灾发生后,镇卫生院和相关村医疗站必须迅速组织防疫医疗队带足医疗器械及防病药品到灾区,对灾区人民进行防病工作,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做好医疗病工作,防止疾病的流行漫延,确保灾区人民的身体健康。

有关单位迅速组织力量抢修水 电 路 通信等基础实施。

6.保障措施

6.1汛前检查

鉴于各应急组人员每年可能有变动,规定每年汛前将新的应急抢险队伍组建好,并登记造册。

对所辖区域进行全面普查,发现问题做好登记并及时处理,同时对可能引发山洪灾害的工程 区域等安排专人负责防守。

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发现新问题,要建立好明白卡工作,同时采取整改措施,该搬迁,该治理的令其治理。

水利、国土、规划部门严禁审批沿河、切坡建房。

6.2宣传培训及演练

对本预案内的主要内容,将利用会议、墙报 标语等多种形式向辖区内群众进行宣传。

各村组织危险区内有群众熟悉转移路线及安置方案。

乡镇防汛指挥部每年汛前要组织乡镇应急抢险队,村应急分队开展至少一次的实战演练工作,为在抢险救灾工作中提高效率和增强抢险救灾过程有适应能力。

6.3纪律

1、在汛期内,安排24小时值班制,值班人员不得擅自离岗,并做好值班记录,主要领导24小时不关机,确保防汛信息畅通。

2、在山洪防御和抢险救灾过程中,任何单位、部门和个人不得擅自离岗,并且要服从防汛指挥部的安排做好各自的工作。

3、我镇与各村签订防汛责任制,把具体的责任人落实到村 、到组、到人,实行层层责任包干制,形成责任网络。

4、汛期过后,乡镇政府对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进行总结评比、表彰。对山洪灾害防御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对表现突出而英勇献身的人员,按有关规定报请上级追认烈士;对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中玩忽职守造成损失有,依照有关规定,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7.附则

7.1预案管理

预案一般为每2年修订一次,情况有较大变化时应及时修订。

7.2实施时间

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