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张谷英镇2019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资金征缴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张谷英镇   2019-08-13 15:27
浏览量:1 | | | |


张政发〔2019〕44号 

  

关于印发《张谷英镇2019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资金征缴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村、各部门:

    为了切实做好我镇今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现将《张谷英镇2019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资金征缴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岳阳县张谷英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日

 


张谷英镇2019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资金征缴工作方案

 

为了扎实推进我镇2019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资金征缴工作,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基本原则

1.应缴尽缴原则。凡户籍在我镇、年满16周岁且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的城乡居民,均应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各村各部门要认真排查,做好未参保和断保人员工作,积极缴纳养老保险金。

2.多缴多得原则。按上级政策,对参保人员缴费给予补贴,选择100元-200元参保标准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30元;选择300元-400元参保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40元;选择500元及以上档次标准缴费的,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60元。个人缴费标准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共14个档次。

3.自缴代缴相结合原则。自主缴费是指参保人员本人或委托代理人持卡到信用社办理缴费业务,各村要广泛宣传,正确引导、督促农民持卡到信用社办理缴费业务。

批量代缴是由村里组织收钱,然后制作批量代缴表,统一到信用社代存,在信用社代存完毕后把进度报劳动站。实行批量代缴形式的村要注意三点:(1)村里必须核对姓名、卡号、金额,交本人签字;(2)交批量代缴表到信用社时一定要核对清楚,不要交错户头和金额;(3)各村要保证基金的安全,收的保费要及时到银行代缴。

4、人数和金额双指标考核原则

由于今年县里下达的任务指标对缴费人数占任务人数的比例和缴费金额占任务金额的比例进行双重考核,两项指标均完成视为完成任务,排名以缴费人数占比和完成时间为准,排名时在缴费人数比率相同的情况下以缴费金额比例高的靠前。

二、缴费时段和进度

6月份为自主缴费阶段,但应督促完成任务的50%;7月份为集中收缴阶段,8月30日前完成总任务的80%;9月30日前完成任务数100%;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行政联点干部、支部书记为本村第一责任人,各片其他村干部为本片第一责任人,各村要迅速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片,确保工作时效和进度。

2.做好信息修改。各村要认真做好信息修改工作,系统内还存在700多条身份信息错误的参保人,系统升级后错误信息将不能进行缴费。为了不影响缴费请各村务必做好信息修改工作。

3、加大对新政的宣传。自从实行政策以来政府代缴的人员为五保、残一、残二、两女结扎户三类人员,在这三员人员的基础上今年把低保户和未脱贫的贫困户纳入政府代缴的范围。各村要切实做好新政策的宣传,并做好摸底排查。

4.加强基金安全管理。各村进行批量的资金要及时解缴,一个星期要缴纳一次,基金安全纳入村级年度绩效考评工作,执行一票否决制。

5.加大奖惩力度。考核和排名以大村为单位进行,对两项指标(缴费人数和缴费金额)任务均完成95%以上的村,镇财政按完成金额的1%进行奖励,该村联点干部奖奖励300元,联片干部奖励200元;对两项指标任务均完成90%—95%(不含95%)的村,按完成金额的0.7%进行奖励,该村联点干部奖奖励300元,联片干部奖励200元;对两项指标任意一项没有达到90%以上(不含90%)的村不予奖励,并且对大村罚款1000元,罚款从下拔经费中扣除。对前三名设置名次奖,第一名奖3000元,第二名奖2000元,第三名奖1000元(名次奖的确认方法:1、最先百分之百完成任务的;2、以进系统人数和金额为准;3、不设并例名次)。对于9月1日之前完成任务的村设置进度奖300元。并将此项工作纳入村级考评方案严格执行,每低一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