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谷英镇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张谷英镇   2022-06-20 09:50
浏览量:1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推进平安张谷英镇建设,全面加强预防溺水事故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根据岳阳县关于预防溺水事故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失责必究的原则,全面履行教育、管理、监护责任,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预防溺水事故工作体系,构筑安全防护防线,最大限度减少溺水事故发生。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张谷英镇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三军同志任组长,镇人大主席钟志斌和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宏同志任副组长,易艳、许志敏、刘相灵、付伟中、张煌、刘细光、兰凯丰、付建军、李雨露、陈泽宇、徐国鸿、杨岳武、蔡宁等同志为成员,各村(居)党(总)支部书记为特聘安全副校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应急管理办,刘细光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三、职责分工

应急管理办负责牵头、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工作,将预防溺水事故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考核范畴,推动专项工作措施落地。

党政办负责利用村村响、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强游泳安全、预防溺水警示教育和经验做法宣传,在全镇营造预防溺水的浓厚氛围。

派出所负责组织民警在走访活动中,积极开展预防溺水安全宣传,同时积极配合学校开展预防溺水安全教育。整合干警、辅警、民兵、村义务巡防队等力量,建立快速高效的应急救援机制。

中小学负责学生预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通过公共安全教育课、校园宣传等形式开展预防溺水事故专题教育,增强教师、学生、家长的防范意识,让学生掌握溺水时正确自救施救方法。全面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印发《“珍爱生命,关爱孩子”预防溺水倡议书》,并通过开展暑期家访,延伸预防溺水宣传教育阵地,增强家长预防溺水事故的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共同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水务站负责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水务站加强对柘港河、大洞河、饶村河小Ⅰ、Ⅱ型水库等重点水域的日常巡查,在显著位置设立危险警示标识;大坳水库管理所负责对库区加强日常巡查管理。

卫生院负责制定溺水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确保事故发生后,救援人员迅速到位,及时开展应急救援;配合其他部门做好预防溺水、救人自救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镇团委负责组建预防溺水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暑期组织开展日常巡逻劝导活动;联合有关部门,广泛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

各行政村负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发挥熟悉情况、直面群众的优势,组织对辖区内水域进行隐患排查,配合相关部门在可能溺水的河道、坑塘等水域设置警示标志和救生器材,落实管理责任;对近年来有溺水事故发生的危险水域,配备警示标志和救生器材;实行村干部包片制度;重点时期,在事故多发、易发水域组建专职巡视、救生队伍,建立健全水域日常巡查制度和监督制度,做到人员到位、巡查到位、监督到位。

四、工作重点

(一)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各村按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的江河、湖泊、溪流、水塘、因施工形成的水坑等水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全面查找隐患,做到无盲区、无死角。

(二)突出溺水事故预防。看牢暑期在家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把牢6月至9月天气炎热、溺水事故高发的暑期时间段,守牢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库、塘坝等危险水域。

(三)大力开展防范宣传。中小学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切实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各村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通过各种途径、方式加强对来沿江务工、旅游的外来人员的防范宣传。同时,组织开展预防溺水每月主题宣传活动,确保人人增强安全意识、人人掌握自救知识。

(四)着力形成工作合力。各村要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主动作为,积极履责,加大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巡防频率,提升预防溺水事故工作实效。各部门要自觉参与,整合力量,做到资源共用、信息共享。

(五)大力提升救援能力。各村、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提前做好处置溺水事故各项准备,添置必要救援器材,全面开展应急救援培训,坚决防止因出警不及时、处置不果断而耽搁救援时间,造成不良影响。一旦发生溺水死亡事故,要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妥善处置,严防发生次生事件。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5月上旬)。召开全镇预防溺水工作推进会暨全民动员会,组织开展预防溺水宣传月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防范溺水事故宣传教育。健全完善预防溺水专项治理工作联动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2年5月10日—5月31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完成对所属区域安全隐患排查,对水域所属地方、单位、责任人、安全隐患、基础设施,以及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警示标识、救援装备设置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逐一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楚、情况明了。落实排查责任,对排查的每一处水域要标注具体排查人和排查时间,写明隐患情况。并建立隐患销号制度,坚持挂图作战,对前期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做好禁止进入标识牌、警示标识牌、水深标识牌、溺亡事故标示牌、防溺水告示牌等“五张牌”设置工作,做到整治一个、销号一个。

(三)常态化巩固阶段(2022年6月1日—10月30日)。按照职责分工,严整改、抓落地,全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专题宣传教育,强化常态巡查。镇预防溺水事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专项督查组,开展常态化督查,落实“一事故一核查一通报”制度,严格倒查并问责,并将溺水亡人事故纳入平安创建和综治考核内容。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村、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预防溺水事故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维护公共安全的责任感、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镇部门间联合检查、信息传递等工作机制,推动预防溺水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强化措施,加强督查。各村、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机制健全、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要健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细化工作措施,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对发现的各类隐患逐一进行整改,确保警示标识、隐患整改、监管监控全覆盖。

(三)加强协作,强化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依法监管、社会参与的联动机制。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预防溺水事故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村各部门要按照工作要求,切实落实管理责任,加强信息报送,不得有情不报和缓报。凡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而引发事故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岳阳县张谷英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