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谷英镇“建‘四区’勇担当”作风建设年“三大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张谷英镇   2023-02-22 09:58
浏览量:1 | | | |

为进一步激励全镇上下创新实干、担当有为,以过硬作风加快推进“四区”建设,结合《岳阳县“建‘四区’勇担当”作风建设年“三大行动”实施方案》,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市委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安排部署,大力开展“建‘四区’勇担当”作风建设年“三大行动”,推动全镇党员干部锻造“闯创干”精神,加快“四区”建设步伐,谱写张谷英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目标任务

通过深入实施“建‘四区’勇担当”作风建设年“三大行动”十二项举措,大力整治省委第五巡视组指出我县干部作风存在的问题,整治机关“十疴”、叩响灵魂“十问”、实现奋进“十律”,确保“四区”建设战略目标有效落地、年度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全面完成,争当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

三、主要措施

(一)大力实施“思想大解放”行动

1.持续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议、支部会议、“第一议题”和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并结合实际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科级以上全体干部积极参加县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继续落实《2021-2023年全县党员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围绕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7个方面基本任务,推动党员集中轮训全覆盖。抓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用技能培训,凝聚乡村振兴强大精神动力,为“四区”建设蓄势赋能。

2.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学习研讨。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通过专题专栏宣传、孝廉讲堂、党(总)支部书记工作交流会等方式,不断拓展解放思想的广度和深度,引导党员干部破除陈旧思想、惯性思维、经验主义,树立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发扬“闯创干”精神,推进“四区”建设。

3.着力营造比学赶超深厚氛围。在宣传栏开设宣传专栏,常态化宣传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推进“四区”建设的先进典型。各单位要对照先进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争先意识,做到比有目标、学有行动、赶有措施、创有成果,营造学先进、当表率的浓厚氛围。

(二)大力实施“作风大整顿”行动

4.整“懒”以树实干之风。加强督查督办,强化实干作风,推动“四区”建设加快发展。加快张谷英文旅特色小镇建设,推进张谷英景区的提质升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力争创国家卫生乡镇。

5.整“庸”以树担当之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的精气神履职尽责。要对照2023年省政府真抓实督查激励措施,加强对接、压实责任、攻坚克难,力争先进。要对照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2023年绩效考核指标,锚定综合先进目标,全力争先创优。对在省市县重要考核项目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给予重奖,被通报批评的予以处罚,因其工作失职造成重大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6.整“乱”以树“亲”“清”之风。严格执行《岳阳县规范涉企行政检查和公务活动若干规定》《岳阳县优化营商环境“八个严禁”》,坚决查处把政商关系变成交易关系的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县优化营商环境规定的审批程序、审批时限,符合条件的要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坚决落实《岳阳市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十二不准”》,整治工程建设领域违规招投标问题,不得干预和插手企业工程建设和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镇纪委要依法依规依纪从快、从重、从严查处一切破坏营商环境行为。

7.整“散”以树畏纪之风。强化《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作风建设政治责任。深入贯彻执行《关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若干措施》和县委“六个严禁”要求,按照单位自查、重点督查的模式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整治“吃空饷”、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党员干部涉赌涉毒涉黄涉恶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整治怠政懒政、业务霸权、权力变现、买卖人情、监守自盗、吃肉骂娘、倚老卖老、阳奉阴违、墨守成规、守株待兔等十种“机关文化怪象”。镇纪委要组织人员组成作风建设常态化明察暗访队伍,对机关和各村(社区)、各部门干部作风情况每月至少进行两次明察暗访,对作风建设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并按“一案双查”要求,严肃追究“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分管负责人“一岗双责”责任,形成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氛围。

8.整“腐”以树清廉之风。继续围绕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以“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清廉大厅”等6个清廉单元为载体持续推进清廉建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经常性开展党纪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持续性开展家风教育,制定和完善清廉建设责任清单、权力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清单,靶向整治“桌面下”“水面下”不清不廉问题,推动清廉建设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全系统推进,努力让清廉张谷英的特色更亮、影响更广、成效更好。严格落实村级财务任期内审计、离任审计要求,确保一届任期内审计全覆盖。强化涉农惠农资金、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从严查处贪污、侵占、套取、挪用资金行为。加强村组项目监管,严控新增债务,对“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的事和人进行严肃问责。

(三)大力实施“能力大提升”行动

9.着力提升基层治理引领力。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各级党支部组织生活,全面提升村(社区)党建引领工作水平。实施党员队伍“固基”工程,抓好发展党员、流动党员管理工作和党员监督、处置工作,激发党组织的活力,引领基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0.着力提升村级组织战斗力。选优配强村支两委干部,由县委持续选派一批年富力强、热爱农村工作、敢闯敢干的年轻干部到村担任书记或第一书记。加强村(社区)干部正向激励,结合“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评选招录一定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事业编制干部,提拔重用一批下派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加大村(社区)干部奖励力度。

11.着力提升干部急难险重工作应对力。围绕提升实操能力,选派一批干部到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乡村振兴、应急处突等急难险重一线淬火历练、磨炼成长,及时掌握干部在急难险重岗位的担当作为状况。综合运用政治建设考察、绩效考核、日常检查等成果,建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动态管理台账,研究提出优秀等次领导干部、运行状况不好的领导班子、担当作为和履职尽责有较大差距的领导干部建议名单,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推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干部队伍思想状况和履职情况。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落实容错纠错和失实举报澄清机制,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大力培养和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12.着力提升绩效考核推动力。聚焦绩效考核,围绕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紧扣全镇中心工作任务,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在从严治党、文明创建、行政效能等方面增强“软实力”,构建集目标设定、指标运行、跟踪调度、考核激励于一体的绩效考核体系。推行重点工作常态推进落实机制,对国卫创建、项目建设、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生态环保、耕地保护、医保征缴等重点指标落实情况实行月调度、月排名、月通报,实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坚持过程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督促各级各部门量化目标任务、倒排工作时间,推动广大干部抓好落实。

四、步骤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月7日-2月10日)。镇党委召开

全镇“作风建设年”动员会,对作风建设进行安排部署。

(二)全面实施阶段(2月11日-12月31日)。各单位迅速学习宣传,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三)考核总结阶段(2024年1月)。全面总结“建‘四区’勇担当”作风建设年“三大行动”经验做法,通报先进典型,建立健全作风能力建设长效管用的制度机制。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镇“建‘四区’勇担当”作风建设年“三大行动”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由镇纪委、党建办牵头负责,各单位要根据任务分工强化协同配合,切实抓好落实。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把“建四区勇担当”作风建设年“三大行动”的要求落实到位。

(二)强化统筹协调。坚持把“建‘四区’勇担当”作风建设年“三大行动”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与完成本村(社区)、本部门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抓好统筹,防止行动推进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脱节。

(三)营造良好氛围。通过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建‘四区’勇担当”作风建设年“三大行动”的重要意义和推进中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实干、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凝聚“闯创干”的强大力量。

(四)强化结果运用。将“建‘四区’勇担当”作风建设年“三大行动”各项举措落实情况纳入全镇绩效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各部门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