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谷英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来源:张谷英镇   2013-10-30 00:00
浏览量:1 | | | |

张谷英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2012-10-  在镇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各位列席代表:

我受镇上届人大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上届人大五-来的主要工作和今后五-的人大工作安排,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到会的同志们提出宝贵意见。

 

五-来的工作回顾

五-来,张谷英镇人大主席团在上级人大的悉心指导下,在镇党委的具体领导下,在镇政府的配合支持下,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评议政府部门工作,组织代表视察,督促议案办理,依法实施监督,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健全我镇民主法制建设为工作核心,以促进镇域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各项法律监督和执法检查,为推进我镇的民主法制建设,促进全镇各项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认真履行职责,依法召集开好每次人民代表大会和主席团例会

召开人大会议,是人民当家作主权力的集中体现,是人大代表行使职权的重要形式。五-来,镇人大主席团根据《《地方组织法》》的规定,按时召开了一-一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主席团议会,在每次会议前,主席团都广泛听取代表和选民意见,五-中,主席团共联系各代表658人次,收到代表议案71件。主席团在依法召开的每次会议中,都认真听取和审议了各项工作报告,对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工作中的不足提出了建议,并对需要整改的工作加强了监督,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和要求以及人民群众反应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数都得到了及时答复和解决,例如今-一些代表提出,镇政府公路扫障不力,集镇道路“乱占、乱放、乱停、乱靠”现象严重,给人民群众带来了诸多不便。镇人大主席团派出县、乡代表各一名全程督促镇政府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道路扫障工作,虽未彻底解决问题,但是情况已有明显的好转。对部分一时难以办到和无法解决的,各相关部门都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案,通过代表议案的督促办理,使主席团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调动了代表履职积极信,从而使人大工作逐步规范化,对促进我镇经济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加强自身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人大代表队伍。

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人大代表队伍,是人大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五-来,镇人大主席团多次举办人大代表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就《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监督法》、《国土法》、《计划生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土地管理法》、《森林法》、《安全生产法》、《湖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章程》等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对代表了进行了专门培训。通过培训,积极宣传、学习与群众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继续把《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贯彻执行情况作为农村稳定和依法开展农村工作、提高村民自治水平的大事来抓。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积极性,有效的促进了“依法治镇”工作进程。去-按照全县的统一安排部署,抓好党代表、党委换届的法律监督。

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法律监督。

五-来,镇人大主席团始终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人大工作,凡是召开主席团会议,代表的活动以及开展的各项重大事项,都做到有请示有汇报。各项工作得到了镇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并正确处理了党委、人大、政府三者之间的关系。在与政府的关系上,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办事,依法行使人大的法律监督。一是开展执法检查,强化法律监督。按照上级人大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镇阶段性工作重点,根据“抓重点,求实效”的原则,先后对《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湖南省计划生育条例》、《土地管理法》、《食品安全法》、《农业技术推广法》的贯彻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督促执法机关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和宣传,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执法水平,促进了各项法律法规在我镇的贯彻实施。二是加强司法监督,确保依法行政。五-来镇人大通过对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的执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其依法办事、公正执法。三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群众法律意识。督促和支持政府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教育,推进依法治镇进程。

通过监督,工作得以加强。去-,不少村民反映农村电网改造工作进展缓慢。镇人大主席团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多次到供电所了解情况、询问进程监督履职。今-以来我镇寺湾、金鸡、向阳、豪坑、小水、杉桥等六个村业已落实电改。松树、杨和即将电改入场,有望-内改造到位,届时我镇电网改造将全面完成。

四、围绕发展主题,加强工作监督。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五-来,镇人大主席团按照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发展主题,坚持与时俱进,和谐发展的要求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一是积极开展工作评议活动。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听取政府各项工作的汇报,特别是听取人代会提出的实事落实情况的汇报。与此同时,联合镇纪委对站所的行风建设及工作情况进行了评议。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听取汇报、座谈评议,收集整理意见建议,有效促进了被评议单位的整体工作,更好地为民服务,同时也充分调动了人大代表为民代言、履行职权的积极性。二是加强重大实事项目的监督检查。镇人大主席团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认真组织代表听取和监督政府对教育、道路建设、环境治理、人畜饮水、农村低保、涉农补贴、一事一议、电网改造等工作办理情况的汇报。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使人民代表的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代表的责任意识有效增强,保障了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三是加大代表议案的办理力度。镇人大始终把代表意见、建议作为大事来抓,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分类整理,提出了具体要求后及时交政府办理,镇内能办理的都得到了答复和落实,镇政府能力范围外的,也多数得到解决或争取解决中。极大增强了代表履职责任性和社会影响力。

五、做好来信来访,确保一方平安。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树立“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想,利为民所谋”观念。把群众来信来访作为加强对镇政府和为民排忧解难的重要工作来抓,认真对待代表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五-来,主席团共接待群众来信56件,来访268人次。对反映的问题,在了解事实真相的基础上,以法律为依据,按照“尊重事实,客观公正”的原则加以解决,能办理的当场办理,不能办理的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同时耐心做好说服和疏导工作。基本上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松树村爱滋病患者家庭。一家四口,目前母亲、大女儿都因爱滋病去世,父亲和小儿子经检测不携带艾滋病毒。小儿子到了入学-龄,因周围群众恐慌,没有幼儿园接受就读。为此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相关医务人员就艾滋病传播途径做好宣传,消除了恐慌,有效减少了歧视,并妥善安排了就读。

通过对信访件的督办,维护了公民的合法权益,对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

 

 

 

各位代表,回顾和总结五-来的工作,镇人大主席团过去五-所取得的成绩,是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是全体代表和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与镇政府各部门以及全体干部职工大力支持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镇人大主席团向关心、支持和帮助人大工作的各位代表,各级组织和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镇人大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法律赋予人大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一是监督体制未健全,工作过程难以把握;二是代表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改进;三是述职评议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四是宣传力度不够,尚未引起人们高度关注。为改变这一状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党委的领导下,搞好代表活动,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新思路,总结新经验,努力开创我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今后五-的工作安排

 

今后五-的工作思路:今后五-,是十二五规划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县实现加速发展,快速转型,推动跨越的机遇期,同时也是我镇富民强镇、实现科学跨越的关键时期。镇政府工作报告已指明了今后的工作方向和奋斗目标,镇人大主席团就是要紧紧的围绕这一奋斗目标积极开展工作。今后五-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镇有机统一起来,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努力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建设富裕和谐张谷英而做出贡献。

一、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

代表工作是人大主席团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代表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国家权力机关工作的效果。人大代表担负着重要的职责,既是党委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也是镇人大主席团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因此,必须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始终把代表工作列入重要的工作程,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保障代表的合法权益,为代表行使职权创造良好的条件。今后,我们将把完善代表活动制度,建立代表活动网络,加强代表培训,建好代表资源库,认真办理代表意见以及做好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查和行风评议等活动,畅通代表参政议事渠道,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为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地位和作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继续加强人大主席团的自身建设

新的形势和任务给新时期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人大工作要有大作为,就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地学习政治和经济理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要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做到学习学习再学习。要不断地研究新问题,解决各种困难,认真履行人大工作职责,忠实地做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情、体察民意,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难、谋民之所利,切实地做到执政为民、勤政为民、为民代言,为进一步扩大民主,健全民主制度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好人大在我镇经济、社会事业建设中的作用。

三、进一步加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力度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按照镇党委的总体部署,结合我镇建设的各项目标,全力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努力提高人大工作水平。镇人大主席团将结合我镇实际,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和重大事项的参与决策。同时,我们将把那些涉及工作大局,人民群众所热切盼望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今后监督工作重点(比如说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综合环境卫生整治、张谷英旅游开发项目的落实情况、招商引进和其它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等),做到在工作中监督,在监督中工作,确保监督工作收到实效。

 

各位代表:

昔辉煌成往事,今朝灿烂需扬鞭。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加快发展和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人大代表肩负着重大的历史重任。在新的五-里,我们的任务十分重大,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各位代表的作用,以更加开拓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为进一步促进张谷英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而做出新的努力!

谢谢大家!.

张谷英镇人大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