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张谷英镇工作规划
来源:张谷英镇   2018-03-07 08:51
浏览量:1 | | | |

2018年张谷英镇工作规划

 

2018年3月

 

指导思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着力把握和坚持“一三五”的基本思路,按照“做大新型工业、做强现代农业、做活生态旅游、做旺商贸物流、做美县城集镇”的要求,坚持“以党建强基础、以项目惠民生、以旅游带产业、以特色建小镇”的工作思路,走好新时代张谷英镇发展的长征路,开拓创新,务实求为,努力建设富饶、秀美、宜居、宜游张谷英。

工作目标:确保我镇在全县年终绩效考核中进入先进行列(前三位)。党建、脱贫攻坚、综治民调、安全生产、环境卫生整治、卫生计生工作进入全县先进行列(前三位);其他各项工作均进入全县前五位。

主要任务:

一、加快产业项目建设

(一)产业发展项目。

1.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支持芭蕉扇业扩大产能,确保新厂房投入使用,确保企业年产值达6000万元以上。

2.支持大力神电磁铁、迈亿精密机械等产业加快发展。 ⠂ ⠂༯span>

3.加大招商引进力度,完成县定招商引进任务。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推进全域旅游。

(二)集镇建设项目。

1.教育卫生公租房建设暨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确保7月1日前完成室内装饰装修并入驻办公,同时尽快启动镇机关食堂建设,确保10月1日前投入使用。

2.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3月10日前完成征拆任务,6月30日前开工建设。

3.张谷英镇派出所搬迁项目,3月10日前完成土地调规及前期各项工作,尽快开工建设。

4.集镇提质改造工程,7月1日前完成集镇门店招牌更新,年底前完成集镇绿化亮化美化工程。

5.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月1日前完成2017年小区外配套项目工程;尽快完成2018年小区外配套项目的立项和项目前期资料等各项工作,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实施、早竣工。

(三)基础设施项目。

1.天龙村新开、板桥2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低涵封堵改造等工程汛期前(4月1日前)必须完工。

2.农业综合开发大坳灌区节水配套续建工程4月底前要完成一期改造,10月启动二期工程。

3.桐木水库东、西灌渠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汛期前必须完工。

4.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建设项目要尽快完成招投标等前期工作,确保工程2019年汛期前完工。

5.渭桂线、饶村河灾后修复扫尾工程要尽快完成。

(四)教育项目。

张谷英中学与渭洞小学互换项目要积极对接,完成前期工作,适时启动建设。

(五)民生实事项目。

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省、市民生实事项目。

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一)产业兴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壮大工艺扇、有机蔬菜、中草药、竹山鸡、黄精、蘑菇等优势产业;加大品牌创建力度,做大张谷英油豆腐、芭蕉扇、有机蔬菜等优势品牌;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二)生态宜居。1.重点抓好农村“空心房”(包括闲置房、危旧房、零散房、违建房等)整治,按照市、县“空心房”整治方案的要求,实现整治对象“四纳入”,确保整治“五到位”,实现“空心房”整治市域全覆盖。2.规范村民建房,完成1个集中建房点建设,落实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先批后建等要求,严格按规划建房,严格控制农民建房面积,鼓励村民按图建房,着力解决农村“有新房无新貌”的问题;全力做好S208、S312中张线、张谷英景区等重点地区的控建拆违工作。3.持续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积极探索卫生保洁、垃圾清运处理新模式,认真落实“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机制。4.推进主干道、主河道、重点村组沿线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重点在S208、梅城线延伸沿线以及饶村河、大洞河、柘港河沿线的各村各片加大植树造林力度,逐步完成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努力建设青山绿水、村美人和的新乡村。

(三)乡风文明。持续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逐步制度化、常态化。推行限塑禁炮和殡葬改革。

(四)治理有效。1.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以党建总揽为抓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合村后合心合力问题;管好用好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坚持坐班值班制度,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坚持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引领、自治为核心的要求,积极探索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2.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聚焦11个方面的黑势力,开展扫黑除恶人民战争,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黑恶势力,给老百姓一个安全安定、和谐幸福的乡村。

(五)生活富裕。1.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大会战。咬定目标,始终保持冲刺姿态、决战状态,确保实现“2个贫困村顺利退出、全镇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目标;突出重点,进一步抓好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产业扶贫、政策兜底、基础建设等工作,持续提高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能力,做到脱真贫、真脱贫。2.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发挥“两组织一平台”作用,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渠道。3.加快公共事业发展,不断提升教育、卫生计生、社保、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水平。

三、全力做好底线工作

(一)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突出抓好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危化物品、校车、消防、渡口、集镇燃气等重点领域监管,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二)做好综治信访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突出抓好综治维稳、信访积案化解、应急处突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严格推行统计质量问责制,认真做好计划生育相关基础工作,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强化责任,落实要求,确保计生工作进入全县前三位。

(四)做好生态环保工作。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抓好洞庭湖水环境整治工作,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突出抓好河长制落实,严格执行“河长巡河工作方案”,定期开展巡河和暗访督查,对巡河发现的问题坚决整改,全面改善流域生态环境。

四、合理优化资源配置

(一)规范机关管理。重点围绕财务管理、食堂管理、日常工作管理等方面修订完善《张谷英镇机关管理制度》,把规矩立起来,把责任扛起来,把纪律严起来,把“板子”打下去,确保非生产性开支减少10%以上。

(二)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五个过硬”要求,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三)优化干部作风。强化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关于作风建设要求,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抓好落实,说了的事坚决做到,定了的事坚决执行,对部署了的工作,要马上办、认真办、一办到底。大力倡导和推行刘和生书记提出的“一线工作法”,点对点督查工作,实打实掌握情况,硬碰硬压实责任,面对面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坚持矛盾在一线解决,坚持工作在一线推动,坚持形象在一线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