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谷英镇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张谷英镇   2020-03-31 09:58
浏览量:1 | | | |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紧跟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各项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20年,我镇将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全面推进特色文旅小镇建设。现就我镇如何做好2020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齐抓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一)防控体系不降级。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统计、上报、隔离与监管,对湖北及境外返乡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加强对外来车辆、物资的监管,严格进行消毒;严禁聚会聚餐,禁止红白喜事、节庆、庙会、宗教活动;严格履行“路长负责制”,每日开展常态化巡查,做好劝导工作,优化防疫措施,加强企业和门店的监管。

(二)复工复产不懈怠。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一是深挖本地用工潜能,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做好复工前指导与复工后督查工作,做好复工前指导,把好“进入关”“管控关”“诊治关”。二是通过微信群、“村村响”广播等形式积极宣传网上招聘信息,疏通农民工就业信息渠道,积极组织各村(居)青壮年劳动力参加临港新区新金宝集团、岳阳科伦制药等多家用工单位的招聘会,鼓励劳动人员就近务工就业。

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扶贫思想不松劲。明确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剩余66户147人的脱贫。进一步配优配强镇村扶贫干部,抽选精干力量驻村,配优村扶贫专干。各村已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并完善了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方案、脱贫攻坚项目实施计划,建立台账清单,做到底数清晰,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帮扶措施。

(二)结对帮扶全覆盖。按照谁联片谁负责、谁帮扶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谁核查谁负责的工作机制压实责任。建立一级带一级、一个帮一个、户户有人扶、人人有责任的全覆盖、多层次责任体系,全面落实贫困村和非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做到派驻扶贫工作队全覆盖。

(三)“两业”扶贫有成效。产业扶贫方面,做到“五摸清”“一带动”“一监管”。规划产业帮扶项目,发挥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作用,帮助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同时实行动态监管,及时了解带贫减贫、帮扶措施、资金使用等情况。就业扶贫方面,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提供“311”就业服务。

(四)脱贫成果有质量。以问题为导向,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在5月底前将所有问题清零。全面落实脱贫政策,涵盖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综合保障等9个模块。严格考核涉及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识别退出动态调整工作开展情况,各类扶贫开发项目组织实施情况,扶贫资金拨付、使用、管理情况,基层干部工作作风等5项工作,奖惩结合,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二、加快推进特色文旅小镇建设

全面推进特色文旅小镇建设,打造岳阳县全域旅游开发示范地,争创张谷英AAAAA级景区,把特色文旅小镇打造成湖南乃至全国文化和旅游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一是加强风貌管控。启动张谷英村最美村庄整治项目、集镇谷英街临街立面改造项目和供销社改造项目第一期工程、景区周边可视范围及梅城线沿线民居风貌管控和植物景观改造、张谷英村渭溪水环境治理项目;继续建设好四维民宿集中建房点、张谷英仿古集中建房点,引导景区村民疏散;推进凤形山庄至核心景区内28栋房屋改造,核心景区内可视范围32栋房屋改造。二是完善设施配套建设。完成引景区和建冲闲置土地招商工作;启动张谷英村景区旅游厕所建设,增加景区停车场、铁铺游路、上新屋三处共60个蹲位建设;启动渭洞村、芭蕉村、大峰村村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启动松树村垃圾中转站建设;继续完成派出所搬迁项目;继续推进渭洞小学与中心学校(校本部)整体置换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四维民宿集中建房点民宿配套项目工程施工建设。三是加快景点及旅游产品开发。构建2处以上营销网红景点,使之成为景区爆点,吸引广大旅游爱好者前来“网红”打卡点;继续推进与中雅公司全国艺术院校大学生创作写生基地项目后期合作;跟进中交集团投资1.5亿元的房车营地项目,尽快签约落地;推进一粟视觉创意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文旅融合文创产品开发项目;积极对接华夏基金捐赠项目。

三、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突出治垃圾、治厕所、治污水、治村容、治陋习“五治”行动。进一步完善和推行“垃圾有偿分类模式”。积极推行农村“厕所革命”,确保如期完成改厕任务。突出抓好黑臭水体治理。全面规范农户生猪养殖,严格控制畜禽养殖规模,对现有生猪养殖场配套粪污处理设施。规范村民建房,引导村民集中建房和五户联建,推行公益性墓地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全力打造最美村庄,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狠刹人情歪风,创树文明新风。

四、抓紧抓牢社会治理

一是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做好事前防范、物资储备、及时扑救、压实责任、打击处置;严格执行火源管理制度和野外生产用火批准制度,配强配优护林员队伍和村级防火队伍,建立村干部巡查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加快推进各村山林防火隔离带和扑火行走通道建设。二是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禁毒、扫黑除恶及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整治行动。落实领导接访、处访工作机制,加大信访积案办理力度,继续努力争取今年的市级信访“三无”乡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年,我镇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着力把握和坚持“一三五”的基本思路,以更奋发的干劲、更饱满的热情、更务实的态度迎接各项挑战,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全力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