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谷英镇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张谷英镇   2022-03-14 11:28
浏览量:1 | | | |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年”,张谷英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保持精益求精的匠心、久久为功的耐心,认认真真做好“乡村振兴”文章,实实在在推进“文旅小镇”建设,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卫生乡镇,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推动张谷英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站位,压实责任,进一步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建设直接决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否畅通,必须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常抓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升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牢固树立“两个维护”。二是严抓党员管理。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十大行动”,持续推进“五到五促”工作,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行动力,做到“支部吹哨,志愿者报道”;充分发挥七色之光志愿服务小分队的导向作用。三是狠抓廉政纪律。持续推进清廉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严格落实县委作风纪律“六个严禁”要求;深入挖掘张谷英村孝友文化内涵,加快推进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打造“清廉张谷英”党建品牌。

二、锚定目标,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快全域旅游步伐

全力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强与周边景区的互联互动,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积极融入全市旅游大格局。一是坚持因地制宜。出台旅游产业发展激励办法,推动研学游、农家乐、休闲采摘、特色餐饮、特色民宿、文创开发、康养产业等延伸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加速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张谷英集镇新水厂提质改造;加快完成张谷英镇城市棚户区改造二期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持续推进景区北门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建设;对接促成“岳阳县红色精神传承馆”落地张谷英镇事宜。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在景区精细化管理上绵绵发力,精益求精;积极引进和培训旅游人才,全面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加大营销宣传力度,在更广范围内打响“梦里桃源·民间故宫”旅游品牌。

三、剖析形势,守土尽责,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张谷英有“一江碧水”渭溪河,也有“一脉青山”笔架山,要践行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生态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一是持续拓展防治成果。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坚决巩固非法采砂采矿、畜禽污染治理、企业污水排放等专项整治成果,加强常态化巡查监管,严防反弹。切实抓好桐木水库“千吨万人”集中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二是突出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推进“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全域推进农村垃圾有偿分类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抓实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全面实施林长制,严厉打击乱砍滥伐、非法狩猎、强占林地等行为;严格落实河长制,切实强化河湖管护责任;严厉整治违法占用耕地、林地建房等行为;完善村民参与机制,形成“全动员、全覆盖”的长效工作机制。三是加强日常巡查监管。落实生态环保镇村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设立举报热线;加强生态环保行政执法、刑事司法联动,开展高密度、高频次专项巡查;严厉惩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

四、稳字当头,严守底线,进一步抓好安全稳定工作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大疫苗接种工作力度。抓好信访维稳,严格落实动态监管举措,加强对重点矛盾、重点群体、重点场所的排查和管控,坚持依法依规妥善化解各类信访问题,继续创建“市级信访三无乡镇”。拴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突出抓好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危化物品、消防安全、建筑工地、学校学生等领域的安全监管,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打好意识形态主动战,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理,做好舆论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和禁赌禁毒工作,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落实宗教“三级网络二级责任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张谷英,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五、聚焦产业,稳中求进,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注重增强内生动力,努力形成具有张谷英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一是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对脱贫村、脱贫人口开展常态化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四保障”巩固情况,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加强扶贫公益性岗位管理;不断完善集中安置点基础配套和公共设施建设;加强脱贫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办理;加强扶贫资产监管。二是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坚决遏止耕地抛荒现象,严厉查处耕地非粮化、非农化行为。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扩大“双季稻”“粮油轮作”面积。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整合张谷英油豆腐、芭蕉扇、中药材、竹山鸡、黄精等优势品牌资源,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争取引进2名以上乡友回乡投资兴业,并隆重表彰一批回乡创业者。三是坚决完成国卫验收。着力克服麻痹厌战情绪,“咬定青山不放松”,树立归零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和张谷英农贸市场改造工程,在环境综合整治、“六小”行业整治、健康教育促进、农贸市场监管等方面下足功夫,一鼓作气攻城拔寨,争取一举斩获“国家卫生镇”这块金字招牌。

张谷英镇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强的争先创优意识、更强的争资争项意识、更强的财政意识、更强的主人翁意识、更强的规矩意识,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团结一心、真抓实干,奋力争当岳阳县“四区” 建设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