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张谷英镇春节期间社会秩序保障工作方案
来源:张谷英镇   2013-10-30 00:00
浏览量:1 | | | |

张谷英镇春节期间社会秩序保障工作方案

 

为维护2013-春节期间张谷英镇社会秩序稳定,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正常进行,重点做好集镇车辆秩序管理,扎实有效地开展集镇环境卫生保洁,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有序、欢乐祥和的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张谷英镇春节期间社会秩序保障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春节期间社会秩序保障工作小组组成人员:

组  长:黄  洋(镇长)          

副组长:刘新生(政协联络主任)

              李细雄(党委委员)

        钟志斌(党委委员)       

成 员:余秋根(副镇长)      

刘  胜(党政办主任)    

蒋广兴(安监站长)       

陶夕荣(张谷英派出所所长)

 兰奇迹(张谷英卫生院院长)

聂清荣(交警三中队协警)

丁雄万(居委会主任)                                          

社会秩序保障工作小组办公室设镇安监办,由刘新生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二、职责分工

(一)社会秩序保障工作小组职责如下:

1.负责制定张谷英镇春节期间车辆秩序管理及卫生保洁方案,安排春节值班值守人员,明确各自职责。确保春节期间交通有序、道路安全、环境整洁、农贸市场无出市场经营、全镇用电安全、烟花鞭炮依法依规销售、无重大消防安全事故;

2.领导小组工作时间从2-4至17,具体值班安排见附表;

3.协调制定安全重大事故应急响应方案;

4.负责协调处理重大事故,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和善后工作;

(二)各主要成员单位职责

镇党政办:协调各成员单位的春节维稳保障工作;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报告突发安全事故和救援工作进展情况;落实镇党委、政府领导同志关于春节期间社会秩序维稳的指示和批示。

    镇派出所:参与交通秩序、道路安全的管理,事故现场扑救和调查处理;负责全镇春节期间社会治安管理。

镇安监站:负责事故应急救援指挥的常工作。监督检查烟花爆竹从业门店产品质量,制定春节期间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协调事故调查处理;组织事故可能危及区域内的人员疏散撤离和伤员搜救。

镇集镇办:负责集镇车辆秩序和农贸市场的管理,确保道路畅通有序、市场规范经营,督促居委会做好卫生保洁工作。

镇卫生院:负责制定受伤人员治疗与救护应急预案;指导各村诊所、药店储备相应的医疗器材和急救药品;负责事故现场调配医务人员、医疗器材、急救药品,组织现场救护及伤员转移工作;负责统计伤亡人员情况。

居委会:负责集镇周围环境卫生保洁。

三、重大事故报告及指挥程序

(一)应急救援程序

1.发生安全事故,主要负责单位的责任人应当按照本单位制定的应急救援预案,立即组织救援,并立即报告镇党政办公室和镇安监站。

2.镇人民政府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按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做好指挥、领导、组织工作。各部门接到通知后,要立即赶赴事故现场。按照应急救援预案及责任分工要求组织实施救援,不得拖延、推诿。应当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尽量减少事故影响和损失,防止事故蔓延、扩大。

3.镇人民政府确定事故不能很快得到有效控制或已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时,立即向县政府办公室报告,请求县应急救援指挥部给予支援。

(二)报告程序

镇社会秩序保障工作小组办公室接到事故报告后,在较短时间内调查、了解、核实事故的情况和真实性,并及时向组长(副组长)报告。按规定时间向县政府和县安监局报告事故情况。 

(三)指挥程序

1.镇社会秩序保障工作小组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启动张谷英镇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迅速通知相关单位和人员按预案职责分工立即赶赴事故现场,接受工作小组的指挥。

2.组长接到报告,立即带领副组长和镇有关部门负责人赶赴事故现场,结合镇安监站、派出所、卫生院重特大事故预案积极施救。

3.各单位小组成员在接到镇社会秩序保障工作小组办公室的应急救援命令和指挥后,立即按值班安排组织力量赶赴事故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四)社会秩序保障工作小组分工

1.组长:全面组织指挥春节期间张谷英镇各项社会秩序保障工作,发布重大事故应急救援命令,及时向上级汇报和向有关单位通报事故情况;根据事故实际情况,成立相应救援小组;在紧急情况下,向县应急救援指挥部请求支援。

2.副组长:协助组长负责春节期间各项社会秩序具体保障工作,与集镇办、安监站、派出所等主要成员单位衔接沟通,掌握本镇社会秩序最新动态,提出可行性补救措施,随时向组长报告。

3.综合协调组:协调影响社会秩序的突发事件,向上级报告事件处理情况,完成组长(副组长)交办的各项任务。由镇党政办公室负责,集镇办、安监站、派出所、居委会协同工作。

4.伤员抢救组:负责在现场附近的安全区域内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治并护送重伤人员至医院进一步治疗。该组由镇卫生院或指定的具有相应能力的医院室组成。医疗机构应根据伤害的特点按预案开展实施抢救。由镇卫生院负责。

5.安全疏散组:负责对现场及周围人员进行防护指导、人员疏散及周围物资转移等工作。由镇派出所、安监站等小组成员组成。由镇派出所负责,集镇办协同组织。

6.善后处理组:负责社会秩序突发事件处理后的思想稳定工作,妥善处理纠纷、赔偿等事宜,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由镇党政办负责,派出所等其他小组成员单位协同开展。

9.事故调查组:按照《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积极组织事故调查,对事故现场进行实地勘验、测绘、拍照、摄像、收集物证、文件和资料,对事故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进行取证调查,写出事故调查报告,由镇派出所和安监站负责。

四、附则

1.镇应急救援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根据本预案制定实施方案。

        2.发生特大、特别重大事故时,本预案与《张谷英镇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一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