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关于印发《张谷英镇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信访维稳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张谷英镇   2019-09-09 16:15
浏览量:1 | | | |

各村(居)、各部门站所:

《张谷英镇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信访维稳工作应急预案》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岳阳县张谷英镇人民政府

2019年9月9日


张谷英镇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信访维稳工作应急预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有关指示精神,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力做好我镇国庆期间安全维稳工作,特别是做好群体信访维稳工作,及时、妥善地处理信访突发事件,切实提高信访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的能力,确保全镇社会安定,特制定以下工作预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部署要求,按照“属地责任”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紧紧围绕服从服务于党这个大局,强化“四个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忠实履行职责,全力以赴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要以县委、县政府的指示精神为指导,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重点维稳,紧急处置,协调一致,服从全局,把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作风,全面化解矛盾、全面落实管控、全力维护稳定,确保群体不出头、不越级、不非法上访。

二、组织领导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加强我镇安全与稳定工作,镇党委、政府决定成立镇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张文毅同志任指挥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静同志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邹翔同志任副组长,组员为各班子成员。镇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国庆期间群体维稳工作的组织领导、预案制定、信息研判、统筹协调、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

1.张谷英镇维稳办,由邹翔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成  员:各部门站所负责人、联村联片干部、各村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主要负责国庆期间维稳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设信访维稳联络员一名:朱志才(13907402301),主要负责与各村(居)、部门站所进行联络,及时汇总掌握重点信访人的实时动向,及时更新动态情况表,做好维稳信息上传下达工作。

2.安保应急小组

组  长:黄石凤

成 员: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联村联片干部、各村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主要负责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在出现群体事件和重点维稳对象脱离监管、有非法行为时,迅速行动,做好维稳安保和劝返工作。

三、目标任务

全力以赴做好我镇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确保不发生政治安全事件、暴力恐怖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进京上访事件、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工作措施

1.做好宣传,积极将矛盾化解在当地。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和说服教育工作,对重点对象反映的问题,要耐心细致地与其沟通;对生活确有困难的人员,在政策范围内给予适当照顾;镇办公室开通服务热线0730-7280008,接受相关政策咨询;各村要做好宣传工作,力争将问题处理在村一级,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2.加强情报预警。既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各类情报报送,又要依托情报信息研判及应用平台,尽力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根据得到的情报信息,提出指令性、指导性、参考性工作意见,实现对多发性、倾向性、苗头性事件的有效防控。

3.全面落实各项大摸排调查。各村对本村范围内的突出矛盾进行全面排查,完善重点信访人员信息,全面了解重点信访人员信息。要严密排查、过细研判、深入了解稳控对象诉求,找准要害,建立专项档案,切实把握工作主动权。找准可靠的解决办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症结准。根据摸排调查结果,制定完善台账,明确责任人,提出责任要求和解决期限。

4.加大违法打击。严格依法办事,对极少数策划寻衅滋事、冲击国家机关、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等行为的挑头分子和闹事骨干分子,要坚决依法处理,不断形成对突出社会稳定隐患问题高压打击态势。特别是在特护期间以信访要挟谋取利益和扰乱社会治安、威胁公共安全等违法行为,要组织相关部门依法严肃处理。

5.强化应急处置。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快速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危害和影响。特别是公共安全的应急处置,严防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五、工作制度

1、领导专班制度。成立由镇党委书记张文毅同志任指挥长,镇长黄静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镇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对国庆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实施专班责任制。

2、“零报告”制度。各村(居)与各部门站所每天下午4时前要向镇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工作动态,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联络员(朱志才)收集和整理后,报领导小组组长签阅,然后上报县政法委维稳办和县信访局。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普通性、突出性问题,研究制定解决办法,发现群众集体上访苗头,要及时就地化解。

3、定期会商制度。每周五上午,召开镇维稳领导小组形式分析会,对一周以来各信访维稳工作信息进行会商,分析研判情况,明确下一步措施。

4、坚持信访领导责任制,谁主管谁负责。明确信访工作的重点单位、重点问题并组织力量深入调查,提出解决方案并跟踪落实。各村(居)、各相关部门站所责任人要按照统一管理、统一要求、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的“四个统一”要求开展工作,确保安全高效劝返进京上访人员。

5、实行责任追究制。对因工作不负责任、失职、处置失当而引发大规模群众集体上访造成严重后果的,建议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六、应急处置预案

发现重大信访苗头或信访事件,启动本预案,并开展以下工作:

1.当出现网络舆情时,由小组办公室收集情况,呈投镇领导签署意见,由镇信访办做好信息登记和答复工作,并将处理结果上报县网信办和县信访局。

2.当发现信访群体有异常动向,应立即将情况报告镇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启动“相关领导―相关站所―信访维稳工作人员―维稳对象”这一信息渠道,并联合公安与信访等单位,将上访因素遏止在苗头状态。

3.当重点维稳对象已经至县以外上访,须第一时间与所在村联系,会同“谁主管谁负责”派出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好的同志立即赶赴上访地,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维稳对象的思想工作。劝说返镇,并做好返前请示、途中陪同、到家报告等工作,确保上访对象安稳归位。

4.平时信访对象来我镇反映诉求的,由联村联片干部或业务站所负责接访,如大批信访对象来镇的,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1)由联村联片干部会同业务站所将其引导到镇二楼会议室;(2)核实来访者姓名、家庭地址、诉求,然后按上述分工由相应站所、联村联片干部分头做好劝说和解答工作;(3)及时与来访者所在行政村联系,让其派人前来做工作并将其带回;(4)及时梳理来访者的诉求,并报镇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汇总后再向上级县政法委、信访局汇报,做好相关后续工作。

5、出现群体性事件时,须立即启动应急预案:(1)向镇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县政法委报告情况;(2)镇应急小组迅速前往事发地;(3)对现场人群进行劝散,安抚情绪;(4)与主要骨干进行沟通交流,了解诉求,给予答复;(5)向县领导和相关部门汇报,并做好后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