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关于印发《张谷英镇关于开展“十三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张谷英镇   2019-01-10 15:56
浏览量:1 | | | |

张政发〔2018〕98号

关于印发《张谷英镇关于开展“十三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部门单位:

《张谷英镇关于开展“十三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已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岳阳县张谷英镇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26日

张谷英镇关于开展“十三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我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根据《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和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农村重点环境问题,完善农村环境保护机制,协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二)基本原则

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统筹考虑农村环境问题对生产生活的影响,根据区域特点进行科学治理,明确整治重点和实施范围,实施差异化整治对策。重点抓好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二、预期目标

(一)污水治理。继续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全镇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二)垃圾处置。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体系全覆盖。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

(三)饮用水源保护。提升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管理水平、建立农村饮用水日常监测制度等措施,加强水源保护和规范化管理,保障农民喝上合格、安全的饮用水。

三、整治重点

(一)垃圾治理。强化常态保洁,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持续推进农户生活垃圾户内分类减量处理,提升垃圾治理水平,实现80%以上农户准确分类,提倡绿色消费,推广可再生能源,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从源头控制和减少垃圾总量。

(二)污水处理。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逐步完成农户散户型生活污水三格式化粪池处理设施建设。

(三)杂乱治理。加大杂乱治理力度,重点治理农户庭院和主干公路沿线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杂草丛生等杂乱现象。

(四)禽畜水产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对病死禽畜的冷冻处理和暂时存储制度的管理,定期运往集中销毁点进行统一销毁。建设高标准的固定污水处理沉淀池,对运输车辆进行专业化管理,并定期清洗。

五、整治措施

(一)组织领导

成立张谷英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毛绍波同志任组长,副镇长赵海同志任副组长(专管)、环保站长侯循瑞(专抓)、环保站各人员、各村联村干部、村支部书记、村环卫专干、各片负责人、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分设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组与集镇管理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组由侯循瑞担任组长,主要负责农村大面环境卫生整治。各村成立以支部书记任组长,村主任、村环卫专干、各村民小组长及保洁员为成员的村级环境卫生整治班子。村级领导小组在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

(二)舆论宣传

1、广造声势,提高民众对环境卫生整治的知晓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标语、横幅、向全镇居民发放公开信、出动宣传车等各种途径宣传发动,引导全民参与。组织学生开展“争当环保志愿者”活动;加强监督,集中民智,凝聚社会力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全镇对每个党员干部设岗定责,严格讲评并考核。每个党员要求在居住的本屋场内联系四户,做好四户的环境卫生整治宣传工作,督促他们搞好本户家庭卫生,垃圾科学分类处理,不乱扔垃圾,自觉参加村容村貌整治和美丽村庄秀美屋场创建。

3、各村分别开好党员、组长会和户主会,传达贯彻好县、镇会议精神。

(三)督查标准

1、各村要有专门场地,有固定规范、美观宣传栏和宣传标语,宣传资料入户,经常性召开户主会,有完善的村规民约和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制度。要明确一名抓环境整治工作的专职人员。

2、村级有经费投入保障,每季度都有资金用于环境整治相关工作,并建立村、户共同参与机制,推行环境治理依效付费制度。

3、村容村貌整洁,房前屋后无垃圾、无蜘蛛网,无杂物堆放,有绿化面积,有水泥场坪,公共区域无暴露垃圾。江边、塘渠、路旁、屋场可视范围内无垃圾和漂浮物。主干线037县道,乡村路两侧路肩上回填工作,并绿化好,路面无建筑材料占道,路边杂草及时清除。

4、各农户按要求落实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的“三包”责任,保持日常整洁。农户有机垃圾回填还土,难降解塑料、垃圾焚烧处理,农药瓶、医用瓶集中定点堆放,所有家禽实行圈养。

5、集镇确保做到秩序井然,无摊贩乱摆,无垃圾乱堆、无污水乱泼,制止乱搭乱建,保持道路干净卫生整洁。全面落实路边维护,提升集镇良好形象

6、做好垃圾处理,垃圾处理以户为主,各村要积极宣传垃圾的分类处理方法。按照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分户分类收集,并通过“回收、堆肥、焚烧、填埋”等方法化整为零,就地从简处理,做到厨余垃圾就地堆肥还土,可回收利用废旧物资集中回收,白色垃圾入池焚烧,有害有毒垃圾集中收集,定点填埋。

7、强化生活污水管控。坚持控污与治污并重,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的标准化水平,通过建立化粪池、净化槽等污水处理设施,显著提高全镇生活污水处理率。

8、加大村庄河道、沟渠整治力度,治理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排水沟,形成网络化的雨水排放体系。收集生产生活污水。开展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加大水土流失防治力度。连片推进农村河道综合治理,改善农村河道水环境。

9、加大禁炮、禁塑力度,从村组干部做起、从党员做起,不燃放烟花礼炮,选择电子爆竹、喜庆音乐、鲜花等安全、环保的方式,尽量少使用、不使用塑料泡沫等一次性用品,文明过节、节俭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