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岳阳县张谷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张谷英镇   2021-01-07 13:53
浏览量:1 | | |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确立的法定监督保障制度,是全面反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基本方式,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摸清政府信息底数、从政府信息的角度记录并展现政府施政过程及结果的基础,对于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镇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促进工作作风的改进和行政效能的提高,为构建和谐乡镇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张谷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县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本镇实际,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部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现根据实际,编制并向社会公布岳阳县张谷英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拆除党群干群之间的“隔心墙”,架起亲民“连心桥”,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理念,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成立以镇长为组长,主管便民服务中心的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党政办及窗口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部门按规定依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政策法规等信息。进一步通过电子监察平台,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的信息量、完整性、时效性、准确性等进行监察,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力地促进了我镇各项工作的正常顺利开展。  

2.强化管理服务。一是不断摸索总结经验,逐步建立一套符合实际的可操作性强的管理制度。二是合理设置服务岗位。我镇设立了民政劳动、城建国土、农林水利、卫生计生、党员服务、信访接待及志愿者服务等7个窗口,目前共接待办理业务群众5136人次,为群众办结业务4862件,接待群众信访、咨询3852人次,确保涉及群众办理的业务能够在服务中心岗位解决,以免群众跑冤枉路、生无名火。三是合理调配业务熟、服务意识强的工作人员,确保群众来了有人办事、办得了事、办得成事。

3.强化信息公开。今年来,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专项整治惠民政策落实的契机,张谷英镇将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政策和资金,特别是三农补贴,由相关部门汇总后交由服务中心在电子屏上滚动播放,并在各村公开栏予以公开。

4.强化代办点建设。村级便民代办点的设置时服务群众、便民利民的最前沿阵地。目前,各村都已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服务人员以村干部为主,轮流座班,要求既要当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又要当政策宣传的讲解员、更要党为民办事的服务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2

12

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2

23

15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张谷英镇政务村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还没有形成系统、规范的管理模式,因此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村级因经费不足缺少投入,大多数公开栏简陋,档次低、效果差;二是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强,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及时,以应付为主,流于形式,动态性内容不能及时更新;三是公开的资料分散,未能及时集中整理归档。

针对上述问题,今后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上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进一步建立健全规范的管理制度,加强监督和督办,如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回访制度等,督促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升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责任感。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2.进一步提高村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包括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阵地建设,推进村务公开工作上的台阶。在进一步完善网站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途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

3.进一步加强部门与便民服务中心的联系对接,力争公开内容全面准确及时。

4.进一步加上公开资料的收集整理,做到及时归档,有据可查。

5.进一步拓展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利用政务门户网站公开相关政策和内容,更好地服务张谷英镇广大群众和张谷英镇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