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林乡党代表选举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杨林乡   2016-04-19 00:00
浏览量:1 | | | |

杨乡发〔2016〕13号

杨林乡党代表选举工作实施方案

选好党代表是搞好换届的前提,也是实行党代表任期制后闭会期间发挥党代表作用的基础。根据岳阳县组织部有关文件要求,为确保4-底前全面完成杨林乡党委换届工作任务,经乡党委研究决定,现就杨林乡党代表选举有关工作制定实施方案:

一、关于乡党委换届选举的时间安排

3-中旬至3-底前起草工作报告等会议资料,4-18至4-20选举乡党代表,并做好换届考察、确定人选,4-27召开党代会。

二、关于乡党代表的名额分配、结构比例、资格条件

1、代表名额分配。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杨林乡党代表名额为105名,各支部代表名额的分配原则:一是把党员人数作为分配代表名额的一项重要依据;二是乡党委委员和有关党员干部因工作需要,作为乡党委提名的代表候选人分配到所在党支部选举;三是注意代表的先进性与广泛性。

根据各支部实际情况,乡党委研究决定,对党代表名额数分配如下:杨林乡党委领导9名;机关支部3名;水务站支部1名;农推中心支部1名;社发办支部1名,林业站支部1名;派出所支部1名;教育支部5名;老干支部1名;卫生院支部1名;计生办支部1名;全民鸽业支部1名;马塝村支部2名;聚云村支部5名;白泥村支部3名;四龙村支部5名;沙陂村支部4名;和平村支部3名;西源村支部4名;龙潭村支部3名;杨林村支部3名;姑桥村支部4名;立塘村支部3名;付朝村支部4名;白水村支部4名;鲁楚村支部3名;城山村支部5名;王安村支部4名;崩山村支部3名;琴田村支部2名;红阳村支部2名;张坪村支部2名;兰田村支部2名;谷太村支部2名;兰泽村支部2名;沈塘村支部3名;福冲村支部2名。

3、代表结构指导比例。乡党代表大会代表构成比例,原则上参照《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代表构成比例执行,代表要具有先进性、广泛性。其中,乡党委领导、农村基层干部、乡直属站所领导干部占60%,农村党员科技致富带头人占15%,普通党员和先进模范人物占23%,其它占2%。妇女代表所占比例不少于本乡妇女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代表中老、中、青党员都要占有一定比例,但-龄在45岁以下的代表一般不少于50%。党代会代表一般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交叉。

4、代表的资格条件。党代表必须是有选举权的正式党员,而且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应能反映本支部的意见,代表党员的意志,体现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突出政治标准和道德品行要求,注重从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具有一定议事能力和联系党员群众能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中产生。明确“五种情形”的人不得提名为党代表候选人,即:近5-来因严重违纪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近5-来受到刑事处罚,或有涉黑涉恶行为受到处理,或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正在立案处理的;组织、参与非正常集体上访,或组织封建迷信活动、参加邪教活动等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的;近5-党员民主评议中,被确定为不合格等次的;丧失行为能力的。党代表人选身份认定以参加选举时从事的职业为准,具有多重身份的,按代表性和工作性质主次认定,避免出现身份失真失实,或变换身份规避审查,防止挤占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名额。

三、关于党代表产生的办法和程序

代表预备人选差额为20%-30%,选举产生候选人预备人选。在“两推一选”中,乡党委严格进行资格审查。各支部根据要求进行5天公示。

四、关于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乡党代表的主要程序

1、清点到会党员人数。大会主持人向大会报告应参加大会的党员人数和实际参加大会的党员人数,到会的有选举权的党员人数超过应到会党员人数的五分之四,方能进行选举。这里的应到会人数,即按规定需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之内的有选举权的全体党员。在执行这一规定时,党员因下列情况不能参加选举的,经报乡党委同意,并经党员大会通过,可以不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之内:一是患有精神病或其它疾病导致不能表达本人意志的;二是自费出国半-以上的;三是虽未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党纪处分,但正在服刑的;四是-老体弱卧床不起和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五是工作调动,下派煅炼、蹲点,外出学习或工作半-以上等,按规定应转走正式组织关系而没有转走的;六是党员持《流动党员活动证》外出后,确因特殊情况无法到会的;七是已经回原籍长期居住的离退休人员,因特殊情况,党员组织关系没有从原单位转到居住地党组织、确实不能到会的;八是因各种原因,被停止组织生活的。

2、通过选举办法。各支部选举办法由乡选举工作小组事先拟制,提交支部党员大会酝酿讨论,并表决通过。

3、通过监票人,宣布计票人。监票人应由党性强、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并熟悉选举工作的同志担任。监票人产生的程序是:由全体党员从本选举单位中不是候选人的正式党员中推荐,经党员大会表决通过,一般由3人组成。计票人由选举会议的主持人从会议工作人员或不是候选人的党员中指定。

4、宣布代表候选人名单。

5、监票人当场检查票箱,计票人分发选票。大会主持人说明填写选票注意事项。

6、选举人填写选票并按指定顺序投票。

7、监、计票人清点选票,确认选举是否有效。

8、计票人在监票人的监督下计票。

9、报告被选举人得票情况。由监票人向大会报告,并由大会主持人向大会宣布当选人名单。

2016-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