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村、部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双述双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杨林乡   2016-12-06 00:00
浏览量:1 | | | |

杨乡发〔2016〕41号

关于印发《村、部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

“双述双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部门支部:

《村、部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双述双评”实施方案》已经乡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岳阳县杨林乡委员会

                            2016-12-6

 

 

村、部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

“双述双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四、五、六中全会精神和县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根据乡党委统一要求,现就建立我乡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双述双评”(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既要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又要向本支部党员干部群众述职,接受党员群众评议)制度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思想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着眼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着力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的管党意识,落实管党责任,提高管党水平,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围绕“五个好”、“五带头”,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推进杨林乡大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原则:一是分类评议的原则。从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实际出发,明确不同的述职评议内容和范围,有针对性的开展“双向述职评议”工作,确保取得实效。二是民主公开的原则。坚持走群众路线,把评议方式、评议过程、评议结果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监督。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三是客观公正的原则。述职要坚持实事求是,如实反映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反对弄虚作假、夸大成绩、掩盖不足。评议要客观公正,并如实反馈评议结果,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提高。四是促进工作的原则。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本单位的各项工作。要与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党的建设三级联创考核、干部-度考核等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相互衔接、相互促进。五是创先争优的原则。把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主要内容,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改进方式方法,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二、述职的主要内容

   1、“两学一做”活动开展情况

2、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

3、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关于党的建设的部署和决定情况;

4、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情况;

5、开展党组织活动和发挥党员作用情况;

6、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情况;

7、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的情况;

8、推行“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工作情况;

9、深化党的群众工作网格化服务、联村干部定期驻村走访等载体活动情况;

10、推进党建工作创新的情况;

11、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

12、其他需要述职的内容。

三、述职评议参会人员范围

向乡党委述职,参加人员为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党代表;向本村党员干部群众述职,参加人员为村“两委”成员、全体党员(人数较多的村可由党员代表参加)、组长、部分村民代表。

四、述职评议的方法步骤

述职评议工作每-进行一次,采取定性评价与量化考评相结合的方式。主要通过以下方法进行:

(一)述前准备。各村、部门党组织书记要对照述职的主要内容、基层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和-初承诺的内容,深入基层调研,全面进行自查,总结工作经验,查找问题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在此基础上,撰写好述职报告。

(二)述职评议。村党组织召开述职评议大会,对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述职评议按照会议述职、述中点评、民主评议程序进行。一是向上级党组织述职。由上级党组织负责人主持,各村、部门党组织书记在述职评议大会上进行公开述职。公开述职后,接受上级党组织负责人的点评和参会人员的评议。二是向本单位党员干部群众述职。由上级党委主持,各村、部门党组织书记在述职评议大会上进行公开述职。公开述职后,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的评议。点评和评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履行管党职责情况的总体评价,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三是开展民主测评。与会人员根据党组织书记述职和实际履行情况,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进行民主测评。

(三)实地考评对照考核的主要内容,主要采取听取汇报、调阅有关资料、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和进行民意调查等方法,由上一级党组织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进行百分制考核评分。

(四)综合评价。根据述职评议和实地考核情况,作出综合评价,评价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综合评价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度,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

(五)述后整改。采取适当方式通报述职情况,公布评议和考评结果。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采取印发整改通知书、集中检查、派出督查组等形式,跟踪督查整改落实情况。下次述职评议时,专题汇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切实加强领导。乡村、部门党组织要把“双述双评”工作作为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与“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各级领导班子-度考核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周密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真正担负起职责,加强分类指导、统筹协调、监督检查,深入调查研究,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精心组织实施。乡党委负责检查考核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

(三)强化结果运用。要把述职评议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培养教育和各类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双向述职评议”责任人-度考评为优秀的进行表彰;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考评为“基本称职”、“不称职”的实行重点管理,限期整改;对不认真履行职责,责任范围内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严重问题没有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追究领导班子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