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年度村、部门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 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
来源:杨林乡   2017-01-11 00:00
浏览量:1 | | | |

关于开展2016-度村、部门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

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

各村、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上级组织部门要求,总结运用我乡去-开展村、部门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成功经验,现就做好2016-度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的时间安排

2017-1-16。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重点内容

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进行。内容主要包括:(1)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情况。贯彻落实各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谋划部署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办基层党建联系点,带头讲党课和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存在问题的分析和加强改进工作的思路等情况。(2)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3)中组部7项重点工作和市委3项重要举措落实情况。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排查清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检查、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是否同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严抓实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等7项重点任务和市委“三大三强”专项行动、“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巴陵先锋先行”主题实践活动等3大举措落实情况。(4)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合并村党组织设置;基层党建工作力量配备;远程教育平台管理使用等方面情况。(5)述职问题整改情况。2015-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评议考核中自己查摆、核查发现、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指出的问题整改情况。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方法步骤

开展述职评议考核要重点抓好以下7项工作。

(一)深入调查摸底。参加述职人员要通过随机调研、基层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真正找准基层党建的薄弱环节和症结所在,深入了解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为述职评议会现场点评和党建工作考核打好基础。

(二)撰写述职报告。述职对象要亲自组织撰写述职报告,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重报告自己所做的工作、所起的作用和存在的差距,防止把个人述职报告写成班子工作总结。坚持实事求是,聚焦重点内容,注重用事例和数据说话,防止“虚、偏、空”。坚持问题导向,三分讲成绩、七分讲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使述职报告真正成为查摆问题的责任单,整改问题的任务书、路线图。述职报告篇幅不超过2500字。1-12前,将述职报告送县委组织部审核后,报党建办负责同志审阅。

(三)组织调查核实。采取随机调研、实地查看等方式,组织力量对述职报告进行调查核实,深入调研了解述职人员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并综合考虑全-督查工作及确保述职内容客观真实。

(四)开展民意调查。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抽取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普通党员群众,就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民意调查。

(五)严格述职评议。主要采取“一述一评”方式进行,述职一个,点评一个。(1)述职汇报。述职人员要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紧扣重点内容,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讲清履职尽责情况,讲清今后努力方向,防止只讲面上工作情况、不讲个人履职情况,只讲下面的问题、不讲自身的问题。(2)领导点评。分管党建副书记根据平时了解掌握和会前调研了解的情况,对党组织书记述职情况进行点评,特别要点出存在的突出问题、指明努力方向。其他班子成员也可结合工作分工进行点评。(4)开展测评。组织参会人员对述职对象进行现场测评,一般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评价,测评结果当场公布。根据不同层级实际,邀请部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

(六)强化结果运用。在开展绩效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度考核中,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权重。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抓基层党建综合评价为“好”的,-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为“一般”,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对综合评价为“差”的,严格按照市委“三个一律”、县委“四个到位”严肃处置,情况特别严重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从严问责。

(七)抓好整改落实。要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中指出的问题,逐项抓好整改落实。要按照自己查摆、调查核实、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指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即行即改抓落实。整改方案在述职会后1个-内报党建办。党建办采取随机抽查、集中督查等方式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纳入述职对象下一-度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切实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精心组织抓好述职评议考核,确保做到考真述实严评。要强化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营造大抓基层的浓厚氛围。

中共岳阳县杨林乡委员会

201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