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杨林乡H7N9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杨林乡   2017-04-19 00:00
浏览量:1 | | | |

 

各村、各部门:

    《杨林乡H7N9流感防控工作方案》已经乡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一七-四-十九

杨林乡H7N9流感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我乡H7N9流感防治工作,有效应对我乡可能出现的H7N9流感疫情,强化对疫情防控和病例救治工作的技术指导,提高科学防治水平,保障公众健康,维护社会稳定,积极预防、有效控制人感染H7N9禽流感在我乡的发生和流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省、市、县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防控措施

(一)严密监测疫情动态

主动搜索疫情,动态监测,对发热病人严格执行报、零报制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

(二)严格执行防疫规程

    坚决落实休市、消毒制度,停止所有活禽交易,对农贸市场和活禽交易摊点开闸全面、集中、高强度的消毒灭源工作。

(三)严厉打击非法贩运

    在王安、花果园、尚书、姑桥、溪源五个进出杨林交通要道设卡,确保无疫区活禽流入我乡;严格控制活禽流动贩卖,坚决制止活禽流动贩卖行为。

(四)严防乡村医生收治发热病人

    卫生院要规范诊治流程,加强对流感样症状患者的管理工作,禁止乡村医生收治流感样症状患者,做到村不收、乡不留。

二、职责职能

乡领导工作小组主要负责全乡整个防控组织工作的开展与领导,组织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应急处置所必须的经费、物资等,督促所有单位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进行社会动员,指导做好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卫生院:职能科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村卫生室人员,主要负责对全乡“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方案的落实、管理、指导监督并协调院内外工作对发热病人严格执行报、零报制度,以确保防治工作的顺利进行。

农业推广中心:负责对辖区内禽流感情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认真开展疫情监测;对禽类发生不明原因死亡的,及时报告和送检,特别是对禽流感临床疑似病例的,要高度敏感,控制家禽移动,一旦发现H7N9病毒或发生家禽疫情,果断处置,防止疫情扩散。提供消毒药品;组织人员对五个进出杨林的主要道路设卡,防止活禽流入我乡。

林业站:负责组织开展野禽类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加强全乡范围内迁徙情况的分析与报告,同时严查野生动物违法猎捕、买卖、运输等行为,切断野生动物疫病传播途径。

中心学校:负责加强学校H7N9流感疫情的防控工作,落实晨检制度、因病缺课和复课登记制度,加强学生流感样病例的监测和报告工作。

市场所:负责加强对流动环节禽类及制品的监管,加强对全乡及集镇经营单位的巡查,坚决制止活禽流动贩卖,打击违法经营禽类及其产品的行为。督促全乡范围内15家活禽交易摊点实施“一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休市”的常态预防措施,减少活禽市场污染,减少病毒传播机会。

派出所:负责对H7N9流感防控工作的秩序保障,与农推、林业、市场加强对有关违法行为的打击处理。

财政所:要保障并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经费,确保H7N9流感防控工作开展所需经费。

各村:加强对群众舆论引导和健康宣传教育,及时关注各自村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的新变化,发现不实信息、谣言要及时处理。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H7N9禽流感防治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引导群众建立良好的卫生习贯,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干部职工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牵头部门要采取多种督导方式,强化督导考核。

(二)加强监管,规范市场。加强市场监管是有效防控禽流感病毒传播的一项重要措施,围绕工作任务制定详细的巡查监管计划,尤其在重点整治区域,要明确监管责任人,划分监管区域,责任落实到组到人,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检查。切实加强对市场防控禽流感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市场防控禽流感工作责任制休市制度、消杀制度

  (三)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各村、部门要加强相互配合,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建立健全协调协作机制。对一些跨部门、跨辖区案件要及时通告,合力执法,加大查办案件的力度。要加大市场巡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交易行为。

  (四)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加大对各村、部门的督促检查力度,将督查情况纳入绩效目标考核。对监管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依规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