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林街镇持续深入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杨林街镇   2018-09-12 16:28
浏览量:1 | | | |

杨林街镇持续深入开展文明节俭操办

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动我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逐步形成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时代新风尚,按照《关于在全省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工作方案》(湘文明办〔2018〕5号)、《2018 年全市“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要点》(岳办〔2018〕6 号)和《岳阳县2018 年“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岳县办〔2018〕20 号)文件精神,结合当前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把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我镇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员干部管理的重要内容,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按照“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的要求,坚持力度不减、责任不松,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倡议引导、立规明约、监督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干部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下来,把婚丧陋习改过来,把节俭环保、文明高尚的新风树起来。

二、工作目标

今年,基本达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

三、主要任务

(一)落实“六提倡六反对”。

1、提倡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燃放鞭炮、使用一次性塑料餐饮用具。

2、提倡集体婚礼、旅行婚礼等文明健康的婚庆形式;反对炫富攀比、低俗闹洞房等陋习。

3、提倡厚养薄葬,遗体火化,节地生态安葬;反对打卦占卜、做道场、游街抬轿等封建迷信治丧行为。

4、提倡到殡仪馆或规定场所办理丧事,采取播放哀乐、鞠躬默哀、敬献鲜花等悼念方式;反对占用街道、公路等公共场所搭设灵棚、高声奏乐、噪音扰民等行为。

5、提倡公墓安葬,兴建农村公益性公墓;反对乱埋乱葬,修“活人墓”、豪华墓。

6、提倡不办婚丧以外的其他事宜,如要办理,只能邀请亲戚简办,不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的贺礼;反对滥办大办酒席,借机敛财。

(二)开展“四大整治”行动。

1、铺张浪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婚丧喜庆事宜中大办酒席、滥搭拱门、豪华车队等铺张浪费行为。

2、封建迷信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打卦占卜、扬幡招魂、做道场、游街抬轿等封建迷信活动,整治制造、销售迷信丧葬用品等行为。

3、丧事扰民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中心城区占用街(路、

巷)、公共场所和市政设施搭设灵棚、高音奏乐、燃放鞭炮等扰民行为。

4、乱埋乱葬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乱埋乱葬、违法建设“活人墓”、豪华墓等行为;加大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力度,确保2018年底农村公益性公墓覆盖80%行政村。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杨林街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附件1),负责全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统筹协调、调度指导、督促检查和综合评估等工作。各村要有专项工作办公室,成立相应领导机构,明确各村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村纪检委员为直接责任人,成立红白理事会,常态化开展工作。

(二)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领导小组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一是要继续坚持党委主责、乡镇主抓和村级主体原则。二是要落实部门责任。镇村两级领导小组要加强总体谋划和工作指导,督促各成员单位开展工作。镇纪委负责重点整治国家公职人员和农村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问题,严肃查处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违纪行为。镇党建办负责在活动中,将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纳入基层党建重要考核内容。镇党政办要将专项整治作为各类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标准和测评指标,组织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家风家规建设、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等活动。并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向上级推荐我镇经验做法。镇民政所要指导殡葬改革工作,指导规范村规民约建设,并组织开展打击低俗婚丧礼俗、违规殡葬整治行动,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新风尚。镇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所负责强力推行餐饮业报告备案和实名登记暂行办法的落实。镇安监站负责严厉打击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对到期的《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不再重新办理。镇国土所负责殡葬用地清理整治,依法查处乱埋乱葬和滥用土地的行为。镇林业站负责殡葬用地时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的依法查处。派出所负责查纠婚丧用车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依法惩处利用封建迷信活动扰乱社会秩序等问题。镇社发办、各村红白理事会要负责日常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巡查并形成巡查台账及时报告镇领导小组。镇财政所负责考核专项资金的扣减。三是精心组织实施。各村要把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同党建工作、业务工作、行业管理、社会治理和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镇党员和公职人员要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附件2),并予以公示、接受监督,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镇党员和公职人员、村“两委”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操办婚礼前、操办丧礼后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红白理事会以及广大群众的监督。四是健全完善信息报送机制。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实行“一月一报告、一季一调度、半年一小结、全年总考核”制度。各村要及时梳理和汇总统计工作开展情况,于每月24日前将《杨林街镇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月报表》(附件4)报送至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在12 月中旬前,报送全年工作总结。(联系人:荣维;联系电话:7260002)

(三)加强宣传教育。加强舆论引导和氛围营造,各村至少安排一个宣传窗,宣传标语不少于50条,宣传横幅不少于5条,村规民约(附件3)张贴到户,对文明新风理念、成功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人物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宣传,对陈规陋习反面典型进行查处曝光,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六提倡六反对”,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四)加强执纪问责。严格督促检查。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要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等方式随时进行督查,重点检查宣传发动是否到位、村规民约是否修订、红白理事会是否成立和有关责任是否落实、陈规陋习是否破除、文明新风是否树立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对典型问题和案例通报曝光。同时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公布举报受理方式,深入开展监督检查、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传导压力、推动落实。严格纪律追究。镇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把查处党员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执纪审查的重要内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通报曝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形成有效震慑。要加大问责力度,对履责不力、工作不实、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和单位,严肃追究党支部主体责任、纪检委员监督责任和相关部门责任;对“两代表一委员”不遵守相关规定、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在媒体予以曝光通报,并将相关情况报备组织人事部门。严格效果运用。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工作综合考核评估,评估结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和依据,并在全镇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