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林街镇2019年粮食生产稳量提质增效实施方案
来源:杨林街镇   2019-04-17 10:20
浏览量:1 | | | |

杨林街镇2019年粮食生产稳量提质增效

实 施 方 案

 

为确保供给侧改革新形势下我镇粮食产量稳定、结构优化、品质改善、效益提升,实现由数量增长为主转为质量和效益并重,积极推进转型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根据我镇实际,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粮食生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集中育秧和优质稻绿色标准化生产为抓手,促进粮食生产结构优化,稳量提质;以培育主体、扶持龙头、创建品牌为重点,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粮食生产高质高效、绿色发展。

二、目标任务

通过推进专业化集中育秧,稳定主产区粮食产能,力争全镇双季稻面积稳定在3万亩以上,产能保持在3万吨以上,确保全省粮食生产大县地位不动摇;通过发展高档优质稻和应用标准化生产技术,提升粮食品质,力争平均亩产480公斤以上,稻米达到部颁1级标准,实现亩均增效200元以上。

1、坚决制止耕地抛荒。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措施,严格执行耕地抛荒“黑名单”制度,对全年性连片抛荒耕地面积在2亩以上的村组,列入耕地抛荒“黑名单”。实施功能区用途管制,防止“非粮化”、禁止“非农化”及种植多年生经济作物和挖塘养鱼等,确保基本农田用途不改变。

2、狠抓早稻集中育秧。在尚书村、杨林街村、王安村等双季稻优势村,以较大规模种植大户、双季稻传统优势村和粮食监测点村为重点,兼顾荣公线、梅城线、兰步线、Y176线等4条主干公路沿线,全镇计划落实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80个,秧田面积600亩(均按抛秧折算),大田面积10000亩,其中机插秧面积3000亩。国家粮食监测点的村(原小村)实行集中育秧全覆盖,确保双季稻比例100%,其他区域由各村组织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村组专业化育秧服务站等主体实施。

3、大力发展高档优质稻。在全镇发展高档优质稻9000亩,其中建设集中连片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4000亩,以机插秧、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融合为主推技术,建设尚书村为核心的万亩示范片1个。对连片500亩以上、实行绿色标准化生产的大户、核心村组,实行以奖代补。鼓励粮监点村参与高档优质稻示范基地建设。示范片内严格按照“一片一种一式”要求,以大户为支撑,各村组拾遗补缺,重点突出单品种集中连片种植,杜绝“品种插花”和直播现象,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技术,重点推广频振式诱蛾灯、性诱剂诱捕、田埂种豆、稻鸭共育等生态种植技术。同时,引导中粮米业、君乐米业、湖南世纪绿食农业公司等龙头企业订单优价收购。

4、稳定粮食监测点双季比例。2个国家粮食监测点以原小村(白泥片、鲁丑片)为单位,实行集中育秧全覆盖,支持粮食监测点搞好早晚品种搭配,开展高档优质稻“一片一种”示范,各相关村组要及早做好农户的动员工作,推行种植台账管理制度,有条件的村可采取统一调集种子和统防统治等措施,确保双季稻种植比例100%。

三、工作重点

1、优选实施主体。由各村组织本地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主体,向乡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申报,汇总后上报县农业局,再由县农业局按照公平竞争、择优选择的方式,确定2019年具体实施的集中育秧主体。实施主体确定后,各乡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要在农户确定种植计划前,组织育秧主体与农户签订育秧服务合同,落实好品种与面积,优化设置好集中育秧点。要求单个集中育秧点的秧田面积在3亩以上,位置适中,土质肥沃,排灌方便,背风向阳,安全可靠,秧田与大田的最远距离不超过300米。重点应用“1+N”育供秧新模式和密室叠盘快速催芽齐苗等新技术。优质稻规模种植主体的选择,采取自主申报的方式,由乡镇组织本地的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村组等主体,向县农业局申报。择优遴选并重点扶持双季稻比例高、实施一片一种集中连片(不少于500亩)、绿色生产技术应用比例高、落实了订单对接的高档优质稻规模主体。

2、优选示范品种。在遵循农户意愿的基础上,选择由农业部门推荐应用的优良品种,早稻选用中早25、岳早籼6号等高产品种。高档优质稻品种的选择,按照因地制宜、品质高档、市场适销、综合性状较好的原则,在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的湘米工程品种名录(新名录未出台前,暂依照2018年度名录)中选择,重点推广玉晶91、盛泰优018、桃优香占、玉针香、湘晚籼17号、鹏优6377等高档优质晚稻品种和兆优5455、泰优390、领优华占等一季晚稻品种。按照标准化生产要求,扎实推进“一片一种”,努力提高集中连片比重和规模,确保实现优质优价,提升种粮效益。

3、落实生产技术指标。重点推广水稻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6项:①推广“早加晚优”种植模式20000亩,早稻优先选择加工型早稻品种,晚稻(含一晚)重点推广高档优质稻品种;②推广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技术10000亩;③推广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30000亩,其中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推进10000亩;④优化施肥技术,推广有机肥替代技术,实行氮肥总量控制、分期调控、因缺补缺,100%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恢复发展绿肥种植,推广使用有机积制肥、沼液肥、生物菌肥、高效叶面肥等绿色肥料,水稻秸秆直接还田率80%以上;⑤以机插、机防、机烘为重点,积极推广密室叠盘暗出苗技术、水肥一体化无盘育秧技术,推广履带式耕田机、钵毯苗7寸高速插秧机、植保无人机、收割秸秆还田一体机、节能烘干机组等新型高效机械,其中机耕面积30000亩,机收面积30000亩,机插面积4000亩,水稻综合机械化生产面积25000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5%以上;⑥推广控药控肥技术,重点推广种子包衣控病、健苗控药、性诱剂控蛾、深水灭蛹、田垅种豆、天敌控虱等绿色“两型”栽培技术,适时收割、精心翻晒(烘干),实行单打、单收、单晒、单储、单运,严防混杂。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稳中求进的总目标,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紧紧围绕集中育秧、高档优质稻基地建设、杜绝抛荒、控制直播等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强化粮食生产目标管理绩效督查考核,确保全镇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2、创新发展机制。积极引导粮食生产与土地流转、规模生产及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相结合,以专业化集中育秧、统防统治、全程机械化等为重点环节,积极推进代育、代插、代防、代管、代烘及包产包销等社会化服务,延伸专业化服务链条。

3、强化技术服务。成立杨林街镇粮食生产技术指导小组,由镇分管农业领导任组长,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各村分管农业的负责人为成员。指导小组成员分村开展蹲点指导,建立技术人员与种植主体“一对一”服务制度,引导相关供种企业与示范基地对口开展技术指导。组织编写《杨林街镇2019年水稻集中育秧操作规程》、《高档优质稻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等技术资料,层层开展技术培训,重点培训种粮大户、育插秧专业户、科技示范户等有关人员,严把技术关口,切实规避和化解粮食生产技术风险。

4、加大资金投入。县政府统筹粮食生产专项资金,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投”等方式,重点突出专业化集中育秧示范、高档优质稻“一片一种”绿色标准化栽培示范、粮食监测点村专项示范等核心示范,适当奖补机插秧、绿色防控、新品种保优栽培、高效叶面肥施用等重大技术推广与社会化服务。在择优遴选示范、服务主体的基础上,落实财政资金精准补助制度,建立补助对象、补助面积及补助金额台帐,补助资金拨付前组织验收确认,并向社会公示。

5、抓好常态管理。一是签订合同。实行订单生产,搞好产销对接,将高档优质稻产业开发纳入2019年现代农业发展主要考核内容,实行逐级分工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工作责任逐级明确到人。二是建立台账。专业化集中育秧要建立两个台帐: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育秧台账和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到户面积台账,服务对象应签字确认;优质稻基地建设要建立种植面积台账,登记落实到村、组、农户,督促农户统一购种,按照一村一品、一片一种连片种植;各项台账要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三是验收考核。每个专业化育秧点和高档优质稻示范片实际完成的面积数,先由镇政府组织专门班子,采用GPS测亩仪逐点逐丘核实,现场填写面积验收单,再由县农业局复核,对不能按相关要求和标准完成相应任务的主体,按比例核减该主体示范经费,直至取消其补贴资格。示范经费必须依法依规、专款专用,严禁挪用、截留和贪污。